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转眼已过去了半年多。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中下旬,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茹科夫一行前来北京主持北京冬奥会首次项目审议会,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也开始全力启动。

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京奥研究中心主任陈剑,原北京奥组委法律部丁硕等专家,针对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建议贯彻落实“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指导思想,重视总体规划、重视赛后利用、重视与惠民完美结合、重视区域协调发展、重视发掘和培养优秀的人才团队等思路,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使其成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

  蒋效愚:冬奥筹办全球瞩目 需要形成合力

蒋效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冬奥会全球瞩目,意义重大,目前筹办工作已开始提速。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的意义和影响力,需要统一认识,对其艰巨性和紧迫性要有清醒的认识,需要把冬奥会筹办放到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战略背景下,统筹规划、组织实施。

蒋效愚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初始阶段的重点是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抓好统筹协调、高效运转的良好机制建设。机制建立好了,未来这六年时间将可事半功倍。这样的机制有两个立足点,一是要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协调各种社会资源、形成合力;二是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的优势,动员群众、依靠群众,调动社会各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汇集民智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冬奥会。

他认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工作起步要稳,着力点要佳,既要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兑现申办时的承诺,同时也要将其与国家总体战略发展相协调,使其成为举办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并且进一步完善城市的功能定位,关注百姓诉求,落实惠及民生

尽管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许多场馆将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时留下来的不少场馆办赛,但仍有一些场馆和基础设施需要建设。蒋效愚认为,这些建设需要抓早,在规划设计时,要充分论证,尤其是要高度重视赛后利用的设计规划工作,要为冬奥会预留举办测试赛等试运行的时间,同时也为冬奥会后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转型空间,使冬奥会的遗产成为典范而非包袱。

蒋效愚认为,要成功举办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还需要拥有出色的人才团队。中国历经2008年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广州亚运会、田径世锦赛等众多世界一流大赛的锻炼,已培养出一批既有国际视野、又熟悉中国实际的优秀人才。但是冬奥会有其特殊性,我们在多个冰雪项目上,尖端人才队伍的缺口还较大,需要立即着手制订相应的人才招募和培养计划,用多种模式吸引和培养出所需要的人才,同时也为中国冰雪产业的大发展储备和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他建议,可立即从原有的参与过多项大赛组织工作的通才中物色合适的人选,再进行专项的培训,加以提高;对专业要求极高的尖端人才,可从这些冰雪运动项目退役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以及管理团队中,进行专项选拔和培养,使其具备在国际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能力。

  霍震霆:长城和春节等中国文化吸引奥林匹克大家庭

霍震霆去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亲睹了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激动人心的时刻。日前他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长城和春节等中国文化是吸引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个重要原因。

霍震霆说,当时还有不少国际奥委会委员没有来过北京,但是北京申冬奥宣传片通过长城、中国春节等元素展现了浓浓的中国味,“虽然世界上滑雪的地方很多,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让大家对这次冬奥会有了很大的期待。”

霍震霆对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很有信心,认为中国组织能力很强,又有很好的自然条件,“2008年夏季奥运会已经举办得很好了,我相信2022年冬奥会会成为很好的一届。希望能够通过冬奥会这个平台,让全世界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

2022年冬奥会对中国乃至亚洲都是难得的机遇。霍震霆认为,冬奥会的举办可以极大地推动中国乃至亚洲的冬季运动水平,“以前冬奥会主要在欧美举办,亚洲只有日本、韩国拿到过举办权,北京冬奥会让亚洲国家越来越多地参与冬奥会,还会带动起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

霍震霆介绍,香港的冬季运动项目,比如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等都在逐渐开展,相信2022年冬奥会将有助于推进包括香港在内的南方地区的冬季运动。

在1月底举办的全国冬季运动会上,香港派出了包括女子冰球队在内的20多名运动员参赛,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选手梁懿摘取了一枚铜牌,“这对香港冬季运动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霍震霆认为,香港协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带动了香港人对国家的认同,拉升了香港人的体育观。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希望香港也能够参与进来,尤其希望能够有中国香港运动员登上冬奥会的领奖台。

  借冬奥会东风 助张家口发展

丁硕是原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的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和举办工作。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他创办的“奥友汇”微信公共号,吸引了上千名原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关注。

丁硕认为,伦敦奥运会在协调处理奥运会与城市发展的关系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他们的经验非常值得此次北京冬奥会借鉴,因为通过冬奥会拉动京冀协同发展就是此次办赛的一个重要目标。

丁硕介绍,伦敦获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后,就开始着手制定详细的城市发展规划,并进行了详细和充分的准备与论证。2007年,英国体育文化部公布了伦敦奥运会的几大承诺:使英国成为世界领先的体育大国;从根本上改变伦敦东区;激发新一代年轻人;使奥林匹克公园成为可持续性居住的典范;展示伦敦富有创造性、包容性及友善的一面,作为人们居住、参观和进行商务活动的目的地。这些后来正式成为伦敦奥运会所有工作推进的目标。

2008年6月,英国政府正式发布了伦敦奥运会的遗产计划。与之同期,伦敦市政府还进一步制定了伦敦东区2030年的发展纲要。伦敦还专门成立了奥运发展机构,负责伦敦的城市发展与奥运建设相关的事务。

伦敦市副市长罗杰·埃文斯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12年奥运会,伦敦共花费93亿英镑,而在赛后一年就通过它带来的贸易和投资收回了成本。据英国政府估算,到2020年,伦敦奥运会将为英国带来280亿至410亿英镑的总增加值。奥林匹克公园所处的东伦敦地区将直接从中受益,未来10年,仅在奥林匹克公园内就会有1.5万个新增工作岗位,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将随之提高。

陈剑是京张冬奥研究中心主任。他认为,虽然与北京相邻,但张家口仍有不少贫困县,经济发展滞后。如果能够充分利用好2022年冬奥会的机遇,借助奥运经济特征,即注意力经济,做好绿色休闲城市的定位和规划,围绕京津冀的大市场,在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生态环保产业、健康养生产业、体育产业等方面布好局,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陈剑和丁硕均认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需要提早布局,科学考虑冬奥会筹备与区域发展的关系,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与力量参与,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发展,调整和完善首都功能,使之精彩、非凡、卓越,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届冬奥会。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威利 大满贯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