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喀山游泳世锦赛上,曾被法新社誉为“体坛最年轻传奇”的叶诗文深陷低谷。这位奥运会两金得主,在200米混合泳仅获第八名,400米混合泳甚至没有进入决赛。

脚踝中的碎骨让19岁的她遭受了职业生涯最大的挫折,而不为人知的是在经历发育问题困扰的同时,这位奥运冠军给了自己太多的压力。

10月19日,在中国游泳队召开发布会间歇,不久前刚刚进行微创手术的叶诗文接受了专访,正处于恢复期的她坦言,自己曾一度“中度抑郁”。

叶诗文自曝曾患抑郁 整夜失眠求助心理专家

我们何时才能再见“小叶子”甜美的笑容

压力下整夜失眠,还曾中度抑郁

“其实我去喀山世锦赛前,我早已对自己的成绩有所预料。”谈及2个多月前的世锦赛,叶诗文已经卸下了当初的压力。

因为一年前,她不不小心扭伤了脚踝,从那以后一块指甲大小的碎骨就开始慢慢撕扯她的竞技生涯。

从那一刻起,叶诗文也清楚喀山不会是她收获鲜花和掌声的地方。“那段时间,我心里特别焦虑,思想负担很重,内心特别想出成绩。”叶诗文下意识地咬了下嘴唇,“我是属于那种自己会给自己很多压力的人,所以,心理负担重的时候,整夜整夜的失眠。”

一直以来,出现在大众视线中的叶诗文都是一个爱笑的阳光女孩,但乐观的外表下,她内心的挣扎并没有太多人知晓,“我很要强,特别是我曾经游出过好的成绩,心里就会想要游得更好。”

叶诗文自曝曾患抑郁 整夜失眠求助心理专家

奥运夺冠后,她喜极而泣

“叶诗文是不是不行了”、“叶诗文很难东山再起”,外界杂乱的声音也让叶诗文背上了更多的包袱。

8月25日,叶诗文在北京做了手术取出了碎骨。伤病问题解决了,心病则成了她和教练组头痛的问题。为了帮助叶诗文调整心理,游泳队为她请来了心理专家,帮助她疏导情绪。

“一开始心理医生给我做了一份测试,结果居然是中度抑郁。”说这话时,叶诗文笑着摇起了头,“我觉得好像有点夸张了。”

后来,在养伤恢复期间,心理专家通过聊天等心理疏导手段,帮助这个看似乐观的女孩卸下巨大的心理包袱,“自从开始恢复训练,我就没有时间和心理专家进行沟通,但现在我可以慢慢自我调节。”

叶诗文自曝曾患抑郁 整夜失眠求助心理专家

叶诗文现在会用学习来减压

向德约科维奇学习饮食和自我调节

如今,叶诗文在训练比赛之余,自我调节的方式是看书和学英语。

“过去我在训练后,会看些电视剧和电影,但现在,我大多数业余时间都会用来阅读和学习。”在叶诗文看来,阅读书籍和学习英语让身心有了很好的调配。

前一阵,男子网坛世界排名第一德约科维奇的自传《一发制胜》,就让叶诗文受益匪浅。在在这本副标题为“我的14天身心逆转计划”的自传中,德约科维奇写道自己为了适应激烈的竞争,对饮食有近乎苛刻的要求,“不同的食物给人体带来不同的影响,只有挑选对的食物才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叶诗文说,自己在康复团队的帮助下也在尝试改变食谱:早餐尽量是牛奶和鸡蛋,午餐则以海鲜和牛肉为主,晚上尽量少吃。

叶诗文自曝曾患抑郁 整夜失眠求助心理专家

叶诗文在微博上晒出自拍

“有机会,我更想试试德约科维奇通过冥想提升内心力量的方法。”显然,德约科维奇的成功也给叶诗文留下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模板——塞尔维亚人每天都会看书1小时,通常看的都是自我提升和心灵冥想类的书籍。

过去一年里,起起伏伏的体重问题也一度令限制了叶诗文的成绩,毕竟体重增长,水中身体位置也低了,划水效果也会不明显,还会影响爆发力。

说到这个属于女生隐私的话题,叶诗文倒是没有回避,“这一段体重控制得不错,康复团队也主要在饮食和身体运动两方面给我进行针对性的规划。”除此之外,她还戒掉了零食。

叶诗文自曝曾患抑郁 整夜失眠求助心理专家

叶诗文(中)在活动现场

里约奥运,她不想纠结金牌

“要感谢世锦赛其他队友出色的表现,让我面临的压力小了很多。”叶诗文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但“小叶子”很清楚竞技场上的残酷,“另一方面来说,我也有了更多动力去备战里约。”

如今,即便每天只有一堂专项训练课(正常训练2节),叶诗文每天训练、康复的时间也长达8、9个小时,“其实,我内心蛮急的,手术很成功,所以我教练让我打腿少练一点,我也会偷偷摸摸加量。”

唯一让叶诗文还要等待的是水下的感觉,“手术过的脚踝目前还没有太清晰的发力感觉,打腿的时候总觉得有点空,这需要时间。”

根据计划,接下来她将去高原冬训,并在明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复出争夺奥运入场券。

作为卫冕冠军,里约奥运会是绕不开的话题。“我想过很多,金牌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我不会太纠结金牌,对我来说,经历了那么多,能够超越自己就是一种成功。”

目前,叶诗文最大的竞争对手是26岁的霍斯祖。这位匈牙利名将不但连续两届世锦赛包揽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金牌,甚至还创造了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

对手强大这并不意味着叶诗文没有机会。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负责游泳科研的研究员林洪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叶诗文身体好、技术好、性格好;比霍苏年龄小7岁,拥有43码的大脚,强大的打腿和远端末梢的有力支撑,这是她的先天优势。”

更重要的是,她的身边有各项目实力不俗的中国选手,每一堂训练课都是世界级的竞争,“而霍斯祖只有丈夫指导训练,自由泳也成绩一般。”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