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山口惠子人气颇高

山口惠子人气颇高

近日,一组日本将棋美女棋手山口惠梨子的照片走红网络,这位年轻的女棋手被称赞长相兼具日本演员户田惠梨香和韩国女星宋慧乔的神韵,清纯的美貌赢得了日本众多宅男的喜爱。日本将棋界也趁机利用她的高人气来吸引更多人关注将棋,如制作由她主讲的将棋节目,举办以她名字命名的将棋比赛等。其实作为日本特有的棋类,将棋不管棋战奖金、普及人口还是社会影响都比围棋在日稍高。我们就来认识一下山口惠梨子这位红透日本网络的将棋美女,同时透过她了解一下日本将棋。

在日本,带动项目关注度的人气美女选手并不罕见,如乒乓球的福原爱、石川佳纯、平野美宇几代美女,花样滑冰的浅田真央、浅田舞姐妹。为著名围棋漫画《棋魂》担任监修的梅泽由香里,曾经也被誉为日本围棋第一美女。如今,24岁的将棋选手山口惠梨子也加入了人气美女选手的大军。

山口惠梨子出生于将棋世家,自小在业余四段的父亲教导下学习将棋,16岁正式加入职业将棋手的行列,目前是日本将棋联盟所属下的2级女棋士。2008年,山口惠梨子开始在NHK的《NHK将棋讲座》节目担任助理主持,随着成绩的提升和曝光度的增多,很多非棋迷的男性观众也逐渐被其美貌所吸引,山口惠梨子因此成为新一代的宅男女神。

拜倒在山口惠梨子石榴裙下的粉丝们盛赞她的美貌丝毫不逊色于当红女星:“五官神似户田惠梨香,笑起来又有几分韩国清纯女神宋慧乔的味道!”“越看越漂亮,讲话的腔调很像菅野美穗!”“太美了,我对将棋一窍不通,居然也看完了(山田惠梨子比赛的)直播节目!”“气质清新可爱,女神嫁给我吧!”粉丝们还指出,以山口惠梨子的外形条件,完全可以去当演艺明星:“怎么长得这么可爱!不进军演艺圈的话,太可惜了。”

日本将棋人群超一千万

对于绝大部分中国棋迷来说,日本将棋或许比较陌生,一些年轻棋迷对它的印象来自于日本动漫作品,如《棋魂》早期登场的加贺铁男,就是主角进藤光所就读国中的将棋社社长。过去曾有观点认为日本将棋是由唐朝传去日本的中国象棋演变而成,但主流观点认为日本将棋的始祖是五千年前印度的查德兰卡,本世纪初的考古发现证实了这一观点,日本将棋联盟也认可了这一说法。

日本将棋的棋盘是一个由10条横线和10条竖线相交的方格阵,棋子置于方格之内,这与中国象棋有很大的区别。将棋双方各有20枚棋子,步兵只能向前走一格;角行只能斜着走,但可以走无限格;飞车可以横向和竖向走无限格;香车只能向前走无限格;桂马只能走前两格的左边一格或右边一格;金将除了后左和后右两个方向不能走以外,其余方向都可以走一格;银将除了左右后三个方向不能走以外,其余方向都可以走一格;王将(或玉将)各个方向都可以走一格。

此外,将棋棋子还有升级制度。棋手还可以花一手将己方吃掉的棋子放回棋盘成为己方棋子,称为“打入”,这也大大增加了将棋的复杂性。据被誉为日本将棋史上最强棋士之一的羽生善治介绍,日本国内知晓将棋规则的人超过一千万,经常下棋的则有十万之众,已经超过了因成绩不佳而在日参与人数锐减的围棋。

棋史钩沉

象棋爱好者文天祥

文天祥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与“民族英雄”、“抗元名将”这样的称号划等号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已经成为脍炙人口的名句。不过可能很少人知道,文天祥还是一个象棋高手。他自小生长在象棋世家,祖父、父亲、叔叔都是当地有名的象棋高手,天资聪颖的文天祥四岁时就能与成人对弈不落下风,八岁时整条街都不是他的对手了。后来入仕做官,文天祥仍棋瘾不减,公务空闲时就要与人杀上几盘,有时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节假日更是大开“杀”戒。

尽管爱下棋,但文天祥并不是沉溺其中,而是从棋道弈经中悟出处世之道。他不仅棋艺极高,还精心研究,撰有棋谱命名从《玉屠金鼎》到《单骑见虏》,均为制胜奇绝之局。与此同时,文天祥还是史料有记载的闭目下象棋第一人,曾与闻名大江南北的象棋国手周子善,一边游泳一边展开“闭目棋”的精彩过招。

文天祥不仅自己喜欢下棋,还带出了以周子善为代表的一批江西象棋名家,曾在棋坛上活跃一时,取得令人瞩目的战绩,史称“江西弈派”。一次文天祥过生日的时候还特地写下一首有关象棋的诗,名为《生日山中和萧敬夫韵》:“山深不用结凉棚,风起江苹暑气轻。处士林泉自今古,男儿弧矢付豪英。客来不必笼中羽,我爱无如橘里枰。一任苍松栽十里,他年犹见茯苓生。”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真人秀 王思聪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