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3月6日,2016年马来西亚吉隆坡世乒赛女团决赛,李晓霞和丁宁均上演了逆转,中国女团3-0连续第二届世乒赛女团决赛击败日本队。日本队尽管再次0-3落败,但石川佳纯、伊藤美诚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或许该队主帅村上恭和在安排出场阵容上再聪明一些,本场比赛日本队得1分甚至2分都是有可能的。日本女队已经表现出很强的冲击力,如再有一名新人涌现出来加入其中,该队将更具杀伤力。

日本队排阵有误

如果今天的女团决赛,率领日本队征战的是2010年新加坡女队的中国老帅周树森,相信日本队绝不对不会收获0-3的结局。上一次中日女队在世界大赛决赛中交锋,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当时丁宁在第一盘单打比赛中意外1-3不敌福原爱。今天女团决赛前,日本队把福原爱依然安排在第一个出场,或许有以不变应中国队万变的想法。

从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起,丁宁已经连续三届世乒赛女团决赛担任中国队的排头兵,似乎丁宁打头阵已成中国队的固定模式。这次孔令辉就变了招,让丁宁去打之前自己从来没打过的三单,让刘诗雯来打头阵。这个安排,等于是中国队主动调整找准了日本队的弱点。刘诗雯速度快、前三板能力强,非常适合对付福原爱。所以本场比赛实战,刘诗雯第一局上来就连得6分,直接把福原爱打晕。赛后刘诗雯自己都感叹,自己这场球像插了电门一样,打得真爽。

从纯实力来看,福原爱是日本队三名主力里最弱的。伊藤美诚虽然人小但冲击力惊人,甚至比石川佳纯还要凶狠。日本队本场比赛,几乎就是下马、中马、上马这种最老实地出牌,当然更容易被中国队轻松3-0击败。如果伊藤美诚排在第一个出场,凭她的气势冲出来,将够中国队主力抵挡一阵子的。

小伊藤,2020不可想象

伊藤美诚这次世乒赛表现极为出色,而要注意的是她现在只有15岁。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再成长4、5年的伊藤将更加可怕。本场比赛赛前,伊藤美诚拿着意个小本子在仔细地研究。据说她父亲是一名数学老师,而且之前就是她的场外教练,经常帮她统计比赛数据分析赛事,伊藤美诚打球也偏理性,不是那种靠感觉打球的传统女球员,而是喜欢数据喜欢科学分析的睿智型球员。

伊藤美诚是反手生胶,她打法凶狠而且是典型的男性化风格。本场比赛她虽然1-3输给丁宁,但过程中这名小将打得很有气势,如果再成长几年,她的整体实力将可以达到赢中国队主力。就连央视解说嘉宾、前世界冠军刘伟也说,伊藤美诚已经具备了赢中国队的程度,现在她欠缺的只是经验和大赛里去赢球的那种心理体验。

若换1人,日女乒将更强

27岁的福原爱这次第一次做日本女队的队长,作为一代名将福原爱的确也取得了很多辉煌的战绩,但目前看她是日本女队中最薄弱的一环。如果在石川佳纯、伊藤美诚之外,该队再涌现一名新人,那该队的整体实力将大幅提升。17岁的中日混血美女浜本由惟,或许就是日本女乒的下一个新星。这次她能参加世乒赛,是通过国内的残酷选拔,一层一层打出来的,她的潜力不可小觑。

福原爱的历史地位,以及在推进中日友好及乒乓球交流方面的贡献是值得肯定的。中国球员对福原爱的球路太熟悉,她本人也难以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有所突破,她被后起的信新人取代主力位置将是迟早的是。石川佳纯在去年的仙台女乒世界杯上拿到了银牌,她在大赛中依然在不断成长。这个现世界排名第五的日本新一姐,可能难以达到全面与中国队主力抗衡的高度,但只要她继续进步,以后在大赛中偶尔赢中国球员的一幕还是可能出现的。

伊藤美诚的乒乓天赋很高,她的未来更是不可限量。日本女乒这些年来不断在人才培养上的努力,还会诞生新的好苗子。身高1米72的浜本由惟在日本队中,非常惹人注意,一旦浜本由惟再成长起来,日本女队挑战中国队的底气将更足。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威利 大满贯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