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中超唯一厦门籍球员:三进三出职业队不忘初心

目前效力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唯一厦门籍球员黄世博。

开栏的话

再过10天,拥有118年足球历史的厦门将迎来厦门第一支职业足球队成立20周年纪念日。就在厦门的校园足球和业余足球开展得如火如荼之时,前厦足主帅高洪波将国足带到海沧集训,这是厦门历史上第一次迎来中国男足将士备战世界大赛。正如高洪波所言,正是厦门良好的足球氛围吸引了国足前来集训。中国足坛的大环境正日益改善,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那些辉煌的厦门球员”系列报道,与广大球迷一道回顾过去,展望厦门足球的美好未来。

在厦门远离职业足坛近十载的今天,黄世博的存在简直就是一个奇迹。尽管曾在2005年进入蓝狮一线队,但是直到厦足解散,黄世博也没有赢得哪怕是一分钟的出场时间。而在淡出职业足坛四年后,黄世博又跟随厦门东屿行、厦门骏豪、福建骏豪、石家庄永昌一路从丙级、乙级、中甲打到了中超,并且在中超赛场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昨天上午,在即将前往深圳与球队汇合开始中超最后备战前,黄世博在厦门市足协的办公室里再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1987年出生的黄世博坦言,从他现在的角度看国家队虽然有点儿远,但是他的心中依旧有目标。从小就在厦门市体育中心当球童的黄世博也一直梦想着,有朝一日能身披家乡球队的战袍,在自己的主场出场亮相。

高洪波是足球之路上的贵人

黄世博的足球之路堪称一波三折。他向本报记者回忆,在何厝小学读到四年级时,转学到福建省足球传统校园南小学。2002年入选厦足三线队后不久,中国足协出台了俱乐部不需要U系列比赛的新规,厦足梯队被迫解散。黄世博只好跟着启蒙教练张亚南继续训练,保持状态。

“一年半之后,足协又恢复了U系列比赛,厦足又把我们这帮球员召回来。练了一个星期后,我们跟蓝狮预备队踢了三场比赛,踢到最后一场时,我们赢了。此后不久,我就被高洪波选入一线队。”黄世博一直把高洪波当做他足球之路上的贵人。

“只是当年有些遗憾,因为联赛中期进入一线队,没有体测,也就没有资格踢联赛。后面因为有伤,也一直上不了场,2007年初我就离开了球队。”黄世博的厦足生涯甚至连一分钟替补席都没坐过。

三进三出职业队仍不忘初心

离开厦足的黄世博一直不忘初心,他甚至能一边开餐馆一边踢“野球”保持状态。四年的等待再一次迎来了机会,2010年底,他代表厦门东屿行队参加了丙级联赛,以第二名的身份晋级乙级联赛,随后一步步打入中超,只不过球队的名称逐渐演变成石家庄永昌了。

“我很小的时候就在厦门市体育中心当球童,是看着张磊、刘颜、李伟等老大哥踢球长大的。当时就有一个梦想,早晚有一天,我也要在这片球场上踢球。这个情结一直伴随着我的足球路,哪怕三进三出职业队也未曾改变。”只不过让黄世博遗憾的是,他在市体育中心正式亮相的仅仅是丙级赛场。

对于厦门能吸引国足前来集训,黄世博认为,这可能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繁荣吧,“毋庸置疑,高洪波肯定是最顶尖的本土教练。我现在还不到30岁,至少也能踢个三五年,而且我还在一直进步。虽然离国家队比较远,但还是要往前奔一奔,新的一年争取多上场、多打比赛,各方面数据要有突破,尽人事,听天命。”

【背景】

厦门足球小历史

鼓浪屿是中国现代足球的发祥地,厦门至今已开展足球运动118年,目前是全国足球重点城市。厦门也曾开展职业足球12载,获得过甲B冠军、中甲冠军、中超第8名,两次晋级顶级联赛,闯入足协杯四强。几经磨难,厦门足球人也曾凭借一股豪气,将又一支本土球队骏豪从丙级带入中超,只可惜现在只能无奈远走他乡。即便如此,现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中超赛场,仍然活跃着土生土长的厦门籍球员黄世博。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法网 女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