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纵横车流路网 守护春运安全

2016-02-22 08:26 责任编辑:陈锦娜

海峡网2月22日讯(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毛朝青/图 通讯员 刘君华)今日是元宵佳节,又是一个举家团圆的日子,而这也意味着今年春运迎来了春节后的新一轮返程高峰。学生流、务工流、自驾流返程层层叠加,交通流量大幅增长,公路客运、货运等重点车辆安全风险加大,交通安全的管理又迎来了新的考验。

距离3月3日春运结束还有最后11天,已经奋斗了近一个月的交警们依旧坚守在路上。他们心里想着不是“又一个无法与家人团聚的节日”,而是人们出行赏花灯的交通安全与秩序,是每逢佳节酒驾多的困扰与担忧,是开学季在即祖国花朵的平安上学路如何守护,是怎么将这场“春运保卫战”的胜利坚持到最后……

春节圆满收官,春运从未懈怠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了一周,但我省闹市街头、高速路口,那些忙碌着的交警脸上,依旧挂着专注的表情。“在我们眼里,春运更多时候意味着春节期间往返、出行的拥堵与否,但当我这两天依旧频繁在路上被交警拦下车辆检查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对交警而言,不到最后一刻,这场‘战斗’就没有结束。”市民王先生感叹道。

为了保障春运后期的交通安全与畅通,近日,我省各地交警都纷纷召开讨论会议,因地制宜采取了不少举措。三明交警进行了元宵节前辖区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龙岩交警遏制客车超员,福州交警紧盯元宵灯展交通保障,泉州交警重点管控农村山区面包车、农用车和短途进城、通村、通乡路段……

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介绍,根据分析与研判,元宵节之前,我省农村人多、车多、出行多的状况并没有太大变化,走亲访友、民俗活动等依然很多,因此事故发生率也相对较高,近年来春运后期农村地区事故占总数的71%。“所以这会是春运后期的重要管理地区。”

而春运后期不少货车、危化品运输车恢复运营,货车肇事引发的死亡明显增加,较春运前二十天高10个百分点,也将成为春运后期交警的管控重点。

此外,酒驾等违法行为依旧是春运后期的重点打击对象,近期各地交警依然在坚持严查。2月14日情人节晚,厦门思明区交警在莲前辖区设卡检查,4人醉驾被刑拘,为了躲避检查,有无牌摩托车骑手强行闯关,也有驾驶人拒绝进行酒精测试,最终都被处理;2月17日,不到两个小时又查获4起醉驾1起酒驾,4名违法行为人元宵节得在看守所或拘留所度过了。

元宵佳节迎灯来,交警提示如约至

今日便是元宵节,除了合家团圆,也有不少市民会选择外出看花灯等出行娱乐项目,对此,省交警总队针对元宵节后以及春运后期的出行特点,特此发布出行提示。

◎长假期间车辆使用率高,市民近期要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保养,确保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关键部件安全状况良好。

◎元宵佳节,农村地区赶集购物,民俗活动增多。交警提示,农村山区道路坡陡弯急,市民请勿驾驶和乘坐超员面包车、客运车辆,切勿客货混装、随身携带烟花爆竹。不要搭乘拖拉机、低速货车、三轮汽车出行,驾乘摩托车出行要戴安全头盔。

◎农村公路隔离设施和人行道较少,时常有行人横穿公路。因此驾车行驶在乡村公路,请集中注意力,减速慢行,注意观察路口情况,随时准备制动,避免发生事故。

◎春运返程如果选择公路客运,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切勿在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拒绝乘坐非法营运和超员车辆,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易腐蚀危险品和管制刀具乘车。

◎客运企业和驾驶人要认真落实安全告知制度,在发车出站前,应检查人数,告知乘客车辆核载人数,严禁超员。

曝光台

春节期间我省查处醉驾汽车人员名单:

王*利 闽CMU789

杨*龙 闽C0516A

陈*敏 闽B3030C

庞* 闽C31F98

王*群 闽D800B1

苏*玉 闽CE3998

郑*林 闽FAZ955

梁*怀 粤J11A87

黄*植 闽C51L07

周*生 闽AXN108

李*兴 闽A535S7

徐*雄 闽A5222D

李*华 云LEK555

赖*杰 闽FLR983

李*碧 闽BAK292

黄*芳 闽FR3672

赖*评 闽CH820A

黄*雄 粤B0JJ55

吴*星 闽DA973K

王*钊 闽CS719E

林*瑞 闽C4W578

方*才 闽C8X522

蔡*林 闽DM6862

郭*周 闽FFZ913

陈*标 粤BL91U1

庄*强 闽JC9318

张*敏 闽BS5006

邓*生 闽G98600

黄*阳 闽CG192W

刘*银 浙KH3320

傅*丰 闽C817X9

开学季:交警“唠叨”再话安全

春运的尾声也是开学季的启动,守护好学生们的上学之路,不仅仅是交警的责任,学校、家长、校车驾驶人和广大中小学生自己,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表示:“每年开学季,交警都会反复重申学生们上下学的交通安全,因为我们守护的是未来,是希望,再辛苦再唠叨我们也不能马虎。”

□交警喊话

◎校车驾驶人:校车开学重新使用,要提前对车辆进行检查,请勿驾驶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接送学生。驾驶校车严禁超员超速,遇危险路段应谨慎驾驶。根据《刑法修正案(九)》,从事校车业务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将构成危险驾驶罪。而校车停靠时,须选择指定的停靠站点,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学生有序上下车。在车辆起步时也应当注意观察,避免碰撞到刚下车的学生以及附近其他行人。

◎学校: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租用具备校车许可的车辆,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校车的安全维护。

◎家长:自觉抵制“黑校车”、违法超员车辆等,发现接送学生的不合法车辆、超员客车等违法搭载学生的,请及时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举报。家长自己也要遵守交通法规,接送孩子时不要乱停放车辆、不要随意下车,并要把交通安全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学生:上下学路上要注意观察路况,不要低头玩游戏、随意嬉戏打闹;等候校车时,要站在规定区域内等候;乘车时,要遵守随车看管人员的劝导指挥,不要在道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和抛物击车;下车时,要注意观察确保安全。

骑车上下学的学生要注意主动避让机动车,不闯红灯,不走快车道,不在马路上玩车、猛拐、追逐;更要达到法定年龄骑车,不要骑超标电动车。

1/4

我省交警在元宵灯会期间维护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