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阿尔法获赞围棋界费德勒 伟大媲美登陆月球

“围棋人机大战”谁会称雄吸引全世界的目光,由Google开发的人工智能电脑阿尔法(AlphaGo)目前以2比0领先韩国的最强棋手李世石九段。日本媒体吐槽拥有超乎人类想象的出色实力的阿尔法凌驾于有“围棋界的费德勒”之称的李世石,披露开发阿尔法的DeepMind的创业者们也很兴奋,大赞阿尔法战胜人类顶级棋手伟大:“如同是我们登陆上月球的壮举。”

9日的第一局,阿尔法仅用了3个半小时便让李世石败退,翌日进行的第二局,阿尔法更是下子果断,风格颠覆了人类的常识。李世石坦言败因就是找不到阿尔法的弱点。阿尔法是Google旗下的DeepMind花了约两年的时间研发出的人工智能围棋计算机。李世石世界排名第五,在世界锦标赛曾两度获得冠军。另一名创业者Demis Hassabis把他形容为“围棋界的费德勒”。阿尔法赢了李世石后, Hassabis兴奋地在推特上大赞阿尔法伟大:“我们登上了月球。”另一名创业者Mustafa Suleyman则说:“(阿尔法战胜顶级棋手)是人工智能开发史上里程碑式的壮举,意义非凡。我们创造了新的历史。”

日本媒体的报道指出,从围棋极其复杂的下法的角度出发,这次阿尔法的胜利意味着人工智能科学的发展有了新的飞跃。超过2500年以前在中国诞生的围棋规则很简单:只要能保持比敌人更多的阵地就能获胜,但难度远比象棋要高,需要具有预测对方下一步走法的敏锐力,这也是围棋高深莫测之处。

经营软件开发公司的Chris Kubica是一名围棋爱好者,他在youtube上看围棋人机大战的直播直至深夜:“(第一局时)到了终盘家,李世石很明显十分焦虑,承认失败时仿佛石崩一样。这恰恰反映了阿尔法的优势所在:计算机不会疲劳不会焦虑不会动摇情绪,始终保持冷静。讽刺的是,包括李世石在内的很多人多年前就断言因为围棋具有人性的一面,所以人工智能计算机不可能战胜人类棋手。但如今阿尔法正是因为没有人性(情绪)赢了比赛。”在围棋这个如此复杂的游戏中,人工智能战胜了人类的事实,证明了人工智能软件的发展已经更加进化:对应复杂局面时更加灵活地组建、分析数据。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铁人 童子军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