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篮球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岳川) 71-97不敌澳大利亚队后,中国男篮被挡在了本届亚洲杯的四强门外。虽然无缘半决赛,但球队表现仍有值得称道的地方。

一改慢热问题 男篮进步值得肯定

此前的四场比赛中,开局慢热一直困扰着中国男篮,这一问题在对阵伊拉克与叙利亚的两场比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中国队从开局伊始便陷入了苦苦追赶的被动局面。

也许对阵伊拉克、叙利亚这样的对手,中国队还有能力填平两位数的大坑,但面对实力强劲的澳大利亚,中国男篮如果不能抢得一个好开局,胜利便更无从谈起。

今天的开场,男篮的小伙子们一扫此前低迷,很快便进入状态。在李根等核心球员的带领下,中国队真正拼了出来,在攻防两端都给对手制造了许多麻烦。首节中国队仅落后3分,次节单节与对手打成19平,半场结束,中国队紧紧咬住比分。

进入下半场,中国队还一度将比分反超。虽然最终因为整体实力的不足,在失误与犯规数逐渐增多后,一步步被澳大利亚队将分差拉开,但中国男篮的进步,以及在短时间内做出的积极调整,还是值得肯定的。

亚洲杯男篮无缘前四仍有亮点 排位赛仍需认真对待

资料图:郭艾伦在比赛中

无缘前四并非末日 男篮打出态度精神

包括赛事前身亚锦赛在内,这是自2013年后,中国队又一次被挡在四强门外。两年前的长沙亚锦赛上,本土作战的中国男篮将冠军奖杯留在了家门口,因而与球迷们的期待相比,男篮本届止步八强的成绩,的确难以令所有人满意。

队伍实力确实存在不足,不过无缘半决赛的结果,实际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首先与两年前夺冠不同的是,眼下征战亚洲杯的中国男篮,并不是一支完整的国家队。

出于提升国家队整体实力等方面的考虑,着眼于2019年男篮世界杯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篮协在今年上半年祭出了组建两支国家集训队的模式,此番出征亚洲杯的正是由杜锋挂帅的蓝队。换句话说,这是半支国家队,还少了因伤缺阵的核心易建联。

亚洲杯男篮无缘前四仍有亮点 排位赛仍需认真对待

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易建联缺席,中国队实力受损 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再者,改制后的亚洲杯,吸纳进了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两支强队,亚洲篮坛的版图与格局也因此发生了变化。赛前澳大利亚队就被视为夺冠大热门,在两队过往的大赛交手记录中,中国男篮也处于劣势。因此负于对手,尤其是在打出半场好球后败北,这样的结果并非不可接受。

其实男篮大可避开澳大利亚队所处的半区,如果小组赛末轮不敌伊拉克,中国队就将进入另一半区,成绩或许也会好于现下,但男篮将士们用行动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那场比赛,中国队填平了两位数的分差,最终一分险胜。

正如主帅杜锋所说,与澳大利亚这样的球队交手,价值比一百场热身赛都要大,如果你不敢去面对,你永远无法战胜他们。这也体现出了球队的态度。

亚洲杯男篮无缘前四仍有亮点 排位赛仍需认真对待

资料图:蓝队主帅杜锋 岳川 摄

锻炼机会难得 排位赛也应认真对待

参加过亚锦赛的如郭艾伦、李根,没打过的像刘晓宇、胡金秋,在本届大赛上,他们各自拥有高光时刻,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其实这就是眼下这支中国男篮,亚洲杯坎坷一些也未尝一定是坏事,毕竟面向东京奥运周期,中国队的目标不会只停留在亚洲杯上。

已经打完的这五场比赛中,中国队有三场都在落后两位数的情况下抹平了分差,其中两场完成逆转。一方面,这暴露出了球队存在的不足,但另一方面也说明,球队在逆境中仍能保持韧性,这同样是历练与提升的过程。出征前,杜锋要求小伙子们打出男篮的作风和精神面貌,球队的表现也值得鼓励。这支球队还有提升空间,比如罚球,就是已被多次提及的问题。

输了球,球队上下也许会有遗憾,但杯赛尚未就此结束。接下来,中国队还要打5-8名的排位赛,对于一支着眼于未来的年轻球队而言,任何一次锻炼机会都很宝贵。(完)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篮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