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从刘翔张文秀到女子接力 中国田径已遇4次争议!

图为美国接力队申诉后单独比赛后

北京时间8月19日,由袁琦琦、韦永丽、葛曼棋、梁小静组成的中国女子接力队,意外被美国和裁判“黑”去决赛门票,遗憾就此告别了本届奥运之旅。认真盘点,中国女子接力队被黑其实并不是偶然,因为从2011年刘翔、2012年张文秀,到2014年以后的切阳什姐,中国田径屡次遭黑,仿佛都已对此习惯了。

2011年大邱世锦赛:刘翔被罗伯斯“拉手”

2011年大邱世锦赛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国名将刘翔原本处在非常明显的领先优势,但就在即将到达终点的时候,刘翔却被古巴选手罗伯斯的“拉手”干扰了。最终比赛结果,古巴罗伯斯第一个抵达终点,美国理查德森第二个抵达终点,中国刘翔第三个抵达终点。

后来中国申诉,古巴罗伯斯的成绩被取消,美国理查德森递补成冠军,中国刘翔递补成亚军。中国虽然赢得申诉,但刘翔金牌已经无法回来了,而且还让此前默默无闻的理查德森信心大增,最终在2012年成了刘翔最大对手之一。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文秀铜牌被窃取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女子链球决赛,德国选手海德勒是夺金最大热门,而中国张文秀则只是一个夺牌热门。第五次试投,海德勒投出一个不太令人满意的成绩(对志在冲金的她来说),因为这个成绩没能显示出来,所以裁判就做出判决,这次试投不算,并给海德勒再加一次试投的机会。海德勒欣然接受了这个判罚结果,并照常完成了她的七次试投(其她人只有六投)。

但是七投过后,表现非常一般的海德勒突然发现,她这次不仅没能拼到金牌,甚至连一枚奖牌都没能保住。于是她就想起了那个被判取消的第五次试投,坚持找裁判理论,最后裁判认定她被取消的那次试投有效。就这样,海德勒挤掉张文秀,成为了铜牌获得者。

  2014年兴奋剂检测:切阳什姐的金牌该补不补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女子20公里竞走,俄罗斯小将拉什马诺娃获得冠军,俄罗斯老将卡尼什金娜获得亚军,而中国的藏族姑娘切阳什姐则是获得季军。后来卡尼什金娜因兴奋剂检测不过关而取消成绩,于是切阳什姐就递补成了银牌,刘虹递补成了铜牌。

再后来,拉什马诺娃的兴奋剂检测也没能过关。按照规定和以往经验,这时拉什马诺娃的成绩也会被取消,然后将金牌递补给切阳什姐,银牌递补给另一中国选手刘虹。但这时,一向对俄罗斯非常苛刻的国际田联,却突然“心软”了,他们说无法证明拉什马诺娃在伦敦也不干净(其实他们也无法证明,卡尼什金娜在伦敦是否干净),这枚金牌将保持原样,不进行任何更迭和递补。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子接力被抢去名额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女子4X100米接力预赛,卫冕冠军美国因为“习惯性”的交接棒失误,最终排在所有参赛队伍中的最后一位,遗憾被淘汰出局。而由袁琦琦、韦永丽、葛曼棋、梁小静组成的中国队,则涉险以第八名的身份闯进决赛。没想到,美国队居然在被淘汰之后申诉,它们认为巴西影响了他们发挥,才最终导致她们掉棒出局。

更令人没想到的是,仲裁机构居然还接受了他们申诉。于是美国再获一次单独重跑的机会,并通过这场只有一队参加的重跑,美国队反超中国跻身前八,如愿抢到了一张前八门票,而被抢去门票的中国选手,则只能就此结束本届奥运会之旅。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