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福州自贸片区:产业“航母”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1/4

东南网8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通过手机便可以随时查看、控制电源开头,避免电流过大或短路风险……在福州物联网创新中心,智慧停车、智慧路灯、智慧井盖、智能插座等智能化场景得到了实现。30日上午,“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建站来到了福州自贸片区进行采访,探访了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马尾基金小镇等平台。福州自贸片区通过打造物联网、基金等产业“航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打造物联网“综合体” 整合产业链上下游

身份证忘带了怎么办?在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媒体代表团体验了网证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未来,只要使用网证,百姓就可以免带身份证通行政务窗口办事、交通出行、景区旅游、酒店住宿、寻医问诊等线上线下各种应用场景。

2018年正式投建的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是福建自贸试验区重点平台之一,是福州目前最大的物联网综合体。中心由研发中心、生产中心、应用展示中心、配套公寓等10栋建筑构成。

福州物联网基地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栩表示,结合物联网企业运营“轻资产,重发展”的行业特点,福州自贸片区决定打造物联网生态圈,依托政府给予的扶持政策提升产业招商力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入驻,实现物联网产业集聚。

记者在中心展厅内看到,各种物联网产品琳琅满目。近年来,福州自贸片区大力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推动片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区内有新大陆、上润精密、冠林科技等一大批龙头企业,许多传统企业纷纷拥抱物联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依托本地物联网行业龙头企业,更加高效、精准地串联物联网产业生态链。”何栩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表达了入驻意向,中心通过沟通筛选,目前有近50家企业落地园区,其中华为云创、福光、中电合创等十多家企业已入驻园区办公。

经过发展,中心探索出了一套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集约发展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新模式。何栩说,这种模式有利于项目快速聚集,省去了企业购地建厂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大大提高项目落地运营效率。同时,有利于完善产业体系,通过精准招商,补链壮链,迅速形成产业体系。

根据福州自贸片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实际,中心量身定制出台了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扶持电子信息(微电子物联网)产业发展、扶持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扶持政策,涵盖对办公场所租赁装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检测认证服务、技术创新、品牌打造、市场推广、人才公寓等方面的奖补措施,为物联网产业的集聚创造最优政策环境。

何栩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吸引行业巨头落户,从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同时,推动高精尖物联网技术落地,积极推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要技术与物联网相结合,针对5G时代最重要的无人驾驶、车路协同领域应用。此外,以应用场景化的方式进行应用整合,把市场的商机共享给基地企业,通过建设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水务等应用项目,打造物联网产业集聚区和样板区。

为资本与项目联姻“做媒” 推动产融协同发展

今年,出资额达70亿元的中交福旅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也入住马尾基金小镇,重点投资于省内重大基建项目及战略新兴产业。2017年揭牌运营的马尾基金小镇,目前,已集聚了389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产品,基金管理规模达1551亿元,成为福建省管理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

“为基金找项目,为企业引资金,是基金小镇运营的核心。”董事长罗玉琴介绍,马尾基金小镇成功打造投融资信息对接服务平台,建立项目融资需求库,涵盖物联网、制造业、服务业、农林渔牧业等行业近500个融资需求项目,为基金企业、投资人提供项目信息对接服务。

点点创投2018年11月落户马尾基金小镇,这两年发展风生水起,去年11月,正式取得中基协备案登记编号。

“小镇让我们成功对接了很多优质项目,还有专业人员协助我们申请优惠政策,要对接哪个部门、准备哪些材料,他们都会详细告知。”公司副总经理谢宏表示,小镇一条龙的服务,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短短2年多的时间,一个千亿产业集群在福州自贸片区迅速崛起,得益于自贸试验区各项政策红利的集中释放和良好的区位优势。作为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个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基金小镇,小镇从入驻扶持、办公场所租赁补助以及办公用房装修补助等方面采取了各种便利优惠政策。

罗玉琴告诉记者,基金小镇成立以来,小镇借助自贸试验区各项制度改革创新的优势,率先探索和实践“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打造全国性基金管理服务平台,10个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包括设立全国首家银行分行级持牌理财专营机构,管理资产规模超200亿元;全省首创“线上+线下”模式,搭建全天候实时信息交互、金融服务撮合平台等。

福州自贸片区根据自贸区基金业发展实际定制个性化基金扶持政策,在落户、经营贡献奖、风险补助、人才扶持等方面给予扶持。 去年,由马尾基金小镇等单位参与建设、运营的首家全国性基金管理服务平台正式落地,同时发起设立全省支企业技术改造基金,每年为技改企业节约费用约2.4亿元。福州自贸片区内超过50亿元规模基金还有福建旅游产业发展基金、福州华侨基金、福建远洋渔业产业基金等,为供给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大金融动力。

1/4

媒体代表团参观马尾基金小镇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来源: 东南网

2020-09-01 10:45

责任编辑:赵睿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