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有这样一群人,四年前伦敦奥运他们称霸赛场,四年后的今天虽无缘奥运却在另一个主场继续开启挑战之旅。

他们或是不想被裹挟主动转战职业拳坛的邹市明;或是因伤病无奈暂时离开的焦刘洋;亦或是完全意料之外落选的“五金王”邹凯。

无论是谁,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提醒人们——人在主场,故事继续!

5届汤姆斯杯团体冠军、6届苏迪曼杯团体冠军、4届世锦赛男双金牌,两枚奥运奖牌,一金一银。作为运动员,这无疑是至高无上的荣誉。这位36岁的老将退役后并没有离开他心爱的羽毛球,解说比赛、做公众号,他用语言和文字告诉关注他的人,蔡赟,从未离开!

带着骄傲离开 老骥伏枥感慨岁月不饶人

6月24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风云组合”中的蔡赟正式宣布退役:

“十九年的国家队生涯结束了,1999年4月28日一个人坐着火车来到北京的那天,现在还能记起那份激动。而现在我很平静,反而即将迎来的新的开始让我有点期待,新的挑战,会激起我更大的斗志。”

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蔡赟无法胜任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这让他多多少少有些无奈。在过去这几年中,蔡赟身边一直在不断更换搭档,蔡赟直言,自己这些年有很多次想过要放弃,但最终都还是坚持下来,这一下又是三年多。

蔡赟很珍惜在国家队里19年的集体生活,“19年都是在这个集体里生活,时间甚至超过了在我的家乡苏州的时间,这里就像是我的家。”人生能有几个这样的19年呢?

2015年羽毛球亚锦赛,输给平田典靖/桥本博且之后的蔡赟下场后问大家的第一句话就是“比赛打了多少分钟”?他已经开始用时间去计算自己的能力,“亚锦赛一场比赛我打了87分钟,之后第二天打阿山/ 亨德拉他们打了60多分钟,我没有抽筋,身体没有出现什么状况,我相信我是可以的!”36岁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蔡赟开始在乎的不是一场比赛的输赢,而是打了多长时间,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蔡赟并不想输给无情的岁月。

此前队里不止一次找过他,谈过让他留队当教练的问题,但他始终在纠结,因为蔡赟明白自己的个性如果做教练会太强势,所以并没有接受。

难舍羽球情怀 开公众号推广羽毛球

“累啊!还不如当运动员轻松,我都想逃跑了……”今年的汤尤杯赛歇期间谈起了退役后解说比赛、开公众号的生活。

专业的视角、丰富的资源和灵活的渠道,成为蔡赟做公众号的一大优势,与此相较,蔡赟更在乎的是做公众号的初衷,“关于足球和篮球的公众号已经做的很好,羽毛球这方面就相对较少了。”他最希望的是大家在这里看到有蔡赟标签的内容。

很多羽毛球专线的记者都开玩笑说蔡赟这是在抢他们饭碗的节奏。对于这个“担忧”,蔡赟有自己的见解“公众号不像微博,拍个照片就能上传。这个涉及到内容,还有编辑、排版,怎么找图片、视频,我的录音怎么剪切,比较有技术含量。”可以说要做好一个公众号,单枪匹马是不行的。

要想在激烈的公众号竞争中脱颖而出,“奥运冠军”这块金字招牌只能是块敲门砖而已,如何提供高质量且通俗易懂的内容才是做好的关键。对于这点,蔡赟可是颇有心得。

因为不同的运动项目有不同的常用肌肉群,遭遇的运动疲劳和损伤也各有特点,在国家队呆了足足19年所攒下的伤病经验,已经能让他娓娓道来打球时该如保护自己。加上国家队专业康复师齐健这位客座顾问不时来指点迷津,传授各种膝盖、脚踝、肩和手臂的保护和恢复知识,这种配置足以让普通爱好者泪流满面。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蔡赟自己则将羽毛球的各种技战术搭配组合剖析的淋漓尽致!

