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篮球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4月28日,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人选最终出炉,杜锋和李楠分别出任两支国家队的主教练。此前曾进入过竞聘范围的目标人选还包括李春江、李秋平、崔万军以及王非,但以上这些人选都因为各自原因,最终无缘国家队帅位。

杜锋李楠为什么当选男篮主帅 而不是更有名的他们?

李春江:因年龄和身体问题而推辞

在CBA众多本土教练中,李春江无疑是名气最大、声望最高的一位。他带领广东男篮在8年内7次夺得CBA总冠军,是荣获联赛冠军数量最多的教头。李春江早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尤纳斯卸任后,就成为了男篮主帅热门人选并进入候选名单,不过那一次他最终无缘国家队帅位。离开广东后,李春江一直在执教广厦男篮,对广厦青年军的培养和球队体系打造的成功有目共睹。从执教经验和指挥能力来看,李春江应该比杜锋、李楠更适合带队中国男篮。

不过李春江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我确实对国家队主帅有兴趣,但由于各种原因吧,错过也就错过了。中国男篮接下来将迎来很大的挑战,作为中国篮球的从业者,我其实也很想出一份力,但我确实身体不太好,吃不消了。”

从李春江的表态不难看出,他之所以推辞国家队帅位,一是因为已经不年轻了——1963出生的他现年已经54岁了,身体欠佳,很难再承担因执掌男篮而过多的精力消耗。同时,李春江对于男篮面临的挑战也心存一定的顾忌,因此放弃了对帅位的追求。

李秋平:高姿态与主帅竞聘制度相左

刚刚率新疆队夺得CBA总冠军的李秋平,正处于教练生涯最辉煌时期,他成为史上第一个带领两支不同球队夺冠的CBA主帅。从这样的变通能力来看,换一个平台执掌中国男篮对于李秋平而言同样游刃有余。此外,李秋平是当年上海队一手提拔培养起姚明的恩师。如今姚明是篮协主席,如果李秋平入主男篮,相互之间的合作与支持将更为亲密。

据媒体透露姚明确实私下找过李秋平谈及此事,但后者婉拒了这番美意。李秋平表示希望专心带好新疆队,即使要执教国家队的话,他希望篮协主动邀请其出山,而并非自己去参加竞聘。李秋平如此高姿态显然给篮协出了难题,如此操作将有悖于主帅竞聘的新制度。此外,李秋平生于1959年比李春江年龄更大,他也明确表示确实没有精力投入到国家队的工作中来。

崔万军:男篮选帅期间突执教广州队

相比李春江和李秋平,45岁的崔万军年龄方面无疑更为适合执教国家男篮,他之前呼声也很高,知名媒体苏群曾透露国家队选帅就是在杜锋、李楠、崔万军之间3选2。早在2005年,崔万军就辅佐过老帅蒋兴权,后又前往NCAA孟菲斯大学担任过名帅卡利帕里的助教。学成归国后的崔万军,辗转过多支国内球队,后又执教国奥男篮,并担任宫鲁鸣的助教出征长沙亚锦赛,助男篮夺冠进军里约奥运。从个人履历上看,崔万军的见识和经历要略胜于杜锋和李楠两位“少帅”。

不过崔万军入主男篮的设想,在4月25日已经戛然而止了,这一天CBA广州男篮官宣崔万军出任球队主教练。根据篮协的规定,新任国家队主帅将不能再身兼两职,因此这实际宣告了崔万军无缘男篮帅位。此外,崔万军的国内执教履历也不够丰厚,除了在同曦两夺NBL总冠军、带领新疆进过一次CBA总决赛以外,二次执教新疆、带队福建均未进入季后赛,这也多少影响了他的能力评分。

王非:哮喘症严重难以胜任

在众多竞聘候选人中,王非是唯一拥有执教国家队经验的。他曾在1998年带领中国队夺得亚运会冠军,之后辞职赴NBA学习两年多,学成归国后2001年再度拿起男篮教鞭,执教至2002年亚运会结束。此外,王非还先后执教过CBA八一和广厦男篮,带领八一队多次夺冠,在广厦时期也夺得过联赛第三的队史最佳战绩。王非和执教履历无疑是极具优势的。

据可靠消息称,王非也在男篮主帅候选之中。多年前王非就患有哮喘,因此在离开广厦队后王非一直赋闲在家,再未执教任何职业球队。据与王非关系较近的记者透露,近年来王非的病症愈发严重,经常要通过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显而易见,王非这样的身体状况根本无力执掌国家队。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篮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