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女排惊喜没完!运营方想把中国排球联赛当NBA来玩

随着惠若琪的在金牌点上的一击,中国女排在里约的惊喜之旅延续到了最后。

这只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里约的26枚金牌中的一枚,但它略有些与众不同。如果说因这枚金牌而重被提起的“女排精神”是大众层面的狂欢,那中国排球从业者对这枚金牌的情绪显得更为复杂也更为具体。

8月22日上午,在中国女排第三次夺取奥运会冠军的次日,体育之窗CEO高宏还在回味和感慨着这个冠军。

作为中国女排2013-2018年的主场赛事合作伙伴,体育之窗在过去三年为女排做了大量工作。一个月前,体育之窗以联合运营的模式成为未来“5+N”年的中国排球联赛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而体育之窗在7月成立的子公司——排球之窗也正在洽谈新的战略投资人并独家发展运营,其将负责运营全排球产业链的业务。

新赛季的新玩法

足球的中心在欧洲,因为五大联赛在欧洲,篮球的中心在美国,因为NBA在美国。从中国排球从业者的角度看,当然希望排球的中心在中国,但那意味着中国在排球领域必须有所作为。

这个计划看起来有些狂妄,但把三大球项目与地域格局联系起来的想法确实有一些特别,所以它在排球联赛的商务招标中得到了排协领导的认可。

女排惊喜没完!运营方想把中国排球联赛当NBA来玩

中国女排的夺冠让体育产业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在排球市场。

按照高宏的想法,中国需要在排球方面打造类似皇马巴萨之于足球豪门,洛杉矶湖人之于NBA的顶级排球俱乐部。

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将采用新的赛制,赛期由原来的3个月延长至5个月,奖金也有相应的上涨,联赛组委会会拿出超千万的奖金注入联赛的各个阶段。全明星赛也被提上了日程。

针对这场全明星赛,体育之窗希望做得与众不同一些,春节档期看来是个机会。明年春节期间,一场中国明星+世界明星的全明星赛正在酝酿当中,“我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多次参加NBA全明星赛了,这次一定要做一场中国自己的体育春晚。”高宏说。

在高宏看来,内容产品的优劣是能否树立联赛的品牌形象的关键,对于中国排球联赛来说,未来这一目标的实现将来会首先通过一个叫做VTV(Volleyball TV)的信号内容制作平台来实现,这个平台负责联赛直播信号、内容产品的全权制作,然后再将产品分发到各个媒体渠道。新赛季,为提高比赛观赏体验,鹰眼技术、Free D 360度转播“上帝之眼”技术都将被应用到比赛中。

而在输出的渠道方面,体育之窗提出了媒体联盟的概念,囊括VTV、CCTV、地方电视台、数字媒体、自媒体等多样化的媒体渠道。

“我们不搞独家,要开放,要跟更多的人合作。”这种做法似乎和眼下中国体育版权市场疯抢“独家”的做法背道而驰,但考虑到排球运动的市场基础,这确实是一种扩大市场影响力的办法。

据懒熊体育了解,体育之窗与CCTV-5的合作已基本谈完,新赛季CCTV-5对于排球联赛的转播场次将不少于45场。与地方电视台、网络直播平台的合作也正在探讨之中,在这些平台上的转播场次将不少于200场。

针对提高联赛自身水平这个问题,体育之窗希望能推进国际化,筹建一支专项基金并联合国际体育经纪公司,成立一个类似于经纪公司的机构,用于引进全世界顶尖排球运动员,“如果一个联赛不能把世界最好的球员带来,你不能成为世界级的(联赛)。”高宏对懒熊体育说。

女排惊喜没完!运营方想把中国排球联赛当NBA来玩

排球美女Sabina因漂亮的脸蛋和120cm的长腿走红。

高水平的联赛和高水准的内容制作都具备后,就需要足够的排球人口来支撑这个市场。女排夺取奥运冠军后,人们在朋友圈挥洒了无数的热情,但并不等同于排球人口的规模,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是体育之窗绕不开的困难。

加入娱乐元素,似乎是个好办法。除了准备联合映客,斗鱼这样的直播平台,通过沙滩排球来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之外,高宏还找到了《来吧冠军》,想围绕排球宝贝这个点来做些文章。“女孩们喜欢晒身材,那抱个排球晒多健康啊!”高宏的这个想法有玩笑的意味,但其娱乐化的思路还是有迹可循。

在高宏的逻辑中,内容好了,球星有了,观众数量跟上了,赞助商自然就来了。

说到赞助商,高宏向懒熊体育透露,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已初步决定不再用冠名赞助的模式,而是采取奥运会赞助商的分级系统,既Founding Parter加上TOP计划的模式。这种赞助模式一方面可减小联赛名称几年一变对于联赛品牌的损害,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各个赞助商的积极性,避免了之前一个品牌独大,其他品牌过于弱势的现象。

绕不过去的问题

信心归信心,规划归规划,高宏对中国排球联赛有着客观的认识,这种认识直接体现在它新赛季的宣传口号上——“爱上排球”。

在强调个性的当下,选择“爱上排球”这句口号似乎有些保守。参照奥运会女排决赛的收视率和被刷爆的朋友圈,口号确实应当更宏伟一些。但现状并不尽如人意,要知道,中国排球刚刚走过一段无奈的窘境——上赛季中国排球联赛是在无赞助商的裸奔中度过的。

