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州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福州“地瓜叶”扮靓青运会花箱

2015-10-13 09:41 责任编辑:黄小群

海峡网10月13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关铭荣/图)为迎接首届青运会,昨日,在海峡奥体中心福湾路附近,福州市园林局安装好了百余个花箱。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说,花箱里有种金黄色的植物,叶片和“地瓜叶”一模一样。记者向市园林局求证,得到的答案是,这种植物叫“金叶番薯”,是番薯属植物。民俗专家方炳桂说,番薯也就是俗称的地瓜,和福建颇有渊源,这样的设计带有历史的底蕴。

和番薯是近亲

青运会场馆周边的花箱里都种植着苏铁,时花以矮牵牛为主,而金叶番薯用于衬托。这些花箱刚完成安装,尚未浇水。园林工人告诉记者,这些金叶番薯非常适应福州的天气,浇水后很容易存活。

据园林专家介绍,金叶番薯原产于美洲中部,属阔叶植物,蓄水能力强。尽管和番薯是近亲,也有块根,但它们的主要用途是观叶,曾用于装扮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馆。

金叶番薯在福州的绿化中比较少运用,这和它的身价有关,一株龙船花或是黄金叶的身价不到1元,而金叶番薯的身价近年虽略有下降,可也要在2元到3元之间。

乌山上有座先薯亭

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福建人对番薯有着特殊的感情,莆田、龙岩等地,都以番薯作为特产,这种植物也是福建人在明朝时,从吕宋岛(菲律宾)带回中国的。

民俗专家方炳桂说:“番薯是外来植物。如何传入中国的,有不少争议,有说是从越南传入广东,也有说是从吕宋岛传入福建。福州的乌山上,就有一座先薯亭,这是为纪念明朝万历年间引种和推广番薯的华侨陈振龙而建的。陈振龙是长乐人,因此最先在福建种植说,可谓有理有据。”

福州市园林局方面表示,选用金叶番薯,主要是因为这种植物金黄的叶片效果好,同时也能给八方健儿送上金榜题名的祝福。

1/3

二环路旁新增的五线谱绿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