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5月31日,2016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西安世园杯”第一阶段赛会制第4轮的比赛在陕西西安天域凯莱大饭店战罢。最终广东队郑惟桐、许银川再次齐齐发威,一上来就连下两城,帮助粤军6比2大胜山东。四川击败杭州国交,黑龙江取胜开滦,杭州击败浙江。内蒙古队战平上海队。湖北队击败厦门队,京冀联战平杭象协。

赛事本日下午抢先进行的三场比赛,对阵形势是内蒙古伊泰队VS上海金外滩队,湖北武汉光谷VS厦门海翼,杭州象棋协会队VS威凯金环京冀联队。这几支队伍当中,云集了除夺冠大热门、领头羊广东队之外的很多高手,上海被认为是粤军争冠的劲敌,内蒙古动作频频,连续引入高手。

赵国荣

赵国荣

开赛之后,令人意外的是内蒙古与上海一战,很快就陷入到了速和局当中,第一盘蔚强先手战平万春林,双方中盘多次换子。第二局赵玮执红棋与洪智的对话,仍然以兑子战平。赵国荣先手与谢靖的全国冠军之争,中局二人进行了一些纠缠,不过也未掀起波澜,在60手时车炮残棋打和。最后一局,上海队年轻的冠军孙勇征执先手以经典和谱战平了郝继超,最终两队仅交战一个多小时,快速的四和打平。

老牌劲旅湖北队尽管连续失去了洪智、汪洋两大当家棋手,但仍然在主帅柳大华的带领下,向厦门队发起来猛攻。两队的头台,柳大华就亲自上阵,以仙人指路布局,对手刘明应以卒底炮。布局红方一直稳持先手,在换去一车后,红炮打中卒叫将,谋得一兵。尔后红方中兵迅速渡河,对黑棋进行威胁。

刘明不甘示弱,也渡卒过卒,进行反击,柳大华看得精准,红方一意强攻,集结了车双马炮过河兵五路大子,对黑方的右翼展开了围剿。黑右马被逼得连连撤退,当退到底线已经无路可退时,红方趁势一个跃马锁象眼,将黑马生生困死。眼见如此,刘明只好丢子认输,柳大华为湖北队先拔头筹。第二个上场的湖北队李智屏执后手面对林文汉,以飞相对起马阵,经过116手的苦战,为湖北队再下一城。两盘在手,湖北队已形势大好,随后的两局,厦门队郑一泓、党斐尽管全力反扑,但无济于事,王兴业、赵子雨顶住攻势,这两盘都战和,最终湖北6比2大胜厦门。

京冀联队出赛表现神勇的杭州象棋协会队,杭象协面对内蒙古、浙江等实力派队伍,都发挥上乘,这场面对着京冀联,他们仍然表现的可圈可点。两队首局何文哲先手打平赵殿宇。第二盘北京队执先,主心骨蒋川出场,进攻对手郭凤达,蒋川昨日击败内蒙古洪智,为主队避免了失利。这场郭凤达展示出高水准,后手中炮进三兵对屏风马3卒局,成功顶和。

主将被顶住,北京队有点难办。果然,随后第三个上场的金波在与李炳贤的对攻中,残棋双方杀成了炮双兵光老帅对马卒光老将,二人都是“裸衣”上阵,李炳贤兵快一步,定住中宫完成了绝杀。御林军落后命悬一线,最后一战,陆伟韬如有神助,仅仅19个半回合,就双车双炮四子猛攻,击溃了对手赵剑的防线,从而为北京扳平大分,两队各取一个大分。

晚上六点进行四场对决,对阵形势是:广东碧桂园队VS山东中国重汽队,浙江民泰银行队VS杭州环境集团队,开滦集团队VS黑龙江农村信用社队,杭州分院国际交流中心队VS四川成都龙翔通讯队。

已经五次夺得联赛桂冠的广东队本赛季气势如虹,在新引进了郑惟桐之后,底气也更足,主将许银川的状态亦有恢复,目前成为了夺冠的最大热门,在此前的三轮象甲上,他们无一例外都斩落对手,包括上海、京冀联、厦门。这一轮的对手山东队过去几年徘徊于中游,不过本次赛会的前三战,鲁军表现勇猛,录得了二胜一和。

广东、山东分别派上了郑惟桐、谢岿打头阵。两人的棋局以仙人指路展开,黑方想了一下,左炮过宫应对,这是一个相对冷门的应法,自是想挑战红方的布局。郑惟桐各路阵法烂熟于心,红棋摆出一副放开中路的样子,引诱黑棋来攻。

这个引蛇出洞的计策十分成功,黑方兑去左车后,看红中路空虚,于是埋伏中炮来打。红棋利用这个间隙,赢得了左车直进兵林,左右双马齐齐跃出的宝贵时机。反观黑方,虽是谋得一兵,但出子缓慢,落入了下风。赛后谢岿对这个变化不太满意,郑惟桐参与复盘也认为黑棋有点失察。红策略发挥作用,黑棋为子力占位不佳付出代价。

郑惟桐瞧准时机成熟,挥车捉马,渡七路兵过河,马上要逼宫。黑棋只好弃象,红则砍象后再发炮从左侧底线袭击空门,黑方到此十分难受,战至67手红方凭着底线攻势,兑车时巧手再瞄黑炮,夺子告捷。郑惟桐前四战豪取个人3胜1平,其中三个先手都胜出。

