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篮球新闻
分享

中国篮协今天公布了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大名单,共有20名球员入选:易建联、周鹏、任骏飞、赵睿(广东)郭艾伦、赵继伟、刘志轩(辽宁)王哲林、陈林坚(福建)、吴前(浙江)阿不都沙拉木、可兰白克(新疆)翟晓川、方硕(北京)胡金秋、孙铭徽(广厦)沈梓捷(深圳)、周琦、丁彦雨航、张镇麟。这份名单几乎囊括了目前国内最为优秀,而且正处当打之年的球员,但是为什么没有韩德君和李根?这两名重型武器似乎和李楠无缘,韩德君和李根曾经入选过杜锋率领的中国男篮蓝队,但是合并后还没有过他们的身影,这两名球员在中国篮坛绝对占有一席之地,虽然红蓝两队早已经合并,可是李楠似乎更愿意使用自己红队时期的球员,对于蓝队的角色球员并不怎么感兴趣。

中国男篮集训名单出炉,这二人落选最可惜,恐就此告别国家队!

从李楠历次的选人来看,就是要提速打快,攻防转换的速度要快,这一点和现代的篮球发展不谋而合,而这就需要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拥有极高的运动天赋,说白了就是跑跳能力,尤其是阿不都沙拉木和翟晓川这种的特别受欢迎,而传统站桩式的球员就显得有些过时,韩德君在辽宁男篮的地位举足轻重,有他没他辽宁是两个样,有人将辽宁在半决赛输给新疆归结于韩德君的缺阵,这已经是对大韩最好的褒奖。不过大韩身材魁梧,比起胡金秋、周琦这些年轻球员在体能上边有些劣势,同时不适应小球战术高强度的攻防转换,再加上大韩手部受伤,所以韩德君的落选与其说是意料之外,不如说是情理之中。

中国男篮集训名单出炉,这二人落选最可惜,恐就此告别国家队!

可是李根的缺席就有些看不懂了,李根一直以来是国家队的常客,国家队一分为二后他也成功入选了杜锋率领的男篮蓝队,不过去年夏天,李根因为膝盖伤势一场比赛没打,只是跟随蓝队做康复性训练,甚至还缺席了本赛季常规赛前几轮的比赛,再加上时任新疆主帅戈尔对于李根不够重视,所以赛季前半段他打的并不好,但是经历了赛季中期的换帅以后,李根成为了阿的江麾下绝对的重型坦克,不论篮下的背身低位单打,还是三分线外的外线出手,在同位置有碾压性的优势,重新找回了他“焦作勒布朗”的自信,季后赛半决赛对阵辽宁,他和阿不都两人组成的新疆锋线,可以说完爆辽宁。

中国男篮集训名单出炉,这二人落选最可惜,恐就此告别国家队!

也正是因为这个位置的优势,新疆能够4-1战胜辽宁时隔两年再次晋级总决赛,但是因为伤病问题,李根都要在膝盖上裹上厚厚的护具,同时整个系列赛他的手部其实是受伤的,再加上广东针对性的防守,他在总决赛没有发挥出打辽宁时候的实力。过去几年,中国男篮在后卫线的位置是绝对的短板,运球过半场都很苦难,有很多人调侃刘炜撅着屁股运球,现在这种情况也好多了,无论郭艾伦、赵继伟、赵睿都有能力平稳把球过度到前场,而且有球迷还戏称郭艾伦过于粘球,这是好事儿,最起码“大侄子”对于自己的运球技术还是有信心的。

中国男篮集训名单出炉,这二人落选最可惜,恐就此告别国家队!

而作为内线来说,易建联虽然已经是三旬老汉,但是总决赛的表现依然折服到了球迷,他是毫无疑问的现役中国男篮第一人。而新科MVP王哲林本赛季进步巨大,尤其是在成功减重30斤后步伐变得更加轻盈,被人诟病的防守问题也逐渐得到改善。像周琦、胡金秋、沈梓捷激动性能都不错,所以内线也挑不出什么毛病。可是锋线确实这支男篮最弱的一环,几名伤员中,刘志轩、丁彦雨航均伤愈,刘志轩因为伤病问题在复出后表现一般,丁彦雨航更是康复了整整一个赛季的时间,现在什么状态还无人知晓;翟晓川空切能力不错,但是没有持球能力;陈林坚是国产汤神,但是他的投篮稳定性还有待提高,另外防守端是他的软肋,这也是在杜锋的蓝队中没有得到重用的原因。

中国男篮集训名单出炉,这二人落选最可惜,恐就此告别国家队!

阿不都沙拉木也在从四号位慢慢摇摆到三号位,并且荣膺了本赛季“最具进步奖”,整个赛季的表现都让人竖起大拇指,可是以上所说的几名锋线球员存在统一的问题--没有对抗能力,现在国家篮球是在强调快节奏,可是同时每个人都有不错的对抗能力,而欧美国家强就强在每个位置身高都特别出色,同时有不乏对抗能力,而三号位历来是各支球队最重要的进攻武器,当我们的锋线球员遇上够没国家的三号位时,不但攻不进,而且还防不住,那么李楠为什么不用用李根呢,至少在身体方面不会那么吃亏,中国球员很多时候是对抗后被撞的歪歪扭扭,导致投篮动作变形,以至于命中率不高,甚至影响了罚球命中率,或许在集训一段时间的热身赛时,这一短板会暴露的淋漓尽致,尤其在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亚洲国家对抗时,也许那时,李楠会想起李根,但是这个概率不会太大,主教练的战术体系和执教风格已经形成,要让他轻易做出变化,基本上不可能办得到。

本文来源:【篮球资讯快递】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篮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