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目前距离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只剩下不到三个月,中国体育除了继续在少部分项目争夺参赛资格外,大部分项目的国家队都进入了最后的备战。“根据预计,最终前往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参赛选手基本在400人左右,将参加26个大项的220个小项”,在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组织的奥运会出征前首次媒体通气会上,竞体司副司长刘爱杰介绍说,里约奥运会共有222个小项,中国选手缺席的将是手球和橄榄球两个项目。他表示,除了难圆“满项梦”外,中国体育军团在里约面临的挑战要大于伦敦和北京奥运会。

第8次出战境外奥运会

中国军团最接近“满员”

里约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第9次参加夏季奥运会,这一届奥运会在参赛大项和小项上与伦敦奥运会相比有了些微变化,从上一届的26个大项变为28个大项,在全部28个比赛大项中,其中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是新增项目。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刘爱杰的说法,中国军团在手球和7人制橄榄球两个项目上尽管还存在获得参赛资格的可能性,但基本只限于理论可能,不出意外应该是无缘里约奥运会了。

根据刘爱杰的介绍,在里约奥运会周期,中国体育军团的备战工作早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一年就成立备战小组和办公室,建立了备战制度和组织管理办法,完善了奥运会项目管理中心和国家队的常态管理体系。2014年起,根据里约奥运会的时间、赛制和赛程等,中国军团各项目制定了重点小项和重点运动员的训练计划。他透露,目前有20多位外国专家参与到中国军团的奥运备战中来,而整个里约奥运周期共有43名外教参与备战工作。即便如此,中国军团也很难完成参加全部28个大项的目标,“这个其实很容易理解,不要说我们,就是大家认为整体综合实力最强的美国也没法做到这一点,我们已经是参加项目最多的代表团了。”

其实,里约奥运会已经是中国军团除了北京奥运会外最接近满员参赛的一届了。在北京奥运会时,由于东道主的身份,中国代表团过去一直缺席的足球、马术乃至棒球项目都有运动队参加,在圆了奥运梦的同时,也第一次实现了所有奥运项目都有中国运动队参与的愿望。到了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虽然有396名运动员出战,但缺席了足球、马术和手球三个大项;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中国代表团共获得28个大项中的26个大项、301个小项中的203个小项目的资格,未能够获得参赛资格的项目是马术和棒球;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军团同样参加了28个大项中24个大项的比赛,缺席皮划艇、手球、棒球和马术4个大项的比赛。由此可见,尽管里约和雅典奥运会一样,中国代表团参加的大项都为26个,但本届奥运中国选手出战的小项要远多于雅典奥运。

中国军团前景不乐观

受到日本冲击最厉害

在昨天的通气会上,刘爱杰坦言,尽管这一次是中国体育第8次参加在境外举行的夏季奥运会,但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在南美洲举办,与以往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欧洲、北美和亚洲相比,南美洲无论是社会环境还是气候特点都比其他地方更复杂,特别是气候条件与欧洲、亚洲相比差异悬殊。

刘爱杰透露,为了让参赛的体育健儿有一个良好的训练和适应环境,“借鉴伦敦奥运会备战经验,我们在圣保罗建立了一个赛前供训练和适应的中国体育大本营,为选手们提供良好的适应环境。”他表示,根据里约奥运会的规程,各参赛代表团的报名工作最终将于7月底结束,现在只是开始预报名。

对于里约奥运会的参赛目标,刘爱杰只是强调中国代表团将争取精神和成绩双丰收,甚至连一个大概目标都没有透露,更别说“争取追平上一届”这么具体的目标了。在通气会后,他承认,从这个周期中国和国外几个主要竞争对手的情况来看,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面临的挑战远远超过伦敦奥运会,甚至是雅典奥运会。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了38枚金牌,是境外参加奥运会最多的一届,雅典奥运会金牌数,中国军团收获了32金。荷兰一家预测机构曾预测,中国军团在里约的金牌数将是32枚,尽管与雅典奥运会持平,但中国体育的6大优势项目中的部分项目令人堪忧。“这个奥运周期,美国体育的竞技依然保持着最高水平,独自领跑‘第一集团’,而俄罗斯、英国、日本也都加大了投入,特别是日本以东京奥运会为契机,从财力到后备人才培养都大幅提升,实力明显增加,很多小项目与我们竞争,使得我们的优势项目受到巨大冲击。”他坦言,在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中,里约奥运会上受到冲击最大的无疑是体操、羽毛球,甚至举重也难言乐观。而去年中国队选手在体操世锦赛以及刚刚结束的汤姆斯杯中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似乎都在印证这一切。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