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女排传统的精神没丢,作风没丢,当然也有技不如人的地方还要改进。”

这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的话。在里约赛场,我们见到了依旧拼搏的女排,见到了破釜沉舟的姑娘们。

在8月17日进行的女排八强战中,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3比2逆转卫冕冠军巴西,成功晋级4强,19日半决赛将对阵荷兰。而主帅郎平的嗓子也在比赛中喊哑了。

中国女排3比2巴西逆转晋级4强!半决赛对阵荷兰

中国女排在开局不利的形势下如愿晋级8强。

据央视报道,这场和巴西女排的比赛2万人的马拉卡纳体育馆来了19000多名巴西观众,现场只有几面五星红旗。而在比赛中,只要轮到中国球员发球,现场就爆发出嘘声。 

中国队本场首发是袁心玥、朱婷、杨方旭、徐云丽、惠若琪、丁霞、自由人林莉。

与去年世界杯夺冠时的阵容相比,徐云丽、惠若琪、杨方旭回归,而郎平忍痛放弃世界杯夺冠时的队长曾春蕾、带着19岁的新锐接应龚翔宇来里约并非心血来潮。

两个主攻和接应是一支队伍的3个强攻点,如果这3个点都比较强,这支队伍不但火力充足,还能避免前排两点攻卡轮的窘境。再辅以副攻的牵制,会让对手防不胜防。

在今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等一系列赛事中,初出茅庐的龚翔宇成为独当一面的强攻利器,正如张常宁在仁川亚运会上为中国二队独撑大局一样。

但是,奥运会毕竟是所有球队最为看重的竞技舞台,对手超强的斗志和冲击力以及自身的压力都非三大赛中的另外两项——世锦赛和世界杯可比。

在此前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仅以小组第四的成绩,惊险地晋级八强。

四场球之后,张常宁、龚翔宇都还没有被完全“激活”,这也是中国队输给荷兰队和塞尔维亚队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在对手对朱婷的盯防越来越严密的情况下。

中国女排3比2巴西逆转晋级4强!半决赛对阵荷兰

郎平在比赛中指导队员。

但无论如何,小组赛2胜3负,作为新科世界杯冠军,这支被外界寄予厚望的中国队,显然不能让人满意。

“这个成绩是中国队打出来的,必须承认这就是中国队目前的水平。”对于目前中国队的状态,主帅郎平也面露无奈——从首场2比3爆冷不敌荷兰队开始,中国队似乎就未能进入到比赛的状态,顺风球打不好,逆风球更不会打。

“期待也好,梦想也好,我们毕竟是在死亡之组,没有一个是弱队,你要想赢,就得承受更多的压力。”

“中国队要想冲进前四名,只有打出最好的水平,至于结果,最后是什么就是什么。”郎平说。

“我经常跟队员说,要向巴西队学习,她们的经验和技术值得称道,尤其是很多有实力的选手都在这支队伍中,她们的实力非常强大。”

郎平坦言,目前在这支中国队中,除了主攻手朱婷能一如既往地保持足够的火力,其他队员的状态都不稳定。“我们应该有更多稳定的队员涌现出来。”

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说,中国队曾经最主要的问题是心态,而在进入淘汰赛后,不论遇到什么对手,都必须打出自己的精神,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