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洪山古桥:无言静观历史沧桑 望八闽悠悠文脉

2015-12-16 07:57 责任编辑:郑梅钦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郭丽娟/文 肖春道/图

关注理 由从宋代浮桥、明代石桥到现如今全国最美断桥,福州闽江上的洪山古桥已历经千余年。宋代理学大家朱熹曾十多次来到福州,也都是经过当年的浮桥进城。

12月10日,海都报刊发了《阅尽流年,洪山断桥今安好》。这座弃用30年的洪山断桥,如今水鸟云集,成了闽江边的生态新景点。报道引起极大反响,市民将关注点再次聚集到这座古桥上。

断桥安全引发读者担忧,各方呼吁尽快启动洪山断桥的体检,同时加快规划开发,让其所在的洪塘历史风貌区成为福州又一张名片。

1/10

洪山古桥见证了榕城变迁历史、文化渊源 

古桥墩仅余16根

在闽江边的国光公园内,还保留着洪山古桥入口。从入口附近的护栏向外看,可清楚看到古桥桥墩。桥墩由石块砌成,几乎每一个都是两头尖、中间宽的“船形”。

目前,江中的古桥墩还有16 根。这座桥自1985 年12 月停用,现为鼓楼区不可移动文物,由洪山镇负责日常监管。10 年前龙王台风过境,洪水冲垮8根桥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