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里皮执教思路:掌控力强主导者 探寻胜利模式

里皮团队

里皮一期25人将在今天(3日)下午正式与外界见面。虽然目前猜测和揣摩未来中卡之战的国足将以何阵容出战尚为时过早,但有一点恐怕是目前就已经可以明确的,即里皮执教国足之后,中国队与先前12强赛四场比赛中最大的差异不在于安排什么样的阵型、用什么样的人,而是在于国足将努力试图掌控比赛,扮演比赛主导者的身份!

土帅致命弱点:随对手变

当我们去讨论和分析未来里皮麾下的国足将会是何番模样、会与以往有何不同之时,我们恐怕首先需要清楚一点,即中国国家队在本土教练执教下存在着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在今年10月11日塔什干的中乌之战结束之后,当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宣布辞职之时,几位现场的亚足联官员在不同场合与记者的交流中,都提到了共同的一点:他们始终看不懂、也搞不清楚中国队究竟想干什么。其中一位说得更加自白:“12强赛打到现在总共进行了四场比赛,先不说中国队的成绩如何,但我注意到一点,中国队在这四场比赛中是四个完全不同的阵容,甚至在最为关键的位置上每场比赛都不一样。世界上哪一支球队是这么打比赛的?而在2015年亚洲杯赛上,中国队之所以给人印象深刻,是因为中国队在比赛中一直努力尝试着去主导比赛,而且整个小组赛打得很不错,至于输给澳大利亚队,那确实是因为实力问题。”

实际上,在今年亚青赛期间,记者遇到亚足联技术委员会的一位官员,闲聊期间谈及中国国家队的表现时,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他甚至认为12强赛的中国国家队技战术水平远不如2015年亚洲杯赛,甚至是倒退了五六年!而且,他也指出了中国97年龄段国青队存在着的同样问题。

这其实反应出了目前中国本土教练中普遍存在着的一个致命问题:我们的教练普遍缺乏一种自信心,更缺乏自己独立的战术体系和战术理论。就以国家队在12强赛前四场比赛为例,四场比赛是四套首发阵容,而且每一套阵容出台的一个共同理由都是“对手很强”,需要根据对手的情况来进行战术调整、人员调整。而在刚刚结束的巴林亚青赛上,中国97年龄段国青队在三场小组赛同样是三套完全不同的阵容应对三个对手。

不能说赛前研究和分析对手是错的,而且现代足球发展至今,更需要对对手的研究与分析,做到知己知彼,并在比赛中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但是,前提是什么?前提首先应该是“以我为主”。不管对手是谁,首先应该想的是努力在比赛中先把自己原有的特点和优势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也就是在比赛中有充分的自信,尝试着去主导比赛、控制比赛,最终掌控比赛并拿下比赛。在这个基础上,再根据对手的一些特点,有意识地强化某一些环节。

要做到这一点,作为主教练,首先就要有充分的自信,坚信自己手下的球员可以把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发挥出来,并能够做到掌控比赛。教练员有这样的自信,然后再努力将这种自信去传染、传播给球员,最终让球员能够充满自信地在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正常地发挥出来,从而去掌控比赛。而教练员的这种自信,是建立在自己所拥有的战术体系、战术理论基础之上的,或者再说得更深入一些,就是教练员有自己明确的足球理念、足球哲学和足球风格,然后再把这些理念、哲学与风格去传授给球员。

可是,我们的本土教练员显然缺乏足够的足球哲学、足球理念,没有自己成熟的战术体系和战术理论,因而在实际比赛中也就无法显现出这一点。很多时候,球员在场上都不知道教练希望他去做什么、干什么,也就难以有自信,于是自然很难去主导比赛。譬如,在国足上一场对阵乌兹别克队的客场比赛时,很多球员赛后就明确表示:在先前准备与乌兹别克队一仗的训练中,在分队对抗练习时,4231阵型中,张玉宁一直是担任中锋,武磊要么出现在张玉宁的身后、要么出现在左侧边路的位置上,而孙可就一直没有进入过主力一方。但在赛前一小时队内公布首发出场名单时,武磊出现在中锋的位置上、孙可突然成为了主力,而张玉宁则坐到了替补席上。这就让球员产生了这样的疑惑:先前的训练想干什么?意义又何在?

而在实际比赛中,当孙可意外受伤、教练要求姜至鹏出场时,姜至鹏甚至没有带比赛服、不得不先跑回更衣室换衣服。这固然是姜至鹏的不对,可是,何尝又不是因为教练在赛前训练准备中未能传递出准确的信息给球员,让球员产生了“我没有可能出场”的错觉所致?

