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据大江晚报报道, 在芜湖乃至安徽的长跑圈子里,年近七旬的梁长旺成了名人。上个月,作为我省唯一获得资格的参赛代表,他从万里之遥的美国带回了一枚全世界最富盛名的马拉松赛事纪念奖章。而因为热爱这项运动,自2009年以来,这位特能跑的“老头”已经完成了32场马拉松赛事。

近七旬老人首出国门参赛 “倒时差”艰难只睡3小时

1897年创立的波士顿马拉松,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马拉松比赛,位列六大满贯赛事之首(其他五个分别是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纽约马拉松和东京马拉松)。

然而实际上很多选手都无缘体验波士顿马拉松,因为它对参赛资格有着严格的限制,参赛选手必须先达到规定成绩。按梁长旺的年龄段(65-69)岁,42.195公里的马拉松需要至少跑出4小时10分钟以内的成绩。

“在长跑圈子,波马是精神、爱与勇气的象征。在波马的跑道上飞奔,犹如完成一次朝圣。”老梁说,为了参加今年4月举行的这场比赛,自己足足准备了半年时间。首先他凭借自己之前3小时38分的最好成绩的证书,通过了资格审查;之后,他又“抱着一颗敬畏之心”,开始每天坚持训练。“最直接的就是每天穿上3.7千克的负重袋去跑步,半年来跑了有2000公里。”

今年4月15日,迫不及待的老梁坐上了从上海飞往美国洛杉矶的航班。经中途转机周折了20多小时后,终于抵达了美国波士顿市。第一次走出国门,老梁的精神头原本很好,可是下飞机后,他就倍感不适。因为时差和紧张情绪影响,他一度吃不好,睡不好。最后不得不靠安眠药勉强睡了3个小时。

一场成就感爆棚的比赛 “芜湖加油”让他热泪盈眶

优美的原野、点对点的快速赛道、空前的现场观众,一切都体现着这个古老马拉松的魅力。

美国当地时间4月18日,第120届波士顿马拉松在著名的Hopkinton镇起跑,来自全球90个国家的3万多名选手来到这里。他们将分批次穿过7个小镇,抵达终点。

上午10点20分,随着发令枪响,梁长旺跟着第三批次的队伍出发了。当天的天气格外炎热,而且波士顿的道路起伏很大,这对丝毫不熟悉状况的老梁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好在平时的基本功练的扎实,老梁前半程跑得还算顺利。

跑完半程后,老梁进入了靠近波士顿学院附近的HEART BREAK HILL(心碎岭)地段。“之所以叫‘心碎岭’,难度可想而知。”老梁告诉记者,从那里开始,有一段漫长的上坡路,选手的体力将无法控制地加速消耗。老梁凭借丰富的经验,深吸了一口气,稳定速度,跑上了心碎岭。但是,进入下坡时,他的右腿突然肌肉抽筋,一阵阵剧烈的酸痛让他不得不停了下来。

老梁弯着腰,抹了把汗,扶着腿,扭头看了看赛道旁的里程提示,33公里——还有不到10公里了,难道就这样放弃吗?

在波士顿马拉松现场,有超过百万观众夹道欢迎。这里面不乏有许多华人和在美的留学生。此时,道旁忽然传来了“芜湖加油!芜湖加油!”的呐喊声。他再转头一看,是几位黄皮肤黑头发的留学生显然注意到了他,开始冲他挥手,为他加油。

为了这次比赛,老梁在自己的运动背心上印上了五星红旗和“芜湖跑吧”鲜红醒目的标志。“我是代表芜湖人的,不能跌相。”回想此番情景,老梁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因为波士顿赛道难度大,所以男子马拉松没出过世界最好成绩。最终,老梁以4小时08分完成了比赛。这个成绩,领先了与老梁同龄、69岁的美国选手安比·波夫特整整9分钟。要知道,波夫特跑了一辈子马拉松,还在1968年取得波士顿马拉松的冠军。

在位于波士顿市中心的Copley广场的终点,老梁展开了早早准备好的五星红旗,接受了赛事主办方颁发的纪念奖牌。

浑身正能量的“好老头” 9年前在镜湖边开启长跑之路

和已接近七旬的老人形象很不相符,梁长旺皮肤黝黑健康,体格挺拔壮实,满头黑发。他说,这和坚持锻炼有着密切的关系。“退休后,突然闲下来了很不适应,人胖了血压也升高了,这种不好的生活与健康状态让我很苦恼。”

而这种状态并没有持续下去。老梁退休后经常会到镜湖边散步,偶然的机会发现湖边很多人在跑步,便自己也想尝试一下,刚开始只能跑个一两圈。很快,梁长旺爱上了跑步,不论寒暑几乎天天跑,并于2009年首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如今每天跑个10多公里就像家常便饭。

跑步给梁长旺带来了清晰可见的变化。他的体重从170多斤下降到135斤,睡眠也有规律了,变得更乐观有活力了。

梁长旺的家里有整整一面墙摆放着各种马拉松比赛的证书及奖牌,北京全程马拉松、上海全程马拉松、重庆全程马拉松、厦门半程马拉松……老人的马拉松足迹可谓遍布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达到了32次。

老梁家还有一本厚厚的笔记本,本内详细地记录了他从2012年开始每天的跑步公里数,2012年他跑了3120公里、2013年他跑了3193公里、2014年他跑了3642公里,2015年跑了4002公里,而这本笔记本的扉页,记录着这样一句话“马拉松精神象征着勇气、自由和力量。”

从美国返回芜湖后,老梁俨然成为江城“爱跑圈”的偶像,有上门来听故事的,有找他合影的,还有来亲吻奖牌的……记者了解到,周围的朋友邻居都叫他“跑步的老梁”,提到他人们都会想起那个说话中气十足、浑身正能量的“好老头”。

谈到未来,梁长旺说自己年纪越来越大,可能往后就不会频繁参加马拉松比赛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会停止长跑的脚步。跑步已经深深地融入他的生活,他还会跑下去,有生之年不断向终点冲刺。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威利 大满贯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