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名援录:全美第一高中生为战CBA毅然放弃NCAA

自1996年CBA开始引入外援开始,20年里,在CBA征战过的外援已是数不胜数,他们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外援决定球队的成绩甚至影响CBA整个格局,他们也成为CBA历史的重要组成。CBA休赛季网易CBA特别推出《CBA名援录》,为您盘点CBA那些名外援,回味他们的绝技传奇乃至场外的奇闻趣事。在如今的NBA中,前CBA球员这个群体业已成为一道风景线,值得我们盘点一番,本期(第23期)先为您介绍:伊曼纽尔·穆迪埃。

苦孩子为家人生活而战CBA

穆迪埃,1996年3月5日出生于刚果,不到一岁时父亲猝死,全家顿时陷入困境,靠着母亲务农卖菜维持生计,此后刚果又陷入战乱。童年时期,穆迪埃三兄弟经常整夜躲在床底下,因为子弹不断射到自家大门上。后来,随妈妈和外公外婆避难辗转来到了美国。这位童年历经磨难的孩子在篮球场上展现了天赋,穆迪埃在高一的时候就带队拿到州冠军,高二成功卫冕,在ESPN2015届高中生排行榜上排名第1,被誉为全美第一高中生。

在上大学征战NCAA和前往海外淘金这两个选择项中,穆迪埃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选择了后者。2014年波特兰篮球训练营,广东主帅杜锋现场观看了穆迪埃的表现,并向他发出了邀请。随后广东队为穆迪埃开出了120万美元的合同,名帅拉里·布朗(时任NCAA南方卫理工会大学主教练)得知消息后努力劝说穆迪埃留下,但未能取得成功。

“那是一百万美元外加一份球鞋合同,”布朗略感遗憾地表示,“他们不想让母亲那样辛苦了,我们失去了最优秀的球员,现在所能做的就是期待他的名字能够在选秀时被早一点叫到了,我依旧认为他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

和库里、汤普森这些含着金钥匙长大,从小浸润在父爱中走上篮球道路的成名球星相比,穆迪埃的人生,家庭一定是放在篮球事业之前的。进入NCAA就意味着不能签商业合同,拿不到一分钱工资,从小就盼着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的穆迪埃,哪怕一天都不愿多等,而广东队开出的120万美元的合同对他来说很具吸引力。2014-15赛季,穆迪埃加盟广东征战CBA开启个人职业生涯。

脚踝受伤长期休养 半决赛复出对战马布里

2014年11月1日,穆迪埃迎来个人首秀,联赛首轮,广东队89-103不敌北京队比赛中,穆迪埃19投仅6中得到18分5篮板2助攻,在与马布里的对位中完全处于下风。这场比赛也让穆迪埃明白征战CBA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

拥有天赋和出众才华的穆迪埃迅速融入到广东队中,表现也是越来越好。11月5日,常规赛第二轮,穆迪埃拿下29分9篮板7助攻4抢断的全能数据,帮助广东队135-111大胜吉林队。11月9日,常规赛第四轮,广东127-116战胜青岛,穆迪埃全场砍下22分11篮板13助攻3抢断,收获CBA生涯首次三双。

然而好景不长,穆迪埃在11月19日和11月23日的两场比赛中,先后扭伤脚踝。11月23日那次尤为严重,广东队在客场对阵新疆队的比赛中,穆迪埃在第三节一次进攻中不慎扭伤了右脚脚踝,随后被抬出了赛场。此后,穆迪埃便一直跟队养伤。广东队也签下了拜纳姆顶替他打了剩下的常规赛,但他们没有将穆迪埃裁掉。

到了季后赛半决赛,广东队被北京队逼入绝境,此时球队重启穆迪埃,用他替换了大外援阿德里恩。半决赛第三战,复出的穆迪埃表现出色,砍下24分8篮板4助攻帮助广东队110-99扳回一城。第四战中,面对神一般的马布里,穆迪埃防守端被爆,让老马拿下了38分,广东队105-107惜败出局。穆迪埃也就此结束了他的CBA之旅,为广东队一共出战12场比赛,场均得到18分6.3篮板5.9助攻。

返美参加选秀仅排第9 不后悔征战CBA

离开CBA之后,穆迪埃返美参加2015年的NBA选秀。曾经是选秀前三顺位大热门的穆迪埃,由于在CBA受困伤病几乎在各队球探眼中消失。在这种情况下,他选秀顺位大跌,最终只被掘金队用7号签选去。

不过穆迪埃并不后悔征战CBA,“比大学联赛好,我的选择是正确的。球员们很强壮,身体素质很好,为我进入NBA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穆迪埃认为CBA对他的锻炼很大:“CBA的赛场让我提前适应了24秒的进攻规则,我也能在球场上熟悉队友的跑位,以及如何拉开空间、如何在场上跑位等。”

选秀顺位低于预期并没有影响穆迪埃在NBA的成长,本赛季结束,他为掘金队出战68场比赛,打出场均12.8分5.5助攻3.4抢断的不俗数据,入选了新秀最佳第二阵容,在最佳新秀的票选中排名第7。

 

名援录:全美第一高中生为战CBA毅然放弃NCAA

名援录:全美第一高中生为战CBA毅然放弃NCAA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主播 影后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