可以这么说,回顾中国队在12强赛前四场比赛中的表现,归纳为一点,就是中国队始终在跟着对手走。对手变了,我们也跟着变,但就是始终没有想到过中国队自己努力去尝试着掌控比赛、争当比赛的主导者!这在中韩在首尔的首场比赛中的表现最为明显。中国队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为什么能够追回两球?根本一点,就是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国脚们在场上已经完全放开、不再顾忌对手如何,而是努力想办法去主导比赛,结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里皮最强项:以我为主

中国本土教练由于缺乏自己的一整套完整的战术理论、战术体系,因而很难在带队时让队伍体现出应有的技战术素养与技战术含量。但是,里皮执教广州恒大队期间,球队先后采用过三后卫战法,也打过4231,用过433,阵型变换不少,而且不仅是不同场次的比赛会采用不同的阵型,即便是同一场比赛,也会通过换人来改变整个场上的阵型与队形。但是,不管如何变化阵型、队形,有一点是始终不变的,就是始终想的是能够在场上去主导比赛、掌控比赛。

换而言之,里皮麾下的恒大队,阵型、队形是在为主导比赛而服务的,最终的目的是希望恒大队能够拿下比赛。譬如,里皮执教恒大队的第一场亚冠比赛是在主场对阵日本东京FC队,在上半时三后卫战术效果不佳的情况下,里皮中场休息时马上进行调整,让恒大队回归先前熟悉的4231阵型上,顺利拿下比赛。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才重新采用三后卫这样的阵型和战术。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未来里皮所指挥的国家队在中卡之战中将会采用怎样的阵型其实并不是主要问题,阵型也就是一个“数字游戏”、一个表象,而真正的实质,恐怕应该是里皮会让国脚们努力在场上去争取做到主导比赛、掌控比赛,始终努力将控球权掌握在自己的脚下。这才是中国队能够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最核心。

尝试着主导比赛、掌控比赛,并不意味着忽略对手、无视对手。在里皮这次组建的国家队教练团队中,像佩佐蒂这样的“老江湖”是侦察对手的一名高手,而且相信其分析对手的能力和水准恐怕远高于上一届国家队中所组织的情报分析人员。但是,佩佐蒂去了解对手、分析对手,并将相关信息反馈给里皮,并不是让里皮去改变自己的理论、改变自己的技战术安排,而仅仅只是在整体技战术安排中进一步细化某些环节,这跟以往国家队因为对手变了、马上跟着就变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就以今年3月底在西安进行的中卡之战为例。在那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出场阵容就很令人意外,先前从未司职过左前卫的李学鹏,出人意料地被安排在左前卫位置上。实际上,一个很重要的情况是:卡塔尔队在作客西安之前主场迎战中国香港队时,一改40强赛中前六场比赛的阵型安排,以352阵型出战。中国队赛前派人专门观看了卡塔尔队与香港队的这场比赛。也正因为了解到了这样的信息,中国队便猜测卡塔尔队会以三后卫即352来出战中国队,因而才会有李学鹏出现在左前卫的位置。因为国足赛前准备是532阵型,但随着比赛的开始,国足发现卡塔尔队依然采用4231的阵型,于是临场将李学鹏改到了左前卫的位置上。这个细节其实再一次体现出了“跟着对手变”的弱点,只不过因为中国队最终是以2比0拿下了比赛、最终进入了12强赛,因而也未引起外界过多的关注。但是,这样的技战术安排和随后12强赛中所出现的问题是完全吻合。

恒大帮助力里大帅

其实,恒大球员大面积入选国家队的情况并非第一次出现,早在里皮执教国家队之前,就已经有最多时11名恒大队球员同时入选国家队的情况。但是,教练与教练不同,里皮以其声望与地位显然更能够驾驭恒大球员,因为这些恒大球员在里皮麾下已经尝到了胜利的“甜头”,坚信这么做是能够成功的。就像里皮所说的那样,“一家伟大俱乐部的六七名球员已经形成了一种固定的胜利模式”。

这种“胜利模式”是什么?就是在90分钟的比赛里只有始终尝试着去主导比赛、控制比赛,才有可能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赢球。放弃自我、甚至迷失自我,一直不停地在跟着对手变,也就不可能去主导比赛、控制比赛。

在未来的国家队中,恒大队为“中轴”,甚至将恒大队的中后场球员直接移植到国家队,也就是让李学鹏、冯潇霆 、梅方 和张琳芃直接司职后防线,身前由郑智和黄博文来主导中场,再加上郜林在前场引领,这就有了国家队的基本框架。更重要的是,整个防守体系、队伍的战术结构有了形状,而在其他场上位置,根据目前现有人员情况进行磨合,就可以打造出一支像样的国家队。这其中,中前场的人员组合也是建立在能够将现有球员的特长在比赛中正常发挥出来的基础之上的,而不是固定某种模式与套路,让球员在场上无所适从。

里皮接手后的国足是不是朝着这样的方向而组建与发展的?最终恐怕只能等11月15日的中卡之战打响之后才能见分晓。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