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建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2020郑成功文化节在厦开幕 海峡两岸同胞共谒民族英雄
1/5

东南网9月1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 卢超颖)9月1日上午,“成功通洋,化及四海”2020郑成功文化节开幕式暨颂典仪式在厦门鸿山延平郡王祠举行。

农历七月十四,适逢郑成功的诞辰,当天,海峡两岸信众百余人在延平郡王祠广场,献香茗唱颂歌,共同祭奠民族英雄郑成功。厦门郑成功研究会会长郑希远、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任主祭官,厦门市郑成功研究会、厦门市延平郡王祠管委会、创新今天台湾青年创业辅导中心等团体组成的38位陪祭、同祭人,共同完成一场传统颂典礼仪。

厦门市思明区副区长沈萍在致辞中表示,后疫情时代下,我们依然不应忘却文化传承,要更坚定地树立文化自信。郑成功文化节生动地诉说了两岸深厚的同胞情缘和共同的文化根源,具有以文化凝聚两岸情、传承弘扬郑成功文化的重要意义。

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鼓声中,两岸主祭人浴手,迎神,完成了初献、亚献、终献等环节。当天上午举行的颂典仪式,依据明代的诸侯祭祀之礼“少牢礼”,以祀宴大典的方式进行。此次供品为传统民俗食品,祭祀之后结合古代“鹿鸣宴”的精神,将点心分飨予参与活动的礼生及民众,以示励志与祈福。

与此同时,现场大屏幕同步播放着在台湾宫庙举行的祭祀活动。今年受疫情影响,经两岸协商,本届郑成功文化节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下厦门场活动为辅,两岸分地举办颂典祀礼。

“今天受邀第一次参加郑成功文化节非常荣幸,疫情期间,很多台湾乡亲无法前来,因此委托我到场参与并担任主祭官。”吴家莹受访时说,在他看来,两岸同根同源,文化传承与融合发展缺一不可,也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让交流与沟通永不停歇。

开幕式上,《思明记忆之厦门海洋历史文化丛书》《厦门讲古话本》等新书举行了首发仪式。

典礼过程中,还播放了由台湾会场特别摄制的《乡亲你好》短片,短片由2009年至2019年这11年来参与两岸郑成功文化节的宫庙、宗亲会、社团组织的执事代表共同录制,表达了对往年参加的美好印象以及在疫情当下对郑成功文化节及厦门朋友们的祝福,彰显了两岸信众的深厚情谊。

据介绍,2020郑成功文化节以“云端”活动为主,在厦实地活动相辅,通过微信小程序将所有系列活动全景呈现,开展2020郑成功文化节开幕式暨颂典仪式、郑成功文化论坛、成功研学、成功云行网络直播活动、寻找成功将军打卡活动、思明文旅文创设计征集大赛、郑成功海商文化展等系列活动。

与此同时,围绕“成功通洋,化及四海”主题进行的郑成功文化论坛在厦门东坪山之巍进行两岸线上直播,全国近二十家直播平台参与。论坛从理论学习再发力,特邀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叶细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邓孔昭,连线对话台湾台南市文献委员郑道聪。两岸嘉宾以“云”端连线的方式,探讨“成功通洋”的新时代意义,讲述一个人与一座城坚持理想、爱国奋斗的史诗传奇。

此外,为加深公众对郑成功文化的认同感,9月1日-9月15日将在思明区文化馆一楼展厅举办的郑成功海商文化展,将通过“古籍介绍”“影视文献”“珍稀藏品”等三维立体化媒介,展示出郑成功的海洋通商文化思想及海商贸易成就,全方位、多角度地阐释郑成功精神的深刻内涵、社会价值和当代意义。当日下午,继开幕式颂典后,郑成功文化论坛、郑成功海商文化展相继在思明区举办。

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建斌提出,郑成功及他的海商集团在明末清初的“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中,起过重大的促进作用,希望借由本次展览向市民和学生展现郑氏家族对民族和国家的非凡意义,加深对郑成功精神文化的理解,以此弘扬和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民族文化。

郑成功文化节到今年已迈入第12个年头,一届届的文化传承让这支牵系两岸的历史文脉历久弥新,不断焕发出新时代的别样光彩。2020郑成功文化节将从9月1日起至10月8日,为期一个半月,陆续在鼓浪屿、植物园、中华城等地登场,通过线上全媒体宣传曝光,与线下传统颂典仪式活动、群众互动打卡等活动。

1/5

2020郑成功文化节开幕(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来源: 东南网

2020-09-02 15:21

责任编辑:赵睿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