难得的是蔡赟的内容都是图文并茂,每张图片的选择都能将所要表达的意图体现的淋漓尽致,甚至他还会手绘一些照片难以表达的分析图,相当贴心。

今年的汤尤杯上,更是客串了一把解说员的蔡赟让观者见识了他在专业领域上的出类拔萃。

谈队友难忘“风云” 欲搭档鲍伊遭拒

2014年仁川亚运会,风云组合跟印尼选手普拉塔马/萨普特鲁战至三局,最终没有经受住对手的阻击。赛后蔡赟曾吐露心声还是希望和傅海峰搭档,“说心里话,我还是想跟傅海峰一起搭档下去,我相信我们肯定会继续保持好的势头,至少我们还是在第一集团中,如果给我们半年或者八个月的时间,我们的排名一定能够提高上去。”

但事与愿违,蔡赟也承认:傅海峰和张楠的表现的确是目前中国男双最稳定的,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表现都很正常。他也意识到自已与“替代者”张楠的区别,蔡赟是靠球路分球,而张楠是靠力量的压迫。“我没有张楠力量大,就要靠手上的技术去给同伴创造机会,而张楠是靠力量拼出机会”。蔡赟这几年一直在不停地换搭档,他就像一个到处救火的消防员。蔡赟直言,自己这些年有很多次想过要放弃,但最终都还是坚持下来,这一下就是三年。“我2013年的时候真的不想打了,还休息了一个月,但是想想还是坚持了。”

逐渐退下来的蔡赟还在发挥自己的预热,他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够真正分享给年轻队员:“哪怕是陪练,只要能有意义,我也不在意。”

原本他计划与从世青赛、公开赛、世锦赛一路到奥运会的对手、丹麦名将鲍伊搭档,参加本年度马来西亚公开赛,但最终在世界羽联大开绿灯的情况下,被中国羽协断然拒绝而最终流产。最终,此事让鲍伊在社交媒体上吐槽不断。

如今,对于蔡赟来说,他只是离开了赛场上的挥汗如雨,可却与相伴20多年的羽毛球割舍不断。

与爱妻相处之道 家中扮演拍板角色

2015瑞士羽毛球公开赛上,蔡赟携手鲁恺一路过关斩将勇夺男双冠军。回到北京后, 蔡赟将这枚金牌作为“迟到”的生日礼物送给妻子王娜。“呵呵,没有想到我的生日过去快两个月了,蔡赟还没忘他‘欠’我的生日礼物。” 1月27日是王娜31岁的生日。 但蔡赟因为备战3月的2015瑞士羽毛球公开赛,一直在国家羽毛球队进行封闭式训练, 所以没有时间陪王娜过生日,蔡赟的这一举动也让王娜感动不已。

主场-蔡赟带着骄傲退役 化身解说员不曾离场

早在雅典奥运会前,在力量房进行训练时,蔡赟就结识了王娜,但因为训练繁忙,两人只能周末时才能待在一起,放心的谈恋爱。蔡赟和妻子的恋爱模式是“男主外”—王娜提出建议,蔡赟拍板决定。

而自己男人味十足的帅气长相,也吸引了很多女粉丝,各种各样表达亲睐爱慕之情的礼物总会不经意的出现。2010年,一个女粉丝送给了一份很贵重的礼物,作为一个有担当的男人,他在博客上公布了对女孩的歉意,自己不能收。除开中国女孩外,韩国女球迷同样不遑多让,在韩国公开赛就有女球迷送吃的。

虽然面对众多竞争对手,但王娜还是对蔡赟有足够自信。到了2010年,两人就在成都登记,抓紧时间做到了“名草有主”,在2012年4月份,这对夫妇迎来了女儿,在夫妻之间加上了父母的名号。而人逢喜事精神爽,女儿的出生也让蔡赟在伦敦将2008年的银牌换成了金牌。

2014年,蔡赟成为北京交通大学的高龄学生,在学业、家庭和事业中,36岁的蔡赟渐渐找到平衡,或许这也是每个成熟男人都需要面对的,不管他在哪里,他的动脉中依旧流淌着中国羽毛球的血液,无论做什么,他都坚守着羽毛球这块阵地,不曾离开。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傅园慧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