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狗啸纹枰人类炸裂 围棋界震动科技界低调受到鼓舞

直击围棋人机大战 李世石执黑先行表情严肃

昨日下午,经过3小时40分钟的激战,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在与A lphaGo(“阿法狗”)的人机大战第一局中,中盘投子认输。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曾经以为无比遥远的人工智能在围棋项目中战胜顶尖人类高手的那一天就这么轰然而至。面对这样的结果,民众震动。因为此前在大多数人看来,至少在围棋领域,电脑仍然无法与人脑相抗衡。

围棋界震动

连李世石自己都没有想到是这样的结果。赛前采访中他表示,“除非出现不可理喻的低级失误,我绝不会输。”万万没想到他一语成谶。

比赛中李世石执黑子先行,但在开局阶段,AlphaGo获得了比较大的优势。在中盘期间,李世石有所反击,逐渐有了比较大的赢面。但在后期的一个失误导致李世石全盘皆输。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世石表示对“阿尔法围棋”的表现感到吃惊,他承认因为序盘布局的失败,黑棋一直处境艰难。但李世石仍然乐观,认为后面对局的胜率还是五五开。

而围棋界对这一战的心态则更加复杂。中国棋院官方微博评论称,“小小人工智能对围棋帝国存在威胁,是一种喜剧调侃的话,那么今天李天王的失败,则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围棋帝国危机。”对人类与人工智能比拼的前景表示悲观。

而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则放言,“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但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表示,其实柯洁和李世石之间的差距是微乎其微的,“柯洁去下,可能整体会好一点,但也难说一定能赢”。在俞斌看来,第二局非常重要,“如果说还不行,那可能就要考虑被电脑打个0比5了。”

科技界低调

与围棋界的复杂心态不同,大多数科技界人士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表示鼓舞,并未将人机对弈当成是人机对立。DeepMind(AlphaGo的研发公司)创始人哈萨比斯说:公众对人工智能的警示掩盖了人工智能带来的帮助。距离人脑水平的人工智能仍然相当遥远,可能还需要几十年。

网友表示细思恐极

或许是受到太多科幻电影大片的影响,面对这样的结果,网友普遍表示不能接受。人们担心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某一天会被自己制造出的机器所统治。甚至有网友将围棋比赛视为人类捍卫“智慧”最后的阵地,也是人工智能迄今无法突破的地方,如果机器人胜,将是人工智能的新纪元,对人类来说则祸福难卜。

在比赛前一天的发布会上,谷歌董事长施密特表示,输赢都是人类的胜利。因为正是人类的努力才让人工智能有了现在的突破。最终人类将从中收益,人类世界也将变得更加美好。(荆淮侨)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法网 女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