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美!福州金鸡山夜景工程大致成形

2015-10-24 09:29 责任编辑:林航

海峡网10月24日讯(刘世泉/文 包华/图 通讯员 蔡颖)华灯初上,秋夜悄然而来,福州金鸡山公园内的点点灯光,串成一条灯光景观带,在夜幕中绽放出另一种美。昨日,记者获悉,金鸡山夜景灯光工程已大致成形,市民除了白天来登山览胜外,夜晚也能前往该公园畅游,享受夜幕之下别致的灯光盛宴。

灯光齐亮的夜景

秋日的夜晚来得较早,晚上6点多,天已完全黑了下来。此时的金鸡山公园,在灯光之下,展现出一种与白天完全不同的美。

公园南门,两侧的灌木之中打着白色的光,虽是夜里,但青翠的绿叶仍清晰可见。点点成线,一直往园内蜿蜒伸展,在深邃夜色的衬托下,犹如一条青丝带。复行数十米,便来到金鸡广场,广场中央的金鸡雕塑也染上了金色的灯光。“金鸡”之称,名副其实。

继续前行,便来到金鸡山的山脊线,山脊线上,五彩斑斓的金鸡塔不断变换着颜色,绚丽多彩。金鸡塔旁,红色的飞虹桥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比白天更加鲜红耀眼。行走其上,整个人也似乎沾染了飞虹桥的“喜气”,蒙上一层红色的光晕。此时若再往前行走,便能看到一朵巨大的“茉莉花”在夜中静静绽放。在黑色的“幕布”之下,茉莉花观景平台越显清新、纯净。

金鸡塔、飞虹桥、茉莉花观景平台以及观晋台四个灯光景观,配合着山脊线上打光树木投射出的绿光,形成了金鸡山公园的灯光景观带。从二、三环看去,犹如一条宝石项链,分外醉人。

灯光设计有讲究

如此绚丽的灯光效果,在设计的时候有什么讲究呢?

据参与灯光设计的易胜先生介绍,设计方在设计时,考虑到金鸡山公园高低起伏的带状地形,并结合公园景点进行设计,“塔和飞虹桥位于高处,茉莉花观景平台位置较低,高低配合能形成视觉效果的互动。”

易胜说,单个景点的灯光也有讲究,例如飞虹桥白天颜色比较鲜艳,因此用静态光增强它在夜里的效果。金鸡塔的位置较高,可根据时间的推移变换其色彩,并加快变换的频率,显得更加活跃。“其实还有很多窍门。像茉莉花观景平台这样外形比较别致的建筑,我们便选用暖灯和白灯凸显其干净的外形,并选择市民视觉最容易接受的3000K灯。”

据了解,除了上述的灯光带,金鸡山的瀑布目前也正进行灯光的改造。该瀑布原先安装了四色射灯,灯光效果较为凌乱。为了凸显瀑布的壮美,公园拟将原来的冷色灯换成暖色灯,并增加瀑布流水的白色灯光,与两侧石壁的黄色灯光相区别,让市民在夜晚也能见到绚丽壮观的瀑布。

1/5

金鸡塔、飞虹桥在夜色中格外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