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建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火车轮对的“车辆医生”
1/7

2月12日9点30分,厦门北客整所临修库西头的不落轮车床设备操作间内,镟轮工田涛正穿戴全套防护用具调试镟床,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他要做的工作就是高铁、动车的检修,让我们跟随镜头,记录下这检修的一幕幕。

厦门北客整所自2019年引进不落轮车床设备后,田涛就转岗成为镟轮工。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历练,他在计算各类型轮对切削数值方面精准无比,堪称“车辆医生”,有了这项绝技,他镟修近300条轮对,都达到了左右轮对轮径尺寸毫厘不差的标准。这一天,他要切削2条RD3A1型轮对。

待修轮对经过镟床的自动检测,发现左右轮对的轮径有3毫米的误差,还有严重的擦伤和局部凹陷,这种损伤的轮对是很考验镟轮工切削数值计算能力。只见田涛认真查看轮对的擦伤部位和长度,结合以往工作经验,将较小轮径作为计算标准,通过一系列的专业运算后,在车床操控台上飞快地输入切削数值,接着转动旋钮调节车床转速,最后果断的按下启动开关。“轰”的一声,车床驱动轮对运转,几秒之后,伴着四溅的火花和发蓝的铁屑,轮对开始镟修作业程序。

田涛盯着观察天窗,时不时用钩子拨弄铁屑,尤其在镟修到擦伤最严重的部位时,他更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刀头移动,当刀头完全通过擦伤部位,目测轮对踏面良好,田涛才松了一口气。

55分钟之后,轮对完成镟修作业程序,经过车床系统自动测定,轮对踏面各参数值符合运用客车标准。

从1月28日春运开始以来,福州车辆段厦门北客整所“车辆医生”累计镟修车辆12列,轮对50余条,有力保障了春运旅客列车的运行安全。据介绍,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辆段引进了“不落轮车床”先进检修设备,大大提高了铁路车辆轮对故障的检修效率。(通讯员 江能斌 俞照)

1/7

田涛驾驶公铁两用车,牵引待修列车至镟修台位

来源: 海峡网

2021-02-27 11:07

责任编辑:赵睿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