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在儿子的事业面前,高傲的里皮也是一位年近古稀还在日夜拼搏的父亲。

成都商报独家调查里皮和小里皮的生意江湖

●里皮与意大利足协翻脸,意足协为何没答应里皮的要求?

●小里皮经纪公司揭秘,里皮家族在意大利影响力有多大?

●意大利记者透露小里皮目前负债累累,老里皮出山是为儿子还债?

里皮目前是中国球迷很期待的主教练。可是不为人知的是,如果不是因为某个人的存在,里皮目前应该是在意大利国家队担任技术总监的位置,指挥祖国球队打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希望重现2006年世界杯夺冠的辉煌。目前意大利队位列G组头名,出线在望。而在亚洲区12强赛中,里皮现在只有带领中国队为着几乎是理论的出线希望苦苦挣扎。

曝小里皮助推父亲执掌国足 银狐出山非为儿还债

这个人就是里皮的亲生儿子大卫·里皮。小里皮目前经营着一个足球经纪公司,代理着父亲里皮的商业合同和不少在华踢球的外籍球员,他一直靠着父亲在足球领域的人脉和影响力谋生。这些年,小里皮也曾在父亲的余荫下赚得盆满钵满,却也被意大利媒体曝出因能力不足差点导致生意失败而破产。因为意大利足协“举贤避亲”的规则,里皮被“试用”了两个月技术总监之后收到了一纸拒绝通知。愤怒不已的里皮在意媒上炮轰,最终他得到了恒大抛来的橄榄枝,只能转战中国。“怀念工作”是里皮对着中国媒体说出的来华理由,可能已经68岁的他本不想再赴海外工作。

在里皮与中国国家队签约现场,一个饶有意味的细节是,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剑和里皮签字合影,身为中国足协主席的蔡振华,和里皮的儿子大卫·里皮(以下简称“小里皮”)一同站在身后。意大利不少声音都认为,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之所以愿意出山,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小里皮。

举贤避亲

如果不是意大利足协的规则,里皮已经是技术总监

“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工作,而毁了儿子的事业”

在意大利足协聘请文图拉担任主教练前,里皮一度被认为是意大利队技术总监的人选,而事实上,里皮也以这样的身份帮助意大利足协参加新帅的遴选工作。《米兰体育报》资深足球记者Marco Iaria表示,因为里皮的儿子是足球经纪人,意大利足协认为这样的身份会和里皮的工作有利益牵扯。意大利足协在2015年3月出台规定:为了杜绝中饱私囊现象的发生,足协雇员本人或者直系亲属,不允许在意大利境内直接参与任何足球生意。

最后,意大利足协没有聘请里皮担任国家队技术总监。《米兰体育报》对此的解读是,为了儿子的生意,里皮放弃了重返意大利国家队的机会。“这让我很纠结,因为回归足协看上去棒极了,但同时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工作,而毁了儿子的事业。我要是接受足协工作,就意味着他要失业,这太荒唐了。”里皮对此耿耿于怀,他表示,“我已经签署了一份预备合同,并为此工作了两个月的时间,并且和潜在的国家队主帅候选进行了交流,比如蒙特拉。可是在文图拉就职演讲的那一天,足协主席和主任却通知我,关于足球经纪人的规则已经在一年半之前进行了修改,这个规定就是防止那些经纪人在足协内部有亲戚,这简直太疯狂了。”

在里皮无缘意大利队之后,确切的说是在12强赛国足输给乌兹别克斯坦后,小里皮就通过媒体放风,说他赋闲在家的父亲有回中国执教的意愿,“父亲真的还想复出,尽管他的年龄已经大了,但是还有很强的工作欲望。究竟是执教国家队、俱乐部球队还是重新回到中国,我们都正在考虑。”

父子携手

儿子公司只是一张皮内里全靠老里皮撑着

“我拥有自己的公司,都得特别感谢爸爸和他判断事情的方式”

与父亲一样,小里皮曾经也是一名球员,但一场车祸让他退出球场。从此,他一直靠着父亲在足球领域的人脉和影响力谋生。他为父亲的牵线搭桥感激不尽:“今天我明白了,我拥有自己的公司,50多名球员和许多雇员。这些都得特别感谢爸爸,和他判断事情的方式。”

至今为止,里皮的肖像权和商业合作权都是由小里皮的公司代理。两年前在接受意大利足球记者、《天空体育》转会专家迪马齐奥的专访时,他就谈过与父亲的关系,“我很自豪成为他的儿子,每次看到他,我都感到兴奋。尽管我们是纯粹的商业关系,但他仍然是我的父亲。”小里皮说。

这对父子档的合作究竟有多紧密?

