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奥委会主席巴赫:里约奥运会具有标志性意义

8月20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左)与NBA总裁肖华在女篮决赛现场观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高鹏)在里约奥运会即将落幕之际,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20日说,这是一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奥运会,它向世人证明了“举办奥运会不是GDP大国的专利”。

按照惯例,每届奥运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都要为运动会作出正式评价,北京奥运会收获了“无与伦比”的评价,伦敦奥运会则是“欢乐而荣耀”,里约奥运会的评价究竟是什么呢?巴赫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也在为21日晚闭幕式上的总结发言做准备。

他说,自己在网络搜索对里约奥运会的评价时,跳出四个关键词“民众的”、“最开心的”、“激情的”以及“美妙的”,“这四个词已经被用过,所以我只能另起炉灶了。”

在巴赫看来,这届奥运会在许多方面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他说:“我们证明了,在那些GDP排名不那么靠前的国家同样可以举办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上发生了许多感人故事:女子5000米比赛中新西兰与美国选手相撞摔倒,两人相互搀扶鼓励坚持完成比赛;韩国和朝鲜选手在赛场边用手机一起“自拍”;乌克兰与俄罗斯选手相互拥抱。巴赫说:“我想没有什么比这些动作和话语能更好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巴赫说,里约奥运会见证了多位“标志性”运动员的精彩表现,除了退役复出再夺5金1银的美国泳将菲尔普斯和连续第三届奥运会勇摘3顶田径桂冠的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外,还有许多运动员在各自项目上成为新的“标志”。

巴赫还提到举办沙滩排球的科帕卡巴纳海滩、足球圣地马拉卡纳体育场、施工曾严重滞后的自行车馆等,称这些场馆也为这届“标志性”奥运会做出了巨大贡献。“如果没有这些高水平、漂亮的场馆为舞台,运动员的表现也会打折扣,”巴赫说。

令巴赫特别满意的是,新媒体兴起让奥运会新闻的传播方式更加多样化、更加受关注。美国持权转播商全国广播公司(NBC)数据显示,截至19日,里约奥运会流媒体时间高达22.5亿分钟,比之前所有奥运会全部加起来还多7.5亿分钟。国际奥委会运营的社交媒体账号下,奥运相关新闻的阅读量超过40亿次,是伦敦奥运会时的5倍。

“可以说,这是一届‘点击’与‘分享’最多的奥运会。对奥运会的关注不仅仅在于人们看到什么,更重要的是他们相互分享感受,”巴赫说。

里约奥运会的筹备过程充满挫折与坎坷,让国际奥委会时时揪心。但巴赫表示,即使时光倒流,他依然会把奥运会举办权交给这个南美国家。

“奥运会第一次在南美大陆落脚具有历史性意义,”巴赫说。“奥运会的筹备和举办与里约热内卢这座城市的日常生活交织一体。你不是在一个大公园里办16天运动会,与外界相隔绝,而是让运动会直面一个城市社会问题、真实的生活,面对现实带来的各种挑战。”

巴赫认为,这届奥运会把体育放入社会大背景,从中人们可以发现“体育给社会带来的益处以及体育的局限”。“这是一件好事,”他说。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