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里约圣火传递遭抗议者阻碍 警方用催泪弹开道

据路透社报道,奥运圣火从8月3日起开始在里约传递,抗议者围满在道路两旁朝火炬行径路线扔石头,警察不得不使用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开道。

奥运圣火在穿越了巴西300多个城市后,与昨日终于开始在里约举行最后3天的传递,传递过程可谓一波三折。由于道路两旁围满了抗议者,警方出动了大量安保人员来保护火炬手,最里面一层有近20名安保人员将火炬手包围保护起来,外面一层是全副武装的防爆警察。一些愤怒的示威者朝圣火传递队伍仍石头,圣火传递队伍难以前进,警方只得用催泪弹和橡皮子弹来开路,在“回击”中有三民路人被警方的橡皮子弹打中受伤,其中包括一名10岁的女孩。

巴西国内对于奥运会的举行充满了抱怨的声音,近年来巴西经济一直在走下坡路,而奥运会作为一项国际性的赛事,其前期投资建设的费用会给当局带来不小的财政压力。面对不景气的经济,很多巴西国内人士都发出了反对的声音。奥运会门票收入作为奥运会运行收入的一个重要部分,但临近奥运会,门票仍然有130万张没有售出,且其中一半都是在除里约以外不同地方举行的足球比赛,可见巴西经济的不景气已经严重影响到门票的售卖。

里约的交通拥堵世界著名,政府为了保证奥运会的顺利举行,规定巴士快道优先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和前来观看奥运的国外游客使用,这给本来就拥堵不堪的里约交通又造成了压力,不少当地居民每天都不得不面临着数小时的堵车。但木已成舟,眼看运动会就要开始了,反对者们为了表达自己的不满,就通过阻碍火炬传递队伍来宣泄自己的情绪。

此前,巴西的治安一直是外界所关心的问题,7月21日,巴西警方发现一伙准备在奥运会期间发动恐怖袭击的人员;7月25日凌晨,一位新西兰籍运动员被穿警服的两名男子劫持抢劫;25号白天,有警员在市中心遭袭击被抢手机和手枪。

本届奥运会,巴西政府将出动史上最大规模的安保团队,大约有85000名安保人员参与到奥运安保计划中,其中包括47000名警察和38000名士兵,这个数字是4年前伦敦奥运会的两倍。里约街头随处可见持枪警察和安保巡逻人员,以确保8月5 - 21日奥运期间,10500名运动员、官员、记者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的安全。

里约奥运安保问题一直被大众所关注,接踵而至的事件给里约奥运会的安保不断敲响警钟。巴西今年犯罪率较去年增长了16%,且贩毒和枪击事件时有发生。就在今年6月,巴西的射击队员在里约惨遭枪击,使得外界对巴西安保系统发出了质疑声,而本月圣火传递遭抗议者阻碍的消息又为里约的安保蒙上了一层阴影。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谌利军 举重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成就展在榕开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