上赛季,中国排球联赛是迎来了自1996年创办以来的第20个赛季。由于排球联赛的商务运营商中视体育和联赛冠名赞助商合同的结束,各方都没有搞定赞助,于是这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年变成了裸奔。排球联赛开打前的一个多月,中国女排拿下了阔别11年的世界杯冠军,但这并不足以改变联赛的尴尬境地。

没有了冠名赞助,中视体育不得不兜底运营这份十年期合同的最后一年。2006年,中视体育以每年2000万人民币的价格拿下中国排球联赛十年的商业运营权,在当时看来,这个价格相较于同期中国其他联赛并不差,甚至于,十年这样一个长周期在那个阶段也被理解为稳定且有保障。

十年过去了,在商业力量和政策的推动下,中超已经成长为一块价值80亿的蛋糕,CBA也火爆异常,待价而沽。国家队成绩最高的中国排球联赛却在这十年中除了更换主赞助商外,似一潭死水,在联赛机制,联赛的推广,球员收入,媒体与体育迷的关注度上近于原地踏步。

女排惊喜没完!运营方想把中国排球联赛当NBA来玩

高宏(左二)与国际排联主席的合影。

在联赛赞助商上,2014年排球联赛仅有一个赞助商,而CBA和中超分别为22个和11个。赞助权益多寡的背后是关注度的高低。2015-2016赛季,排球联赛的平均收视率为0.25,远逊于CBA收视率的0.72,甚至少于WCBA的收视率。无人问津,这是中国排球联赛的现状。

因此,在中国排球协会公开招标新一轮的排球联赛商务运营权时,行业人士反应复杂,一方面他们认为对标足、篮,同为三大球类联赛的排球理应有一个不错的估值,但他们又非常明白,以现在大众对排球的关注程度,是连支撑这个价格的想象空间都没有的。

当体育之窗在七个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下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的商务运营权时,在眼下火爆的体育产业市场上并未激起太大的波澜。这个价格远没有中超天价来的震撼,即使这样,仍然有人怀疑体育之窗如何赚回投资。

但所有的不利中,并不是没有乐观因素的出现,例如上赛季的排球联赛的观众人数就达到了历史最高点。男、女排联赛决赛基本都超过了90%的上座率,其中男排决赛第二站上海主场甚至出现上座率达到了107%的情况。

如今,在中国女排夺冠的加持下,中国排球联赛来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经验能起到多大作用?

中国排球协会对合作伙伴的选择非常慎重,经过了4个月的公开征集,最终从5家公司中挑出了体育之窗。

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排管中心副主任刘文斌表示,体育之窗胜出是由五个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决定的。他说:“一是合作的诚意;二是报价的高低;三是运营推广方案;四是运营团队计划;五是企业实力、信誉、资金状况、运营体育赛事经验和能力等。”

体育之窗在运营方面有着相对丰富的经验。曾成功运营了2015年10月的两场NBA中国赛,不为人所知的是,体育之窗所负责运营的这届NBA中国赛,是NBA公司第一次将中国赛商业运营权交给一家中国公司,之前负责中国运营的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娱乐集团AEG。

“我觉得再好的东西,那也是人家的,来一次就跟过一次年是的,谁家没过过年?是吧?咱要过日子,这日子得中国把自己的联赛搞好,CBA新赛季马上要开打,中超马上要结束,中国真正核心的两大联赛,那才是奠定中国体育产业的核心,”这是高宏在去年NBA中国赛结束后对懒熊体育说的一番话。

过去短短几年里,体育之窗陆续拿下NBA 中国赛、中网、女排亚锦赛等国际国内重要赛事的运营权,CBA多支球队和中超联赛近半数球队的主场商业和票务运营权、近十个地标体育场馆的商业开发运营等业务,并在中国多座城市设立了分公司。

去年11月,体育之窗成功登陆新三板,是新三板体育公司中估值和营收都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之一,并战略投资香港上市公司联众国际等产业布局。

女排惊喜没完!运营方想把中国排球联赛当NBA来玩

没人能预测中国排球联赛的未来如何。

在高宏看来,这背后的逻辑很简单——“服务赛事,服务球迷”。

正是有了这种清晰的商业定位,在过去15年里,体育之窗成为中超10家俱乐部的合作伙伴,负责票务和主场赛事的商业开发,其中包括中国足球联赛底蕴最深的两个主场——北京工体和上海虹口,还在中国足球最低谷时成为中国之队的主场赛事合作伙伴,一如现在排球联赛最低谷时进入这个领域。

不同的是,中国排球联赛是一个比之前业务要大得多也复杂得多的盘子。

除了比赛操作层面、造星计划、球迷发展、现场体验、电视制作与分销、盈利模式等,如何吸引体育迷到现场观看排球联赛和观看电视新媒体转播是全部计划的核心。

任务不同以往,绝非体育之窗能独立支撑,对这一点,高宏和他的团队有足够的认识,所以他希望在推进排球联赛前进的过程中找到更多的合作者,“我们保持着开放的心态。”

和几乎所有的中国体育从业者一样,高宏也把一部分希望寄托在了政策上,“我们坚信排球或许会成为一个新的国家战略的运动项目。”

责任编辑:李牧晨

相关阅读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