里皮引援大多通过儿子公司

小里皮从事经纪工作由来已久。2001年,当著名足球经纪公司GEA在意大利成立时,小里皮就是重要的发起人之一,至于GEA当时的负责人,则是尤文图斯总经理莫吉之子。早在尤文时代,里皮与时任俱乐部总经理莫吉便配合默契,而里皮父子和莫吉父子的强强联手,更是全权垄断了尤文的引援事宜。更为重要的是,尤文的引援模式在意甲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功。

2006年,里皮率领意大利队勇夺世界杯。但那届世界杯前不久,意大利电话门丑闻震惊全世界,前尤文图斯总经理莫吉遭遇多项指控。当时莫吉在法庭上供出的第一批名单中,小里皮的大名就赫然在列。此后,小里皮便脱离了GEA公司。成都商报记者搜索国际足联经纪公司注册一栏,发现小里皮的Reset经纪公司是2007年1月成立的。也就是说,2006年里皮率领意大利队夺冠的半年后,小里皮便成立了这个公司。虽然承蒙父荫,但是小里皮却竭力回避这一点,他甚至表示:“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老爸不仅没有帮过我,就连建议和人脉都不分享给我。”

然而,小里皮的工作总与父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里皮入主恒大后,老板许家印继续放权,让银狐担纲起了英式俱乐部中Manager的角色。而掌控球队话事权的里皮,也毫不避讳地将儿子纳入了自己的团队之中。从引进埃尔克森到迪亚曼蒂,再到吉拉迪诺,小里皮均全程操作了恒大近两年来的外援引进工作。

里皮帮助儿子解决债务危机?

除了转会权限,里皮自己的商业合作权、肖像权全是儿子公司独家代理。《米兰体育报》曾表示,里皮上次来华赚的钱足够他们一家三代衣食无忧。然而,意大利足球记者、《天空体育》转会专家迪马济奥更在个人网站上披露,里皮重返中国的决定,是为了帮助儿子解决债务危机。

但成都商报翻阅意大利网站“足球经济”网在2016年6月10日刊发的文章,发现里皮儿子的经纪公司,并没有亏本经营,而是在盈利。2015年,该公司的收入为300多万欧元。不过,比起里皮来华2000万欧元的年薪来说,小里皮经纪公司的收入确实不算高。还有意大利媒体称,里皮做经纪的儿子是因为投资失误亏了大钱。但这一点,目前仅从Reset经纪公司的业绩来看得不到支撑。

不过小里皮希望能够让父亲掌握大球会的想法在里皮来华之前就已经确定。今年早些时候,小里皮公开表示,“父亲只会考虑大俱乐部的邀约,比如罗马和AC米兰,当然还有国外的工作机会,但项目一定要大。”众所周知的是,里皮在今年8月先是接受了恒大的邀请希望回归中超,而后又在恒大方面的推荐下接手了国足。除了恒大足校为里皮团队提供的1550万欧元的年薪之外,中国足协也将承担里皮团队的部分薪水,这部分薪水的数字在450万欧元左右。

曝小里皮助推父亲执掌国足 银狐出山非为儿还债

儿子公司代理部分在华外籍球员

记者翻阅小里皮的Reset经纪公司的代理球员表,我们发现,身价最高(转会市场估价1200万欧元)的是意大利国脚基耶利尼,其次就是目前效力上海上港的埃尔克森。

其实埃尔克森正是小里皮带来中超的一颗瑰宝。2013年,小里皮将24岁正值当打之年的埃尔克森从巴甲博塔弗戈运作至父亲带队的广州恒大,转会费为570万欧元。埃尔克森在广州恒大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被球迷们称呼为埃神的埃尔克森在2014年中超联赛中打入28球。接受意大利媒体专访谈到埃尔克森时,里皮更高度评价,“我必须感谢儿子大卫把埃尔克森带到恒大。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充满干劲, 而且极具天赋,是一名现代前锋。射门强、头球强、全面。他的价值是身价的三倍以上,我也知道很多人在求购他。但只要我在恒大,天才就会留下。”

