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上海马拉松完美落幕 精心服务点亮最美赛事

上海马拉松

10月30日,2016上海马拉松早上7点在上海外滩金牛广场鸣枪开跑。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38000人报名参赛。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主持起跑仪式,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中心主任杜兆才,黄浦区区委书记汤志平、奥运冠军刘翔共同为2016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开跑鸣枪发令。

发令枪响后,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38000人分批从外滩起跑。上海今日东北风3-4级,气温13-17摄氏度,空气质量为优,气象条件有利于马拉松赛顺利进行。5公里、10公里率先安全完赛、6小时30分钟后,全程马拉松顺利“关门”。

来自南非的Mokoka Stephen率先冲过终点,历时2小时10分18秒,他同时也是2013年、2014年两届“上马”的冠军;埃塞尔比亚女选手Bekele Roza Dereje以2小时26分18秒的成绩折桂。完善的赛事保障、适宜的气候条件,为优秀选手创造成绩助一臂之力。

今年上马的赛事路线再次优化,将跑者体验放大到最大化,新天地路段的部分进行了微调。在后半段路线中也减去龙耀路段折返,云锦路段两旁的银杏树荫为这“黄金经典”的赛道添了一抹幽静。而在跑过近42000米后冲入上海体育场,对于一名跑者来说,这具有仪式性的终点是令人充满期待的,在两旁拉拉队热烈的鼓舞声中尽情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光荣一刻。

据介绍,今年赛事设立22个医疗救助点和金牛广场、上海展览中心、复兴公园、八万人体育场4个起终点医疗站,此外沿途还有20辆救护车,及两辆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的特种救护车。除了覆盖面很广的医疗设施外,在10公里终点附近,以及半程和全程终点前1公里开始,每隔一定距离,就会安排2个人一组的医疗组。从全程7公里起,有骑行保障队为运动员们保障安全,此外,今年还成立了医疗护跑团分时段,分路段进入赛道,进行流动的赛道医疗观察,越来越科学、多元的医疗救护方案让运动员更安心。

与去年赛事的数据对比来看,今年的后勤保障服务更加贴心和人性化。随着参赛人数的增加,组委会在饮水、补给及厕所使用配比上都有新的方案,数量也在随之相应增加。例如在今年仅起点就配备了443只移动厕所,在赛事沿途每2.5公里处设置厕所。组委会在终点处为全程、半程马拉松完赛的选手准备了大毛巾,沿途设置了5个补给站,共准备了7.6万份补给,终点还为选手们准备了2.8万份小食品,供选手及时补充体力,在终点还特设按摩馆,共有300个按摩理疗师为跑者提供服务。

比赛当天,本市部分道路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为了尽可能减少赛事对周边市民的出行影响,组委会在赛前发放了10万份安民告示,请市民谅解并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个性化的跑者队伍,一直是上马的一大看点,今年的上马恰逢西方万圣节,在赛道上也出现了各种万圣节装饰的跑者,让娱乐精神在健康跑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企业跑团如今也成为上马越来越流行的一道风景线,包括耐克、西贝莜面村在内的多家上马赞助企业都组建的自己品牌的跑团,带领健康跑爱好者,挑战上海马拉松,其中不少企业在马拉松和自己的企业精神中找到了很好的契合点。比如西贝莜面村作为美食企业,长期赞助上海马拉松,2015、2016两年连续赞助北京马拉松。之所以对于赞助马拉松赛事有着如此高的热情,就是因为在他们看来,他们所倡导的健康饮食文化,与上马健康、阳光、向上的体育文化恰好有着天然的契合。

作为一项充分倡导参与者彰显个性的赛事,“上马”组委会充分考虑到了跑者的个性化需求,从赛前就安排了参赛T恤DIY烫印、赛后定制照片,不断优化跑者们的体验。而在赛道沿途,组委会也是花尽了心思,从鼓动站到拉拉队,42公里的赛道一点都不显孤单,今年市教委特地组织18支管弦乐队在沿途为中外选手鼓劲,处处洋溢着运动嘉年华的欢快气氛。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