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篮球新闻
分享

实力分析:勇士遭遇最强火箭 巅峰决战细节制胜

北京时间4月28日,2017-18赛季NBA季后赛继续进行,火箭和勇士分别以4-1的比分淘汰各自对手,会师西部决赛。

同一天终结系列赛,同一天挺进西决,又是相同的两轮4-1,勇士和火箭这对事先张扬许久的假想敌,在众人一个赛季的期待中,终于要碰面了。

这一季,火箭打出队史最佳表现,在被轻视了数年之后,火箭终于如井喷般强势爆发,干脆利落的夺走勇士霸占三年的西部王座。这一季,火箭拿到了队史第一次常规赛胜场60+,也是队史第一次拿到西部和整个联盟的常规赛双料冠军。

反观勇士,却在常规赛遭遇前所未有的麻烦,自从2014-15赛季,科尔教练接手勇士之后,这艘超级战舰第一次无法拿到单季60场以上的胜利。勇士四巨头接连伤病,让他们在3月份就逐渐被火箭甩开。诚然,西部第二的战绩也说得过去。但对于之前3年3进总决赛,两拿总冠军,坐拥4位全明星和一帮出色角色球员的勇士来说,这段经历无疑是憋屈的。

然而来到季后赛,故事的走向却发生了一些变化。勇士两轮4-1轻取对手晋级,四大核心杜兰特、克莱-汤普森、德拉蒙德-格林和库里的状态逐步提升。10场球打下来,杜少还是那个如死神般冷酷的关键先生,汤神的瞬时得分爆炸力也依然让人赞叹,追梦的场均数据逼近三双,而库里在经历了半决赛的实战恢复后,也渐渐走出了伤病阴影。

反观火箭,虽然两轮系列赛也未遇到太多阻击,但是论稳定性,论整体性,论争冠的气场,越到关键时刻,火箭越显得弱了勇士半截。两轮系列赛,哈登场均得到28.5分7.4助攻5篮板,命中率4成,三分命中率34.4%,乍一看数据依旧漂亮,可是这五项相较于常规赛却有了一定的下滑。另外,火箭的射手群准度也相当起伏,整体进攻运转再也无法如常规赛时那么行云流水了。

但现如今,要说火箭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保罗的加入。两轮10场球,保罗场均得分升至21.8分。当哈登状态低迷,当火箭外线迟迟找不到手感,是保罗在中距离甜点位的进攻为球队凿开了一条新的进攻通道。如今,保罗已圆梦西决,接下来每走一步,对他来说都是新的突破,而这也将成为火箭抗勇的额外动力。

从历史战绩来看,从1968年至今,火箭和勇士总共交手(包括常规赛和季后赛)223次,火箭123胜100负占据上风。但是自2012年,哈登成为火箭的核心之后,情况却完全不同了,双方(常规赛+季后赛)总共交锋31次,勇士21胜10负,优势明显。其中常规赛,火箭在2014-15赛季和2015-16赛季,两度被勇士横扫。而到了季后赛,2014-15赛季西决和2015-16赛季首轮,火箭都是1-4落败,输的毫无脾气。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火箭3次遭遇勇士2胜1负成功扭转了颓势,两场胜利,火箭赢的都是全主力出战的勇士,可谓含金量十足。

从球风上来说,火箭与勇士有诸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注重传切,注重挡拆,依赖外线的投射手感。如果说过去两年,火箭在进攻手段的丰富性上与勇士还有所差距的话,那么这一季,在保罗加盟后,在塔克、巴莫特、杰拉德-戈登等一帮角色球员入队后,火箭的体系也变得愈发张弛有度了。

两位主帅科尔和德安东尼都是调教进攻高手,当年,两人还曾在太阳共事过,对于彼此的战术套路、性格秉性,也有着比较深入的了解。可以说,4年里第3次季后赛碰面,火箭和勇士已无丝毫秘密可言。未来的西决,巨星们的临场发挥,战术布置中的小变招、小细节,以及一些不可预知的运气成分,都有可能决定一场球的胜负,乃至整个系列赛的走势。(波洛)

责任编辑:林周航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篮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