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篮球新闻
分享

迈克-布朗右小腿那一片烧伤的疤痕,时刻提醒着他现在的每一天都是幸运的。就在这个夏天,他的小儿子卡梅隆在厨房做点心时不慎引发厨房着火,迈克-布朗冲进厨房灭火,导致腿部、胳膊多处烧伤。但现在他正笑容满面地坐在勇士主帅身边,扮演史蒂夫-科尔的第一助手。

经历过那种情形之后,布朗更加珍惜每一天的生活。回想过去在骑士两次被解雇,充当球队为了挽留詹姆斯以及欧文的牺牲品,在湖人他遭遇科比的死亡之瞪随即黯然下课,这些都不算什么。如果想开一些,那么他白领了好多钱,到2017-18赛季他都还能从骑士领取400万美元的年薪。

当然,篮球圈子里的人还是识货的,都知道他身上到底有什么能耐,所以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在这个夏天将迈克-布朗请到了身边当勇士第一助教,哪怕勇士已经有了一位防守教练罗恩-亚当斯。迈克-布朗是波波维奇的高徒,而且深知詹姆斯特点,还是防守大师,这样的人物,勇士怎能不利用起来?

他曾是詹皇科比的傀儡 遭火灾却成勇士争冠砝码

布朗成为勇士首席助教

波波维奇麾下的防守大师

“波波维奇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教练更是一位伟大的人,我很珍惜自己和他的这份情谊,我很高兴自己曾经在他的教练组,”迈克-布朗一直认为,如果没有波波维奇就没有他的今天。

布朗的球员时代不如意,从圣迭戈大学毕业后做不了职业球员,直接去了掘金当录像剪辑师和球探。他在奇才又做了两年助教后,2000年来到马刺教练组。在波波维奇手下,迈克-布朗学到了不少东西,其中包括最珍贵的两条信念,其一是防守,其二是坚持。这是马刺文化的重要内涵。

在马刺当助教期间,布朗得到了波波维奇的许多照顾。比如有一次,布朗的两个儿子来到圣安东尼奥 看望他,但是马刺马上要去客场比赛,波波维奇特意准许布朗不用跟去客场。布朗一开始说不希望影响工作。但是波帅来了一句:“你要是跟来,那么马上解雇你。”于是,布朗又多了几天和儿子待在一起。那时候布朗和前妻离婚了,儿子暂时住在前妻那里,团聚的机会并不多。波波维奇率队打完客场比赛回来,告诉布朗:“家庭要放在工作前面。”

迈克-布朗不仅从波波维奇那里学到了执教艺术,还学到了生活态度。2003年,布朗跟随马刺夺得了总冠军,随后被步行者主帅卡莱尔挖走。离开马刺之后,布朗与波波维奇依然保持了密切的联系。“每次我遭遇不顺心的时候,波波维奇是给我打电话最多的人之一,”布朗表示。波波维奇老爷子看似是一个严厉的人,其实很热心肠。

他曾是詹皇科比的傀儡 遭火灾却成勇士争冠砝码

布朗曾是马刺冠军成员

布朗在步行者当了两年助教,其中2003-04赛季帮助步行者打进东部决赛。2005年夏天,布朗竞聘骑士主帅成功,年仅35岁就成了NBA主帅。

詹皇身边傀儡?充当祭品

执教骑士是迈克-布朗执教生涯的重要阶段,他展现了自己的执教才华,让骑士变成了联盟防守强队,他在2006-07赛季将骑士带进总决赛,还在2008-09赛季当选为联盟最佳教练。但是,迈克-布朗在联盟取得一定声誉的同时也存在了争议。

在许多人看来,迈克-布朗就是一个傀儡而已,他不敢招惹詹姆斯,有时候甚至是詹姆斯在场边指挥比赛。关于迈克-布朗是不是傀儡的话题,奥尼尔曾经在自己的自传中进行了描述。“我认为迈克-布朗是一个好人,但是好人在骑士也得处处谨慎,因为那是詹姆斯的球队,没有人可以和他作对。球队害怕詹姆斯离开克利夫兰,所以处处谨小慎微,对他唯命是从,詹姆斯可以做他想做的任何事情。”奥尼尔说。

奥尼尔还举了一个例子,有一天布朗组织球员看录像分析,其中看到詹姆斯有一次投丢球后没有回防,布朗什么也没说继续放下一节录像,而接着莫-威廉姆斯也犯了一样的错误,这时候布朗说话了,呵斥道:“莫,你不能这样,你需要更努力一些。”布朗这种区别对待的做法让一旁的德隆蒂-韦斯特看不过去了,他提醒布朗:“让我们先停一下,不仅我们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每个人都应该如此。”

他曾是詹皇科比的傀儡 遭火灾却成勇士争冠砝码

布朗和詹姆斯

2007年之后,迈克-布朗没能再率领骑士从东部突围,这让詹姆斯心灰意冷,虽然布朗教练对他言听计从,但是詹姆斯与他之间还是出现了一些嫌隙。2010年夏天,詹姆斯成为自由球员,骑士老板和管理层人员都联系不上詹姆斯。他们只好拿迈克-布朗开刀,解雇了布朗教练,期待詹姆斯能有所回应。

