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网易体育11月11日报道:

关于布斯克茨是不是顶级中场的争论,从他在巴萨打上主力开始,就没有停歇过,一部分人坚持认为,布教授是球盲过滤器,尽管在场上时常不显山露水,但技术和意识绝对是足坛顶级的存在。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布斯克茨实际上得益于巴萨的战术体系,离开这个传控的打法,他就是个攻不上守不住的鸡肋。

恩帅押宝MSN苦了布教授 球盲过滤器已不堪重负

自从恩里克入主巴萨之后,随着哈维的离开,伊涅斯塔的老迈,布斯克茨正在朝着后一部分人认为的方向疾驰而去,尤其在本赛季,布教授越来越不堪重负,甚至有沦为球队背锅侠的危险。但有一点必须澄清,布斯克茨近两三个赛季的表现,与主教练恩里克对于巴萨的改造是密不可分的。

恩帅押宝MSN苦了布教授 球盲过滤器已不堪重负

恩里克接手巴萨的时候,哈维还没有离队,但恩里克已经意识到,巴萨过往无往不利的中场传控,可能已经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于是他引进了硬度更好的拉基蒂奇,实际上,14-15赛季的巴萨,是非常成功的,赛季五冠王,在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无疑让恩里克信心大增。

在接下来的15-16和16-17赛季,恩里克都在继续着对巴萨的改造,简而言之,球队的进攻需要更加直接,需要更快地通过中场。于是,对比之前,巴萨在恩里克接手之后,球队传球数据方面最大的变化就是,控球率逐年下降,场均传球逐年减少。

恩帅押宝MSN苦了布教授 球盲过滤器已不堪重负

过往通过中场传控来制造进球机会的进攻,正在逐渐转移到由锋线球员直接来决定比赛胜负。换句话说,巴萨的进攻重心从中场发起,变成了直接由锋线包办。在恩里克执教的两个多赛季以来,MSN的进球数占全队进球数的比例正在上升,巴萨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MSN的发挥。

当进攻的重心转移到锋线的时候,中场要干的活就相对简单了,他们只需要更快、更直接地将球权交给梅西或者内马尔,然后在一次进攻未果之后,奋力抢下皮球,再来一次直接到达锋线的传递。

与此同时,MSN在承担了球队进攻从组织到进球全过程的任务之后,显然已经没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再去分心防守,于是,巴萨中后场的球员防守压力陡增。其实,即使像本赛季的利物浦那样,前场球员满场飞奔,高位逼抢,将大部分危险直接化解在对方半场的踢法,也还是不可避免地被对手打了很多反击,更何况巴萨这样,锋线球员基本不参与防守,对于球队的中场来说,压力有多大。

恩帅押宝MSN苦了布教授 球盲过滤器已不堪重负

其实从布斯克茨本人近几个赛季的防守数据来看,他的抢断数据在上升,而拦截数据在下降,另外场均传球数也在下降。这基本能够说明,如今巴萨不再通过以往的中场控制来进行比赛,防守也不靠合理的站位来切断对手的传球路线,而更多依靠防守球员的肉搏来完成防守。

这样的防守方式,拉基蒂奇也许是喜欢的,但布斯克茨绝对不喜欢。他喜欢的是,当脚下有球的时候,通过适当的盘带,吸引对手的防守注意力,然后再把球传给位置更好的队友,而如今,当他脚下有球的时候,甚至不要吸引对方的防守,对方马上就有两三个球员过来夹防,让他出球都很困难。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巴萨的中场其他球员不像哈维、伊涅斯塔当年那样,一拿球就有威胁,需要分兵防守,现在谁都知道巴萨中场得球后,只有两个选择,传梅西或者回传。

而当进攻球权掌握在锋线球员脚下的时候,防守方可以不必全部回缩本方禁区,因此当反击打响的时候,他们的出球点更多,巴萨中场的防守难度开始变大。在之前,因为球权都在中场哈维、伊涅斯塔脚下,防守方想抢下球并不容易,只能收缩防守,对威胁传球加以破坏,球场覆盖面大的布教授,往往第一时间就能截获皮球,完成二次进攻。而如今,布斯克茨往往要与对手拼速度,拼身体,才能抢下皮球,这有些强人所难。

恩帅押宝MSN苦了布教授 球盲过滤器已不堪重负

另外,本赛季巴萨引进了两名中场球员,这让巴萨的中场看起来非常拥挤,但实际能派上用场的,却总是捉襟见肘。目前来说,D-苏亚雷斯的技术特点,与巴萨过往的风格基本是无缝对接的,毕竟他也是拉玛西亚出品,但是,他面临的问题和布斯克茨、伊涅斯塔类似,恩里克在中场需要有技术的工兵,而不是控球组织者。

不稳定的中场阵容,客观上也让布斯克茨的工作变得更加艰难,与伊涅斯塔配合和与戈麦斯配合,显然不是同一件事情,拉基蒂奇没有太强的护球能力,拉菲尼亚又太粘球、阿尔达图兰节奏偏慢、戈麦斯甚至还不知道如何合理地跑动,如此重担,如今全是布教授一人在扛,因此,纵有状态不佳,也是意料中事。

恩里克押宝MSN的战术,当然不能说是不对的,任何一个球队拥有这样三位顶级的攻击手,都会选择最简单的进攻战术,把进攻交给他们。唯一的问题在于,上赛季国家队比赛日之后的溃败,已经预示,疲劳将是MSN最大的敌人。而如果恩里克继续这样的套路,不但MSN要累死,布教授同样要累死。

恩帅押宝MSN苦了布教授 球盲过滤器已不堪重负

作者:四叠阳关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民警进企开展“亲清八闽”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