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全明星告别演绎人文情怀 科比或复制03乔丹经典

NBA已经开启了各种全明星的拉票活动,2016年多伦多全明星也将成为科比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全明星。对于全明星这种娱乐活动来说,即将退役的巨星会真正把全明星当做是最后的舞台。2016年全明星注定是属于科比的全明星,实际上NBA全明星也成为了很多传奇巨星告别的大舞台,每个巨星似乎都有自己的标签给全明星以最深刻的烙印,魔术师约翰逊在1992全明星的告别是近30年来巨星告别演出的一个开始,NBA的人文情怀从那个时候开始彰显出来,不管是对于一个“病人”的怀柔之心,还是对于一个具有划时代巨星的敬意,在1992年全明星赛上,约翰逊的告别演出曾一度将全明星这个“娱乐比赛”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全明星本身的看点就是明星,“星味儿”本身可能比数据更重要,所以今年科比的数据不管有多烂,表现有多烂,作为一个时代意义的球员,NBA全明星势必会将这次告别演出推向一个高峰。但是NBA全明星对于超级巨星的告别也不尽相同。乔丹在1998年全明星赛和2003年全明星告别演出,完全是两个概念。1998年乔丹已经是高山仰望的境界,甚至是不可击败的,哪怕一次都不行,NBA联盟的造神运动在乔丹身上得到了“空前绝后”的完美体现,1998年全明星所有人都明白乔丹的全明星的意义,所以当菜鸟的科比一对一不停去挑战乔丹的时候,多少有点不合时宜,当时西部主教练乔治-卡尔干脆就换下科比,生怕他让乔老爷最后一年的告别演出有什么瑕疵。但是在2003年乔丹真正来到要告别舞台的时候,一切又不尽相同了。

乔丹在2003全明星赛前说道:“我不想要一个葬礼,我没有离开也没有死去,我还在比赛,所以要对所有关心我的人说句谢谢,但我不想把这次全明星赛变成一个葬礼。”那个时候NBA在“人文情怀”上给予乔丹最大的尊重,就是“荷枪实弹”的真实对抗——这完全不同于1992年“敬老会”一样的一团和气,致敬历史最伟大的球员的方式,就是让全世界都看见即便是40岁的乔丹,依然能够真真儿地去和新一代超巨分庭抗礼。于是马里昂全场比赛都在贴身防守乔丹,才有了最后时刻乔丹那个经典绝伦的后仰跳投,而科比和小奥尼尔“联袂”的一攻一防,一方面看似是毁掉了乔丹最后的演出,可另一方面2003年全明星的高度,实际上依然无法逾越。NBA将人文情怀在那一年做到了极致,因为乔丹中场那段“薪火相传”的胸怀,反而让最后的结局看起来是如此的契合,将最后的接力棒真正交给了年轻人。有时候你要佩服NBA对于任何一场比赛的塑造能力,一场娱乐秀,也能做到如此高度,物尽其用,人尽其用。

从这一点看,2016年多伦多全明星也可能会成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全明星,科比中场会不会发言不得而知,但是告别总会有的,人文方面的关怀也会有的,怎么防守科比,詹姆斯错位去进行有意识的对抗,这些东西会在潜意识里给球迷以“传承”的概念,让科比这个赛季的巡回演出,达到一个峰值,多伦多全明星一定会如此造势。当然现在全明星的娱乐性实际上是衰败的,奥尼尔最后全明星赛的震撼街舞出场,代表的是一个“全明星娱乐时代”的老去和衰落,就好像一个娱乐节目已经做到了极致,以前的娱乐节目有的是大腕,还是会耍宝的大腕,那时候的全明星是“贺岁片”,但自从奥尼尔退出全明星之后,NBA全明星似乎就成为了烂片时代观众不得不去捧场的“口水片”,全明星娱乐性的下降和没有太多挖掘的东西,让全明星逐渐沦为了“鸡肋”,但这也是一种无奈的趋势。所以今年科比退役,可能会让近几年有点乏味的全明星赛,上演一次强烈的“回光返照”。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多伦多全明星科比势必会竭尽全力,科比向来都喜欢在全明星赛较劲,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最后一次参加全明星赛的巨星通常都不会有太差的表现,不管是92年拿下MVP的魔术师,还是98年的乔丹或者是03年的乔丹都是如此。科比已经拿了4个全明星MVP,作为全明星历史上最喜欢表演的那个人,科比会让多伦多全明星成为又一个经典的全明星比赛。

(韩少)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威利 大满贯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