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昨晚在主场,广州恒大队1比1战平延边富德,提前两轮获得2016赛季中超联赛冠军,也成就了6连冠伟业,并刷新了国内顶级职业足球联赛连续夺冠次数的纪录。今年,上港、苏宁、华夏幸福等俱乐部壮大了中超土豪阵营,他们在投入上丝毫不逊于恒大,但一个赛季下来,却依然无法在成绩上赶超卫冕冠军,新兴土豪们磕磕绊绊的表现以及恒大坚如磐石的强势给人以启示:玩转职业足球有钱还得有成熟的俱乐部经营“套路”,恒大式砸钱容易学,但其先进的经营理念却不是靠照猫画虎就能随便复制的。明年怎么追恒大?这个课题从现在起就已经给追赶者们摆了出来。

6连冠实至名归

随着昨晚1比1战平延边富德,广州恒大以7分的优势提前两轮获得2016赛季中超冠军。和过去两个赛季先后被国安、上港逼到最后一轮取胜惊险卫冕不同,这个赛季恒大队从赛季初始到末段几乎一路领先。数据显示,截至昨晚第28轮战罢,恒大队的取胜场次、进球数、净胜球数均领先其他15支球队,这和他们的积分优势成正比,当然也足以证明,这样一支球队获得冠军实至名归。

因为过去两个赛季出现了国安、上港这样的追赶者,也因为这个赛季上港加大了投入、江苏队改换门庭后新东家苏宁烧钱“变本加厉”、升班马华夏幸福摆出了一副比2011赛季刚升入中超的恒大还迅猛的砸钱姿态,有人开始对这个赛季众土豪与恒大掰手腕作出大胆展望,但事实证明,“赶超恒大”至少在这个赛季已然是一道伪命题。

明年咋追恒大?土豪需考虑 烧钱易学模式难得

恒大在中超的统治力至今难以被撼动

本土力量未雨绸缪

是苏宁的特谢拉、拉米雷斯,上港埃尔克森、胡尔克,华夏幸福的热尔维尼奥、拉维奇这样的超级外援不够劲道?还是说埃里克森、佩莱格里尼这样的洋帅缺少国际大牌范儿?都不是。但不得不说,类似上港、苏宁、华夏幸福这样的新兴土豪球队目前来说似乎只有在引援投入上可以和恒大媲美,但在俱乐部经营或者说建队理念方面,他们与恒大队的差距依然显而易见。

如果说,诸强在教练、外援的牌面实力上能够不分伯仲的话,那么恒大队就综合实力来说,还有更为强势的一面。事实上,从当年涉足职业联赛的时候,恒大队就参照国际上最先进的俱乐部经营理念,从各个渠道网罗优质本土球员,当年引进郑智、郜林这样的国内顶尖选手打中甲,就让人看到了恒大未雨绸缪、立足长远的发展策略。更重要的是,在引进优质内援方面,恒大队保持了细水长流的态势,所以很快冯潇霆 、赵旭日、姜宁 、曾诚、黄博文、于汉超 、李学鹏、梅方 这样的国脚级选手相继被恒大招致阵中。如果说,上港、苏宁、国安、申花队内都有本土精英球员,那么恒大队则集纳了从门将到前锋前后各条线上的国内顶尖球员,也难怪过去6年时间里,恒大队始终扮演了国脚输送第一大户这个角色。金英权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曾经这样总结恒大队强大的原因,“现在中超各队的外援实力都很强大,恒大队能够继续保持领先,与中国最好的球员都集中在我们这里有很大关系”。

挖掘潜力股提早动手

中国足协一位参与联赛工作的人士也曾表示,在国内,鲁能这样的俱乐部可以说是各职业俱乐部中青训工作的佼佼者,可是因为厚积薄发需要相当长周期才能显现出效果,因此鲁能的本土球员在目前的中超联赛中还无法与国脚集中的恒大队比肩。恒大队虽然创立只有六七年,但他们闯荡中超的这几年实际上也是全方位积累人才的过程,除了大批量挖来各地国脚外,他们还把人才储备的目标落在了有潜质的年轻球员身上。廖力生 曾经得到里皮的点拨,而王上源则在斯科拉里提携下能独当一面,他们都是国足未来可以依靠的力量。此外,类似李源一、徐新这样在海外接受锤炼的潜力股也被恒大以重金挖来,因此即便上赛季恒大遭遇前所未有的伤病情况,他们也依然后来居上成功卫冕,这个赛季恒大各条线上仍有伤号,可正是因为在相同位置上可供主帅斯科拉里选择的人选充足,恒大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竞争态势。

外援吐故纳新有讲究

如果说对外援和国字号球员的追逐可以通过加码砸钱来实现的话,那么恒大队在经营与管理方面的一些理念恐怕是其他土豪俱乐部所难以复制的。比如在超级外援的引进策略上,恒大始终坚持“买贵更要买好”的方向,所谓的“好”不仅仅指外援能力出众,还要求外援具备相当的潜质。刚刚年满30岁的杰克逊·马丁内斯成为恒大队今年外援阵营中最年长的一个,虽然有关他的引进经过实践证明不成功,但恒大其余所有外援的使用效果都非常理想,领衔本赛季射手榜的巴西人高拉特今年只有25岁,而伤愈后一发不可收拾的阿兰也只有27岁,金英权也是90后,他们在恒大都保持了上升态势。

反观那些近年来陆续被恒大淘汰的内外援,他们要么状态下滑或显老态,就像埃尔克森、赵旭日、李帅、孙祥 ,要么饱受伤病困扰,比如穆里奇、姜宁,清掉这样的“剩余力量”不仅能回笼资金,也为腾出空间进一步优化阵营创造了条件。在吐故纳新的良性循环中,恒大自然可以保持综合实力的强大。相比之下,胡尔克、特谢拉、拉维奇式的引援则更像“赌注”,一旦受伤或状态不佳,对球队的影响显而易见。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