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建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福建泉港古民居:红砖燕尾 古韵悠长
1/6

新华网福州7月7日电(王雄)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后龙镇土坑村保留着成片的闽南古厝群。这些红砖古厝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昔日的繁华隐约可见。

明清时期,泉港海外交通贸易处于鼎盛时期。在海商的带动下,土坑村经济迅猛发展,有当铺、药铺、布店、杉行(木材行)等,形成了规模庞大的港口集市。当时,土坑村刘氏族人共建40多座大厝,占地面积26860平方米,形成绵延数百米的壮观古厝群。

2019年,土坑村古建筑群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土坑村古建筑群尚存27座明清建筑,保存较完好的有15座,建筑多为穿斗式结构、硬山式或卷棚屋顶,燕尾脊高高翘起,雍容大气,壮观辉煌。这些古民居的外墙雕饰精美,有山水、人物、花鸟、楼阁等造型,极具闽南建筑特色。

1/6

泉港土坑村古建筑群于2019年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华网 王雄 摄 飞手 林楷煜

来源: 新华网

2020-07-08 10:43

责任编辑:赵睿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