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昨天给体坛周报写了一篇约稿,四平八稳装模做事的畅谈了中国体育制度问题。今天在自己的公号,畅所欲言的给大家爆点料。相比很多猛料,我这实在算不得什么。

关于宁泽涛和游泳队的问题,至今仍然没有公论。不管是站在宁泽涛一边的声音,还是屁股长在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人,大约都会承认错在双方,只不过两种立场对双方错误比例的划分严重不统一。

我却认为,宁泽涛所谓的错误简直微不足道。因为在签约赞助商这件事上,他没有得到官方公平的处理。相同的事情,也出现在了孙杨的身上,孙杨就可以平安无事。

宁泽涛事件:中国游泳队纵容了谁 又毁灭了谁

事情是这样的。去年10月,中国游泳协会与网易签约,后者成为中国游泳协会独家互联网媒体合作伙伴。宁泽涛作为中国游泳队的王牌之一,也成为了网易的品牌形象大使。

但关注中国游泳队的人都知道,这份合约中不包括孙杨。原来,孙杨个人签约了网易的竞品腾讯。并在里约奥运会上,泪洒腾讯体育著名女记者肩膀。

宁泽涛事件:中国游泳队纵容了谁 又毁灭了谁

为何孙杨可以在国家队与网易打包的合同之外,单独再与其竞品签约?

对于孙杨和宁泽涛这种明星运动员,赞助商往往都会在打包合同外,再单独与他们签约。因为网易的老板丁磊,与孙杨同为浙江老乡。后者的父母早就认识丁磊,所以还曾找到丁老板希望谈下价格。

宁泽涛事件:中国游泳队纵容了谁 又毁灭了谁

丁老板安排两位总监与孙杨父母吃饭,提出了100万的价码。没想到,其父母听到这个数字后,不仅大失所望,而且当即翻脸。“什么,才这点钱?这不是对我们孙杨的侮辱么?他可是为祖国摘金夺银的运动员!”这才有了后来,孙杨与腾讯的故事。(原谅我,在基本事实无误的前提下,演绎了直接引语。因为对孙杨母亲的语气和表情实在太熟悉,情难自已)

既然宁泽涛因为签约官方竞品,被官方所不容。为何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孙杨身上,就可以相安无事?难道只是因为网易太善良,没有去社交平台匿名爆料?

孙杨单独签约中国游泳队独家合作伙伴的竞品,为宁泽涛事件树立了一个明确的参照系。两件事情性质完全相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的公平,就是对两人采取一视同仁的做法。

只可惜,结果是什么,所有人都知道。

即使没有孙杨这个参照系,中国游泳队的诸多做法,也完全站不住脚。比如其颁布的《国家游泳队在役运动员从事广告经营、社会活动的管理办法》,就与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关于对国家队运动员商业活动试行合同管理的通知》存在冲突。《办法》规定,国家游泳队在役运动员的无形资产属国家所有。《通知》则明确表示,运动员的无形资产的形成,是国家、集体大力投入、培养和保障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运动员个人的努力。对国家队运动员商业开发活动取得的收益,各单位应当兼顾各方利益。

图说:请注意左上角的小字——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官方营养乳制品

再比如,《通知》还明确指出,同时要注意本项目运动员商业开发合同与中国奥委会、国际奥委会的整体开发计划和奥运会等重大赛事运动员商业开发合同的协调。

而中国游泳队明显违背了这一条款。中国游泳队签约的官方乳制品赞助商蒙牛,为中国奥委会官方乳制品赞助商伊利的竞品,且伊利还是中国代表团营养乳制品供应商。也就是说,宁泽涛签约的乳制品赞助商与中国奥委会相一致。

国家体育总局作为中国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上级管理单位,其所发出的文件效力,远大于后者。如果双方各自颁布的文件有内在冲突,理应以国家体育总局文件为准。

宁泽涛事件:中国游泳队纵容了谁 又毁灭了谁

关于中国游泳队内部规定,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文件相悖这一事实,新华社在7月份曾经写过一篇极其详尽的文章。只可惜,那篇文章太理性,没爆料、没倾向,得不到关注。

中国游泳队除了对孙杨签约竞品不闻不问外,还在其他方面大开绿灯。比如,游泳队自己的《国家游泳队在役运动员从事广告经营、社会活动的管理办法》明确指出,运动员不得私自签署经纪公司。然而,孙杨签约某演艺经纪公司,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情。对于这件事,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只是含糊表态,不知道、不清楚。

宁泽涛事件:中国游泳队纵容了谁 又毁灭了谁

有朋友说,宁泽涛事件无论如何也无法为其洗地。因为中纪委巡视组,曾在9月份给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对国家体育总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其中,明确指出,有的运动员违反禁止私自接代言广告的规定,擅自与国家队赞助商品牌有直接冲突的商家签约,引起媒体炒作。

我认为这种论调很牵强附会,理由如下:

中纪委是党的监督机关。宁泽涛压根不是党员,中纪委对其没有任何约束力。

中纪委这条意见,是在《重奖牌,轻作风,教育管理缺失》这一大标题下的。结合上下文,其实质指出的是体育总局官方在教育管理上的失误,而并不是宁泽涛这一个人行为。也就是说,体育总局没做好宁泽涛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应该被批评。而不是直接批评宁泽涛。

文件没有明确指出该运动员是宁泽涛

这是明显的强行解读和关联。如果说中纪委给宁泽涛事件定性了。那么,人民日报、紫光阁、共青团中央官微纷纷发布了宁泽涛的那部纪录片。这又该如何解读呢?

事情很明显,宁泽涛罪不至死。应该被凌迟的,是毁灭了他,又纵容了他人的那帮,不知该如何定义的……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宁泽涛事件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