但是,詹姆斯无动于衷,詹皇最后去了热火与韦德以及波什组成三巨头。骑士拿布朗献祭挽留詹姆斯却不成功。其实,那些年骑士无法从东部突围,不是布朗教练的错。詹姆斯那些年身边最好的帮手是莫-威廉姆斯,这样的班底注定难以突破凯尔特人的围剿。

遭遇科比死亡之瞪下课

迈克-布朗第一次执教骑士的表现还是得到了NBA圈子里广泛认可的。正因为如此,湖人才会在2011年聘请他为新任主帅,做“禅师”菲尔-杰克逊的接班人。作为执教过詹姆斯的主帅,又获得执教科比的机会。迈克-布朗的执教生涯光靠这两点就可以吹一辈子了。

不过,布朗在湖人的日子过得比在骑士时还要惨淡。关于布朗在湖人的生活,奥尼尔也在自己的自传中进行了猜测:“科比肯定会插手的,他比詹姆斯还强势。詹姆斯在骑士从来没有听过布朗的话。”

好吧,布朗执教湖人的时候,也确实出现过科比布置战术的场景。2011-12赛季,布朗执教的湖人止步西部半决赛。2012年夏天,湖人招兵买马,得到了“魔兽”霍华德和纳什,这让球队又燃气了争冠雄心。可是,湖人却以1胜4负的战绩惨淡开局。在湖人输给爵士的那场比赛期间,科比上演了怒视主帅迈克-布朗的一幕。这个镜头正好被录了下来。

网友们截了这段动图在网上疯传,他们都说科比这是死亡之瞪,对迈克-布朗的执教有怨言。迈克-布朗的大儿子伊利亚在推特上为父亲减压,他在上面写道:“会反弹的,常规赛还有82场,加油。”没想到,伊利亚的这句话遭到了极端球迷的谩骂,甚至遭遇了死亡威胁。“这就是当教练艰难的一面,会牵扯到无辜的家人。在我看来,这很荒唐、疯狂、愚蠢,你想用什么贬义词来形容都可以。”布朗感到很无奈。

他曾是詹皇科比的傀儡 遭火灾却成勇士争冠砝码

布朗和科比

而科比那一晚的死亡之瞪真的宣判了布朗在湖人执教生涯的终结,他被湖人解雇。不过,后来执教湖人的迈克-德安东尼只将球队带到季后赛第一轮,这也算是间接洗白了布朗。不是他无能,而是湖人的阵容配置存在问题。2012-13赛季的湖人看似豪华,但是年龄结构偏大,伤病又多,还存在矛盾,很难取得成功。

欲在勇士镀金重振旗鼓

布朗教练在2013年和骑士再续前缘,签下5年2000万美元的合同。当时老板丹-吉尔伯特还痛心疾首地懊悔,自己在2010年不该解雇迈克-布朗,很希望与布朗重新开始。吉尔伯特还与迈克-布朗一同坐在新闻发布会上,手抓着手,像是失散多年的亲兄弟一样相谈甚欢:“那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很高兴我们现在有了修正错误的机会,让迈克-布朗重新回到这个职位上来。”

只不过,布朗仅仅执教了骑士一个赛季,就在2014年夏天再次被骑士解雇。4年之内,布朗3次被解雇,解雇率也高了一点。骑士是在2014年5月解雇布朗的,当时外界传闻布朗和欧文的关系不好,骑士为了挽留欧文才解雇布朗。“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决定,解雇迈克-布朗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艰难的决定,我们表示惋惜。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布朗一直在帮助球队向正确的方向前进,与之前的几个赛季相比,球队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现在,我们认为是时候做出一些改变了,祝愿布朗和他的家人未来一切都好。”吉尔伯特发布了一番客套的说辞。

布朗确实和欧文关系不算好,不过从后面的发展来看,骑士2014年解雇布朗是一箭双雕,一方面是安抚欧文,另一方面是创造迎接詹姆斯回归的机会。詹姆斯在2014年成为自由球员,联盟多支球队都在创造机会吸引詹皇,哪怕明知并没有多少机会,也想要碰碰运气。所以,布朗算是又一次成了球星的牺牲品。

当然在这两年,布朗歇着也领了不少钱,他和骑士的合同原本要持续到2017-18赛季。布朗是有才华的教练,这样的人物注定闲不下来。这个夏天勇士给他提供了首席助教职位,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和布朗是老相识。当年布朗在马刺当助教,科尔曾为马刺效力。“迈克(布朗)干得很棒,他指挥训练表现很好,他在有些地方做得比我更好,”史蒂夫-科尔这样夸奖自己的新搭档。

勇士首席助教是个好职位,金特里和卢克-沃顿都以此为跳板谋得主帅职位。迈克-布朗也有望借助勇士镀金重新谋求当主帅的机会。布朗已经当了多年教练,但其实他现在才46岁,在教练岗位上他属于年富力强,谁敢说他无法逆袭?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篮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