2013年底土耳其超级联赛劲旅特拉布宗向恒大求购埃神,被小里皮断然拒绝。小里皮甚至表示,埃神留在中超的原因是为了钱,“意甲的水平比中超要高,但收入赶不上中国,这也是埃尔克森最终选择去中国踢球的原因。在意大利足坛,没有哪个俱乐部能买得起他。”尽管转会市场网给予埃尔克森的估价是550万元,不过他2015年从恒大转会至上港,后者为其支付了1850万欧元的高价。作为经纪人的小里皮在其中也抽成不少。

里皮在恒大曾重用儿子引进的球员

虽然小里皮为父亲的球队带来了埃尔克森这样的神射手,但里皮上一次离开中国,也与儿子在恒大转会市场的失败有关联。2012年,里皮开始担任恒大队主教练,在俱乐部实施“主教练+总经理”的权力模式。作为足球经纪人的小里皮,也顺理成章地跟随父亲来到中国,为恒大引援牵线搭桥,赚取经纪费用。

然而,小里皮在2014赛季引进两位老将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打破了许家印立下的外援“不过30岁的铁律”。当时迪亚曼蒂已经31岁,吉拉迪诺已经32岁,两人都不在巅峰期了。迪亚曼蒂转会费690万欧元,吉拉迪诺转会费500万欧元,事实上,在广州恒大前后的两家俱乐部,他们的身价都不到200万欧元。早在巴西世界杯期间,有媒体曾披露,恒大在新援引进上的首选目标并非吉拉迪诺,而是将目光锁定在了世界杯参赛队中极具上升潜力的几名球员身上。而在小里皮的强势介入和坚持下,吉拉迪诺最终还是得以顺利加盟广州恒大。

花费重金引进两名意大利重磅外援的广州恒大,在2014赛季中的多线作战中却是踉踉跄跄。不仅在足协杯中遭遇河南建业淘汰,而且在联赛和亚冠中的表现亦难媲美上赛季。最终,“意大利二老”被回租给意甲,当时的恒大总经理刘永灼出面拿回了外援的引进权力。“我们的外援必须升级,引援权重新由俱乐部负责,为了避嫌不再与小里皮经纪人团队合作。”2014年11月,赛季结束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小里皮经纪公司揭秘——

去年收入300多万欧元 运营托蒂、梅西官网

小里皮的公司究竟经营得如何?在国际足联注册登记的经纪公司上,成都商报记者找到了小里皮的Reset经纪公司,这家公司旗下目前共有51名球员。其中最出名的就算尤文图斯的意大利国脚基耶利尼。当然,基耶利尼和老里皮的关系非常近。其次,就是上港的巴西籍球员埃尔克森。萨索洛的23岁前锋波利塔诺等球员,则是小里皮经纪公司的潜力股。除此之外,前AC米兰主帅布罗基、前意大利国脚、现任佩斯卡拉主帅的奥多,都和小里皮有不错的关系。2006年世界杯时,小里皮就是奥多的经纪人。

51名球员中,有10人转会市场网估价超过100万欧元,球员中有一半都在意甲和意乙两级联赛效力,还有一部分目前处于失业状态。意大利“足球经济”网站、《今日意大利》报纸今年6月介绍了大卫·里皮的生意情况。2015年,小里皮的公司收入达到333.6163欧元,比2014年增长11.6%。公司利润为40.5万欧元,比2014年的利润38.6万有所增长;公司的股东权益为53.7万欧元。

《今日意大利》点评大卫·里皮的经纪公司运营是相当健康的。尽管里皮无缘意大利国家队技术总监,小里皮感到有些失望。不过,小里皮坚持自己的事业,而且有越来越红火之势。像托蒂个人官网、梅西官网、布冯官网,都是小里皮的经纪公司运营;马尔基西奥、马特拉齐、斯帕莱蒂、卡佩罗、艾莎·阿基多(意大利女演员)的商业活动、广告和市场营销事务,也都是Reset经纪公司的业务范围。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作者:胡敏娟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法国一学校附近发生持刀袭击事件 造成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