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晶报讯:昨天早上的里约奥运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中,石智勇以抓举162公斤、挺举190公斤和352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8枚金牌。有趣的是同一个名字,在中国男子举重队出现了两次,而且他们都获得了奥运冠军。

大小石智勇12年前曾碰面 前辈:要对得起自己的名字

新的石智勇来了

有意思的是,12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当时24岁的石智勇就拿下过这个项目的金牌,昨天赛后,有观众以为时隔十二年,石智勇又夺冠了。其实,12年前夺金的福建石智勇早已退役,而昨天夺金的石智勇来自浙江,今年只有23岁。

两位石智勇都是中国举重的传奇,“大石智勇”曾获得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小石智勇”说:“12年前我们在北京见过面,他对我说要对得起自己的名字。”显然,“小石智勇”做到了。两位石智勇在中国举重界的传承,本就是一段传奇故事。

“那个时候,石智勇的名字还叫石磊。教练说感觉石头太多了,太重了,就把他的名字改成了石智勇,有智勇双全的意思。”结果,无巧不成书,这样的一次改名,成了连接两个传奇的纽带。石智勇对于这样的巧合,显得很是自豪。“这个名字意味着智慧与勇气,我的教练告诉我,我必须坚持永不言败,成为一个像他那样的冠军。”

用金牌回应挑衅

土耳其选手伊萨玛依洛夫是举重该级别的两届欧锦赛的冠军,不过他在2015年休斯敦举重世锦赛上曾输给过石智勇,因此,这两人一直是这个级别的对手。此次奥运再战,两人相见自然分外“眼红”。伊萨玛依洛夫在抓举比赛中一直“咬”住石智勇。两人前两次试举的重量都是156公斤和160公斤,之后在石智勇举起162公斤的重量后,伊萨玛依洛夫选择了挑战163公斤。

他将杠铃举过头顶,后由于重心不稳在举重台上转了90度,也就是将侧面给了裁判,经过一番控制伊萨玛依洛夫总算静止下来让裁判亮出三盏白灯。在抓举压制石智勇1公斤后,伊萨玛依洛夫十分嚣张,他先是做出了闭嘴的动作,嘴上振振有词,随后用食指点了点左胸,接着朝地面向下指了几下,对于他的这个过激动作,现场观众报以嘘声。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