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中国小伙去里约做志愿者 已自费万元还不包住行

王涛在研究地图,学习葡语,为志愿者工作做准备。

距离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只有3天了,不论是各国运动员代表团,还是媒体人员、工作人员、观众都已经基本集结到里约,静待奥运圣火点燃的那一刻。

经过28小时45分钟的飞行,吃了5份飞机餐,从杭州出发的王涛(化名)也于上周四抵达了巴西圣保罗,没有同伴,只身一人。不过,接下来的半个多月里,他将加入一个大家庭——里约奥运会志愿者团队。

王涛生活在杭州,职业是一名记者,曾经独自一人去过印度、柬埔寨等地方的他,在朋友眼里是经常“不走寻常路”的,所以这次报名奥运会志愿者似乎也有点理所当然的意思。

从2014年报名、提交各种资料、视频面试,到今年2月份收到正式邀请函,再到上个月奥组委突然把他的状态又改为了“待定”,这次志愿者申请的过程也如巴西奥运会给全世界的印象一样:不太靠谱。

“当时还是很忐忑的,毕竟离出发已经只有十多天了,机票签证都已经办好,却不知道要去干什么。由于组委会不负责志愿者的住行,我已经自费了1万多了。”数不清的邮件往来,王涛总结出了组委会客服的三件宝:再等等、对不起、我们是团队。“要不是心大,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走到了这一步。”

虽然坎坷重重,但7月的最后一天,从圣保罗出发,经过6个小时车程,王涛终于抵达了里约热内卢,正式开始了他的志愿者工作。王涛自己把这场经历预设为了“一场学渣要去参加的考试”。

在巴西,安全问题自然要排在首位。王涛自然也是做足了准备,不会葡萄牙语的他带了葡语词典和课本,因为在外面掏手机翻译很危险。只有在和同行小伙伴一起的时候才敢拿出手机拍点街景。钱更是要分好几个地方存放。

第一天安全度过,小心翼翼的王涛也接触了不少巴西人,优步司机、餐馆邻桌、路边大叔……“大部分巴西人还是很热情温和可爱的。但他们的英语普及率不高,在这里,就要忘了自己会英语,因为反正他们也听不懂。”

但与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接触起来,还是主要靠英文。领证件、试穿制服,每个环节都有会英文的工作人员在,甚至还有人专门学了中文。王涛所在的小组一共5个人,3个巴西人,其中有一个57岁的老太太。还有一个在中国待过2年会一点中文的波兰人。

“我的工作是在马拉卡纳体育场做赛事服务,就是引导观众、帮他们找座位、和观众互动。这几天场馆周围都有警察,馆内还有军人。体育场上空还每隔一段时间可以看到直升机。至少这段时间内,场馆周边会很安全,警车很容易看到。”

前天进行的奥运会开幕式彩排,是王涛作为志愿者的第一个工作日。从中午12点到晚上9点,主要是为观众指路、找座位。原本是简单的工作,但由于彩排的观众基本上是本地观众,所以语言障碍让王涛显得力不从心。“一些基本的葡语,比如数字、男女厕所、指路方位等还是要掌握。”

而巴西人的热情依然继续感染着王涛。“只要你发现观众在看你,就可以跟他们打招呼,他们会热情地回应。也有人会主动把脸伸过来,想跟你行亲吻面颊的礼仪。”

到达巴西刚刚4天,志愿者工作也才做了1天,而精彩也才刚刚开始,3天后,奥运会正式开幕,对于所有人,不论是运动员还是志愿者,都将是一生中难忘的挑战。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雷声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