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3年亏20亿 恒大俱乐部上市后多名高管辞职

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1月6日在新三板挂牌,开创了中国足球登陆资本市场的先河,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恒大淘宝的背景十分雄厚,恒大集团和阿里中国分别是其第一和第二大股东。这么一家牛叉的公司,发展目标自然十分远大,公司愿景是持续成为球迷、股东、社会创造价值的百年俱乐部。然而,要想实现这一愿景,第一个拦路虎就是盈利问题。2015年公司营收仅3.81亿元,净利润亏损高达9.53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营运成本居高不下

顾名思义,恒大淘宝的主营业务围绕着足球展开。公司通过投入资金运营职业足球队,参与各种职业比赛,通过良好的竞技成绩,持续维护公共关系,获得海量的球迷及受众,提升俱乐部的品牌价值,形成可持续的商业生态平台。基于上述商业生态平台,公司通过向球迷销售比赛门票、球迷周边商品等获得销售收入,并帮助广告主向目标受众群体投放广告获得广告收入或其他授权收入。

恒大淘宝的大股东为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6.71%和37.81%。在恒大淘宝新三板挂牌上市敲钟仪式上,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出席并现场敲钟,可见这两家龙头公司对恒大淘宝的重视。恒大淘宝也不负众望,创造了“中超五连冠,三年两夺亚冠冠军”的辉煌。

恒大淘宝的愿景是成为持续为球迷、股东、社会创造价值的百年俱乐部。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发展至今,公司仍没有解决盈利的问题,最近三年,均是亏损经营,三年累计亏损金额已高达20.12亿元。从公司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来看,2013年、2014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和3.43亿元,而同期净利润分别亏损5.76亿元和4.83亿元。

2015年挂牌新三板交出的首份成绩单也不理想。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小幅增长10.98%。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亏损9.53亿元,亏损额度扩大了接近一倍。

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在年报中表示:“由于引进教练和球员的薪酬成本较高,比赛支出有所增长,公司营业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导致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至于何时才能扭亏为盈,公司并没有在年报中给出答案。

挂牌以来高管频换

恒大淘宝在挂牌新三板后不久,2016年1月完成了其首轮融资,以40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2173.4万股,募集资金8.6936亿元。公司表示,本次发行主要是满足流动资金需求,提升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发展。《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这笔募集资金到账后,公司在2月5日就发布《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公告称,为了提高公司自有闲置资金使用效率,公司计划在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资金使用的前提下,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以提高资金收益。单笔购买理财产品金额或任意时点持有未到期的理财产品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

另外,公司2015年底在新三板挂牌,到目前为止,已经换了两任董事长,高管变动十分频繁。2016年1月28日,公司董事长柯鹏、董事张鸿平、常务副总经理麦建乐同时因为个人原因递交了辞职报告。柯鹏辞职后仍担任公司董事,而张鸿平和麦建乐却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2月3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任命刘永灼为董事长,任命高寒、王帅及邝甫祥为公司副总经理。

可就在2个月后,也即4月15日,公司又收到董事长刘永灼递交的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同日,董事柯鹏也递交了辞职报告,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傅园慧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