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6月24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宣布暂停里约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由于技术失误导致误报,从6月22日起,将持续至少6个月被暂停资格兴奋剂检测资格。这个时间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只有42天;全球有35家WADA认证实验室,其中19家曾因考试“不及格”被吊销或暂停资格。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在重视提高运动员检测覆盖率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兴奋剂检测技术水平和监测程序规范性。

2015年11月10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对俄罗斯田径涉嫌大规模使用兴奋剂做出反应,宣布暂停莫斯科反兴奋剂中心的注册资格。“禁止莫斯科反兴奋剂中心执行任何与WADA有关的反兴奋剂活动,包括对任何尿样和血样的检测分析。” WADA对于反兴奋剂机构的监管要求不断加强,不断提高检测水平,为运动员公平竞争提供良好的竞赛环境不断努力。

田径项目运动员对作为体能为基础的项目也是兴奋剂的重灾区,例如百米飞人项目2016年6月10日,牙买加短跑名将卡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尿样复查的B瓶尿检中依然呈阳性反应,历史上总共有6人在男子百米项目上跑进过9秒79,分别是博尔特(9秒58),盖伊(9秒69),布雷克(9秒69),鲍威尔(9秒72),加特林(9秒74)和卡特(9秒78)。随着卡特此次“落马”,除了博尔特之外,5位跑进9秒79的运动员都曾有过违背反兴奋剂条例的经历。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超过40名肯尼亚田径选手因服禁药被禁赛,4名高层田径官员因破坏兴奋剂检测程序而被国际田联调查。俄罗斯参加伦敦奥运会的5名田径选手都在事后被查出兴奋剂问题,2名运动员是竞走项目,也是中国的夺金的主要对手。田径项目还是兴奋剂的重灾区,大量服用禁药运动员被查出说明WADA在反兴奋剂检测技术不断提高。

6月21日西班牙警方逮捕了女子1500米世界冠军迪巴巴的教练贾马-亚丁,与亚丁一起被捕的还有一位理疗师,他们两人被指控向运动员提供违禁药物,亚丁曾经执教过一些著名中长跑运动员,包括两次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800米冠军哈米斯、北京奥运会男子800米银牌得主伊斯梅尔等。国际田联发表声明称,这次抓捕实际上是一项长期调查行动的“收网”环节。与警方人员一同出现在现场的还有国际田联的6名医生以及西班牙反兴奋剂机构的一些官员。单项协会与反兴奋剂机构和当地警方联合行动,反兴奋剂参与组织越来越多,程序上不断完善,有利于创造更为公平的比赛环境。

田径项目奖牌大国俄罗斯和肯尼亚出现的兴奋剂事件引起了国际奥委会的重视和国际单项组织的重视。国际田径联合会2016年6月17日在维也纳召开的理事会会议决议不恢复俄罗斯国际田联会员资格。2016年6月21日,国际奥委会于瑞士高层会议,提出了五点反兴奋剂计划。会议宣布来自俄罗斯和肯尼亚的运动员在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必须经过额外的反兴奋剂测试,对违背反兴奋剂条例的运动员和项目协会处罚加大。在检测技术进步,监测程序完善和处罚力度加大后,参赛环境更为公平,即便有能够获得参赛的运动员,在缺少“特定兴奋剂”物质的支持下,很难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奥运会年实现成绩突飞猛进。

近年中国田径在管理上不断创新,训练上不断突破,在2015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实现得1金7银1铜历史突破,男女竞走、女子链球、女子铅球、女子标枪,男子跳高、男子跳远和男子4×100米接力跑都获得了奖牌,训练水平和比赛能力得到提高。截止到2016年6月6日,中国运动员在23个项目中(男子10项、女子13项)有57人达到里约奥运会报名标准,超过了中国田径历届奥运会达标人数。希望我国田径运动员在全力备战,提高实力,在里约奥运会比赛中坚定必胜的信念、发挥出水平,创造好成绩,为国争光。借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净化比赛环境的良好机遇使田径项目参人数和运动水平进一步可持续提高。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