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篮球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2006年9月2日,因为输给希腊而无缘世锦赛决赛的美国队,在铜牌争夺战中迎来了阿根廷的挑战。最终,在这场关乎荣誉和排名的比赛中,美国男篮以96比81击败来自南美的对手,站到了第三名的领奖台上。

当时可能没人意识到,这场比赛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时代,一段美国男篮统治世界篮坛的时代。从那场赢下阿根廷的比赛之后,美国男篮最近这十年当中,再没有输过一场比赛。从奥运会到世锦赛再到后来的世界杯,美国队都是全胜夺冠。

卧薪尝胆十年磨一剑 美国男篮已进入良性循环

美国队无缘世锦赛决赛

北京时间2016年7月23日,美国男篮正式踏上了里约奥运的征途。说来也巧,当年他们开启连胜的对手阿根廷,如今成为他们里约之路上的首个对手。结果在这场热身赛中,美国男篮兵不血刃,111比74大胜对手,拿到了国际正式比赛的第64场连胜。

十年前输希腊 卧薪尝胆从那时开始

对于如今的美国球员和球迷来说,胜利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多少让他们有点麻木。但是在球队主教练舒舍夫斯基也就是“老K教练”心里,十年前的那场失利让他直到今天也没有忘记。

“就好像我们的房子被人烧毁了一样,我们疲惫不堪、十分沮丧,同时更感到愧疚,”回忆起当年半决赛输给希腊的那一战,K教练说,“真的是非常让人沮丧,对我个人来说,那场输球是我整个教练生涯中最失望的一场。本来执教国家队是一份天大的荣誉,到最后却是这么个结果。当时我就跟杰里(美国男篮主管科朗吉洛)道歉了。”

而这十年来,K教练一直都把这场失利的苦涩记在心里,时不时就拿出来回味一下。或许也正是这份“卧薪尝胆”的精神,成就了如今美国队的十年不败。

说起阿根廷,算得上美国队的一个老对手。当年在2004年奥运会上,美国队半决赛输给阿根廷,无缘金牌争夺战,那是自从1992年NBA球员开始参加奥运会以来,美国男篮首次在奥运会上没有拿到男篮金牌。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他们在2006年世锦赛上,憋着一股劲,想要拿下阿根廷。

机会就在铜牌争夺战,美国遇到了阿根廷。“那场胜利对我们来说就像是一个全新的开始,”K教练回忆说,“它展示了我们从逆境当中走出来。”

就像K教练所说,当年输给希腊一战,美国队处处受制。防守端他们没办法解决希腊队犀利的挡拆攻势,而进攻端,太多的一打一则掉进了希腊人的联防当中。攻防两端全面处于劣势,输球也就在所难免。不过24个小时之后,美国队就在铜牌争夺战中击败了当时顶着奥运冠军光环的阿根廷,这样的迅速调整能力,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当时我们的震惊和失落都是真的,我们当时都不知道在接下去的那场比赛里还能期待些什么,”回忆起于输给希腊之后的心情,科朗吉洛说,“现在回看,我发现那真的非常重要。”

十年后不放松 美国队进入良性循环

美国队当年的改变,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一直都在不断地更新换代着,但是基本的思路并没有改变。

卧薪尝胆十年磨一剑 美国男篮已进入良性循环

美国男篮与阿根廷热身赛

“当时我们的团队还有点摸不到门路,那场输球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做了些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K教练回忆说,“这就是我们所谓失利的延续了。那场比赛的意义远不止那么多,它让我们意识到我们还在原地踏步。另外,我觉得经过那次之后,我们的球员都不再害怕外界的评论了,起码我是这么感觉的。因为不管别人说什么,我们都不会感觉更差劲了。”

但K教练和美国男篮并没有沉沦,而是积极地改变。比如球队不仅依靠控球后卫组织进攻,当年K教练就曾让詹姆斯去打一号位,给他更多处理球的机会,盘活了美国队的进攻。另外,在2007年的美锦赛上,K教练开始让球队使用区域联防,彻底改变了美国队国际赛场上防守不力的局面。

“当你从困境当中走出来之后,机会也就随之而来,”回忆当年的情况,科朗吉洛说,“那次的经历就像是酒店的叫醒服务。虽然我们才刚刚开始踏上征途,但是不管你的队伍当中有多少天赋过人的球员,你还是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时间。因为你不可能在一夜的时间里就让他们获得经验。”

但是随着阵容打法的确立,加上国际比赛经验的积累,美国篮协播种下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2008年和2012年,美国队两次拿到了奥运金牌。2010年和2014年,他们也先后问鼎男篮世界杯(原男篮世锦赛)的冠军。

而且随着成绩的取得,美国队开始有更多的时间和可能,检查队伍出现的问题,调整球队平衡,让队伍变得更加强大。两年前保罗·乔治的受伤,让美国队又意识到了如何保障球员们的身体健康,着也是一个不能不考虑的问题。另外,K教练将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卸任,放下美国国家队的教鞭,而波波维奇也早已被选为“接班人”。在前进中不断调整和修正,这样才让美国队变得愈发强大,成就了他们如今的十年不败。

所以现在回过头来看,输给希腊,战胜阿根廷的两场比赛,就是如今美国男篮的新起点。

“那次的经历强迫我们要去学习,”K教练说,“如果我们想要成功,就必须学习适应国际赛场的环境,而不是将我们自己的那套东西带过去。当时,我们明白了这一点。如今,我们依旧。”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篮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