广东队形势大好,第二个他们派上许银川,山东队想田忌赛马,用小将李成蹊迎战。此役李成蹊也以仙人指路开局,许银川卒底炮堂堂正正,而后红方架的左中炮,现代布局此时动左炮已较少,但李成蹊或是很有研究,喜欢这样走。许银川当然也摆中炮,针锋相对。双方开始一路落子如飞,到第9回合,黑棋突然弈出炮5退1的冷手,瞬间让红棋陷入了长考。面对黑方的变着,李成蹊乱了分寸,匆忙中红棋不知道该走什么,于是右车和右炮来回的游动,没有看出实际的成效。

许银川心知主动求变已经发挥了效果,黑棋反客为主,趁机妙手渡过7路卒,向红棋阵地发动猛攻。红方形势急转直下,眼看着就要被黑云吞没,李成蹊关键时刻再次迷失方向,红方一步补相,没有及时的把右车逃出来,造成了最后的速败。许银川目光敏锐,待看他挥马直扑卧槽,过河卒逼近王城,欺负红车,红棋大势已去,只能等待黑棋的表演。

总攻的准备工作一切已经就绪,许银川绝不客气,黑方车马炮卒四子进行最终的攻击,一马卧槽迫使红帅登上二楼,黑炮发力击打中兵叫将,红只好露帅成为空头,此时黑棋再来个回马金枪,下步要把后车也加入战团,一举绝杀,眼见无力回天,李成蹊54手主动认负。许银川为广东队再下一城,粤军已经提前立于不败。

赢下本局后,许银川已经夺得个人三连胜,大有势不可挡的态势。

许郑“双枪”齐响,接下来广东队员的棋就很好下了,第三个上场的许国义执先手虽然遭到陈富杰的顽强反扑,但几步妙手下来,战成和局,为队伍锁定胜场。最后一盘,张学潮打平了李翰林,广东队6比2力克山东,勇夺四战全胜积8分持续单骑领跑。这个战绩,目前粤军也只有颠峰时期岭南双雄领衔曾做到过。

浙江VS杭州环境

浙江VS杭州环境

赛场广东队状态大热,杭州环境集团队也不甘示弱,这个赛季杭州有三支队伍云集赛场,堪为另一个明星城市。在前面的比赛中,杭州三队(国交中心)分数不理想,不过年轻,尚待锻炼,二队杭州象协已经屡有精彩发挥,甚至击败了内蒙古。杭州一队是今年重组的队伍,四名队员全是新来的。在赛前预测上,就认为他们如果发挥的好,是具备冲进前六,威胁三甲的队伍。

果然,杭州一队除了第一场打平山东之外,接下来开始发力,连续力克四川与开滦,积分直逼前列。这轮杭州的对手是浙江,可以说是市队挑战省队,浙军实力强劲,但当下发挥不佳,还没有开和。遇到省内队伍,自然也有想法,两队第一盘,浙江主帅赵鑫鑫执红棋进攻杭州外援、越南悍将赖理兄,此局赵鑫鑫仍然摆出了中炮巡河炮阵,昨天他就这么走,赖理兄应对准确,没给红棋占到什么便宜,二人82手兑子战平。

第二局,黑龙江名将聂铁文上场,先手出战程吉俊,双方仙人指路对兵局,较快的换去双车,上演马炮残棋的大战。马炮局里,聂铁文左翼边炮连续敲打黑卒,再沉底定住黑马,发挥上重要的力量。黑棋只有防守的份,弈战起来相当难办。眼见如此,程吉俊想调出子力来,对杀牵制红方,不料这招不起效果。红方双炮马三子联手,率先借助卧槽之威吃死黑棋一马。黑方丢子败势,战至99手败北。

聂铁文为杭州队拔得头筹,而后上场的新锐赵金成后手顶住浙江黄竹风的攻势,到此,杭州获胜可能更大。最后一盘,杭州本赛季的攻击猛将申鹏执先手对上浙军年轻大师徐崇峰,此役申鹏一上来就发动强攻,没有因为守和就行而畏首畏尾,对手徐崇峰既要守,又面临着背水一战,心态复杂。申鹏抓紧机会谋夺物质,形成大双兵的雄厚残局盘面,经过厮杀,申鹏胜出为杭州锁定6比2的大胜。

杭州三队都是20岁不到的小伙子登场,旨在锻炼,前面三场还没得分,这轮遇到四川队,川军抢分意图明显。两队开赛之后,第一局川军杨辉后手战平胡景尧,第二局,武俊强先手进攻00后小暖男吉星海,这盘棋本来吉星海一度表现的不错,但最后连出坏棋,从而落败。第三局,江湖大刀孙浩宇本来可以提前锁定胜场,但错过胜机,战平宋昊明。最后一战,李少庚连续吃对手左治的子力,终于为川军确保6比2的胜出。

本轮另外一场的比赛,也是以6比2收场,不过进程略有不同,黑龙江队崔革一上来就后手扳倒程龙,为黑军先下一城。今年新加盟的胡庆阳也建功,执红棋在进攻中拿下蒋凤山,黑龙江一上来就连赢两局,这对于今年流失了众多人才,新组后立足于保级的他们,十分振奋军心。剩下两局,金松、刘俊达上阵,稳稳战平景学义、窦超,最终黑龙江赢得同开滦的保级对冲。

象甲联赛战罢四轮,积分榜上广东8分,杭州7分,四川6分,山东、上海5分,湖北、杭象协、内蒙古、京冀联4分,黑龙江3分,开滦、厦门、浙江2分,杭州国交0分。

联赛第五轮在6月1日上午10时全部七场同时开打,对阵形势:京冀联VS浙江,上海VS杭象协,厦门VS内蒙古,山东VS湖北,四川VS广东,黑龙江VS杭州国交,杭州VS开滦。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威利 大满贯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