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当看到广州恒大在工体连续拿到第5个中超联赛冠军时,国安全体将士的表情相当尴尬,但这个残酷的事实必须接受,随后他们以及所有北京球迷或许会升腾起一个巨大的问号:为什么恒大会如此地辉煌?

今年这个中超冠军,让我们意识到,如今的恒大早已不只是一个只会敢烧的土豪了。经过5年的沉淀和积累后,在亚洲和国内两个战场上,广州恒大已有足够的实力,赢得自己想要赢得的所有比赛。那么,在这5年中,他们如何完成的从量变到质变呢?

买买买 5年狂签26名国脚

买买买,广州恒大就是用这样其他俱乐部欲哭无泪的空前举动,在5年中买下了26名国脚。这意味着什么?它足够组建两套国家队还富余俩替补!从恒大入主广州足球的那一天起,他们就不停的在买进国字号球员。没有哪家俱乐部能够逃脱恒大的“魔爪”,细数一下恒大引进的国脚:申花(郜林、冯仁亮)、海归(郑智、孙祥、冯潇霆、黄博文)、中能(姜宁、郑龙、刘健、邹正)、阿尔滨(董学升、于汉超、李学鹏、张佳琪)、上港(张琳芃)、泰达(杨君)、国安(杨昊)、绿城(荣昊)、辽足(秦升)、成都谢菲联(李建滨、彭欣力)、贵州(赵旭日)、建业(曾诚、赵鹏)、东莞南城(廖力生)、武汉(梅方)。

为了做到这一点,恒大没少给自己找麻烦、树敌人。和青岛当时闹得不可开交的刘健转会案;直接从韩国截和了黄博文;从武汉抢走梅方……恒大用一种近乎偏执的态度买入国脚,为的就是让本土球员力量空前强大。“我们希望用外援带动本土球员的进步,最终帮助中国足球取得进步。”这是恒大老板许家印对不断买入国脚的解读。如今当恒大击败大阪钢巴,进入亚冠决赛后,名帅斯科拉里感叹道:“今年是球队中的中国球员引领了外籍球员,我们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中国球员功不可没!”

或许恒大的某些举动伤害到了其他俱乐部,但最终一批本土精英球员的迅速成长也有目共睹。在今年大半个赛季恒大队伤兵不断的情况下,尤其是几名强力外援出现问题时,正是一批本土球员出色完成了比赛任务,才确保了恒大在中超和亚冠的双线并进。

砸砸砸 5年6.5亿签洋枪

在恒大介入中国足球前,中甲、中超都没有哪家俱乐部敢像他们一样,如此疯狂地烧钱买强援。

2010年,当时尚在中甲的恒大就以350万美元转会费,签下猎豹穆里奇,一举创下中国足坛新的外援转会费纪录,震惊国内足坛。后据德国《转会市场》数据,恒大2010年引进穆里奇花费240万欧元,2011年签下克莱奥花费400万欧元,保隆花费250万欧元,雷纳托160万欧元,孔卡820万欧元。2012年引进巴里奥斯花费850万欧元,金英权200万欧元;引进埃尔克森花费570万欧元,迪亚曼蒂750万欧元,雷内510万欧元,吉拉迪诺550万欧元,高拉特1500万欧元,阿兰1110万欧元,1400万欧元签下保利尼奥。做一道简单的数学加法就可知道,从2010年到今年,恒大外援花费了9310万欧元,按当下汇率约合6.5亿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主帅李章洙、里皮(卡纳瓦罗)和斯科拉里的费用。李章洙执教恒大的年薪是550万元人民币,世界杯冠军队主帅里皮的年薪是1000万欧元左右,斯科拉里同为世界杯冠军队主帅,虽然年薪不如里皮那么多,但也在500万欧元以上。如此烧钱确实疯狂,但却并非无理。从6个赛季看,恒大的钱都花到了点上。虽然也有意大利双星这样失败的例子,但那是与里皮有关,和很多其他俱乐部花了大钱却没什么响动相比,恒大的引援相当地稳准狠。

此外,从里皮到斯科拉里,世界级名帅的到来也是让恒大迅速成长的关键。和刚刚升入中超时的生涩不同,这两个赛季,恒大的表现越来越稳健。关键比赛他们可能踢得不那么好看,但总是能拿到想要的结果。这种成熟与稳定来自更先进的足球理念。这样的提高不仅仅是有名帅的指导,还有来自高水平外援的带动。

哐哐哐 5年投入近30亿元

广州恒大另一件疯狂之举是他们设计的奖惩制度。说起奖金,恒大球员们绝对足够让其他俱乐部的球员羡慕嫉妒恨的。5年中超,恒大的中超奖金年年是中超第一。2011年中超,球队拿到1.02亿元的奖金,2012年是4700万元,2013年是6900万元,2014年是3450万元,2015年是7300万元,恒大5年中超联赛奖金累计32550万元,即3.25亿元。而如果计算三线作战总奖金,在2011赛季中,恒大将士单赛季的总奖金就达到了1.04亿,2012赛季加上亚冠联赛,更是获得了1.27亿的奖金。2013赛季由于恒大称霸亚冠,总奖金甚至超过了2.19亿。2014赛季只有8740万的总奖金,本赛季的中超亚冠总奖金超过1.7亿元,5年的总奖金超过7亿元。

持续不断的高投入,造就了如今的广州恒大。而也正是这样一贯性的稳定支持,也才让俱乐部和球员们可以全心地投入到比赛中去。所以,恒大的成功确实离不开金元政策,但是却也绝非简单的以钱砸成绩。而这其中的门道,确实值得其他俱乐部好好学学了。

恒大连破中超12项纪录

1、顶级联赛最长连冠

(此前万达3连冠)

2、顶级联赛客场最长连胜

(本赛季拿到客场10连胜,比2013赛季的8连胜多2场)

3、中超最多夺冠次数

(超过鲁能的4次,仅次于万达的8次)

4、中超最长连续不败

(本赛季恒大26轮不败,比2011赛季的25轮不败多一场)

5、中超客场最高积分

(客场拿到40分,超过上赛季的38分)

6、顶级联赛最高积分

(2013赛季拿到77分,超过此前鲁能在2006赛季的69分)

7、顶级联赛最高场均积分

(2013赛季场均积分2.57分,超过2005年实德的场均2.5分)

8、顶级联赛最多净胜球

(2013赛季净胜球为59球,比此前万达和鲁能的48球多出11球)

9、顶级联赛最多进球

(2013赛季打进78球,多于2006赛季鲁能的74个)

10、顶级联赛最大分差

(2013赛季领先18分夺冠,比原纪录多了1分)

11、顶级联赛赛季最多赢球场数

(2013赛季获胜24场,比鲁能2006年的22场多2场)

12、升班马夺冠

(2011赛季击败陕西浐灞后提前4轮夺冠,并以升班马的身份拿到中超冠军)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