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篮球新闻
分享

2012年,在NBA艰难摸爬滚打了五年的易建联带着失意回到中国征战国内联赛,但他却一直与曾经的恩师德尔-哈里斯(Del Harris)保持着联络。人称“银狐”的哈里斯十二年前曾执教姚明领衔的中国国家队,作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外籍主教练,带领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中打入八强。

如今,易建联即将签约湖人队,加入湖人新主教练卢克-沃顿手下的年轻阵容,他的恩师哈里斯欣慰之余,也十分看好这笔签约。

ESPN专访易建联恩师:阿联回归乃大势所趋

ESPN专访“银狐”哈里斯

“我认为湖人队非常适合易建联。他有足够的能力为它们效力,也十分适合上赛季沃顿采取的战术风格。”哈里斯说。

2004年,中国队征战雅典奥运会,年仅17岁,初出茅庐的易建联就已经展示出卓越的运动能力、稳定的中投以及优秀的位置感,给哈里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之后直到哈里斯回到NBA执教,易建联一直都视他为导师,后者也给予了他许多指导和建议。阿联最终在2007年以首轮第六顺位进入NBA。

在NBA征战的五年里,易建联一共出场272次,先后效力于四支球队。虽然偶有高得分的爆发,但受碍于频繁的伤病困扰,易建联协调性和身体力量的相对不足逐渐影响了他的发挥,最后场均只能拿到7.9分,4.9个篮板。

哈里斯认为,易建联表现不尽人意的另一个原因则是缺乏队友的信任以及教练针对性的指导。“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他在得到教练和队友的信任后会发挥得更好。他只是需要培养信心。” 哈里斯进而举例,2010年一月,当他作为新泽西网队的助理教练时,易建联场均可以得到将近15分7个篮板。

另外,2012年效力于哈里斯执教NBA发展联盟达拉斯传奇队期间,易建联曾在两场比赛里场均得到23分12个篮板,这一表现也帮助他顺利加入达拉斯小牛队。在哈里斯看来,易建联在NBA没有得到足够的鼓励,也没有认识到自己的优势所在。

“他不是那种只在中距离给队友挡拆后投长距离两分或三分的球员。他得跑动起来,高低位移动,把他的投篮和挡拆结合起来,再加上一些三分球。”哈里斯说。

在哈里斯看来,易建联的能力足以在今天小球盛行的NBA联盟中胜任中锋或者大前锋。湖人队新任教练沃顿则更是小球方面的专家,上个赛季他带领金州勇士队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绩。

“他进攻和防守的多样性会非常有用,而且沃顿知道如何将他内外线的技巧结合起来。他们需要他,需要他灵活的跑位、丰富的进攻手段以及防守端的潜力。作为一个2米13的大个子,他的年龄也是一大优势。”哈里斯说。作为一名能传球,又能在中距离投射的外籍内线球员,易建联赶上了好时候,NBA现在对内线的要求正好十分契合他的能力。哈里斯补充道尽管易建联不以拥有侵略性的身体著称,他过去几年在这方面已有很大提高。

“像易建联一样的大个子正在用他们独特的天赋改变着这个联盟的格局。每支球队都在寻找这种类型的球员。除非再有能够统治防守端又能在低位予取予求的内线大个子,否则易建联这种类型的球员就是现在联盟所需要的。”哈里斯说。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篮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行业资讯丨超级“菜篮子”热势开张,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