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建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厦门集美举办社区书院大联展 凸显“一院一品”特色
1/13

东南网1月17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李霖)书院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历时千载。如今在集美,社区书院已经走入居民的生活,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来,集美区逐渐探索出一条极具特色的书院发展道路,20家社区书院因地制宜,以居民的需求为导向,打造“一院一品”模式,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发展。

1月17日晚,“伟大的时代,暖暖的社区”2018集美区社区书院大联展暨新春文艺晚会在嘉庚剧院举行。晚会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分为“幸福生活新时代”“人文集美桑梓情”“嘉庚故里传书香”三个篇章,300多名“书院达人”轮番上阵,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一院一品 广场舞搬上大舞台

不同于以往的晚会,本台晚会的“主角”是社区书院的达人们。历时两个月,经过层层筛选和一场场的排练,社区书院为居民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也将“草根文化”送上了更大的舞台。

晚会由侨英街道兑山社区书院带来的歌舞《大地飞歌》拉开序幕,阿姨们将广场舞搬上了嘉庚剧院的舞台,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康城社区书院的萌娃们带来的舞蹈《映山红》,更是带观众们回味了热血澎湃的斗争年代。原创诗朗诵《不长年轮的三角梅》展现了诗情画意的后溪英村,带观众感受了汪国真家乡人的诗歌情缘。

社区书院带来的节目都主题鲜明,各有特色。原来,集美的20家社区书院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整合社区可利用资源,合理设置符合社区居民需求、切合社区实际的特色课程体系,实现了“一院一品”。如兑山社区书院“红色之旅”讲堂,园博社区书院的“绿色园博”公益讲堂,田头社区书院“书香田头”讲堂等。

此外,集美区还成立了1家区级指导中心,为各书院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促进各书院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实现共同提升。

社工+义工 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在集美,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志愿者,嘉庚精神和志愿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充分地展现和融合。现场,集美社区书院的20名社工代表们与银亭社区书院联袂带来手语朗诵《感恩的心》,向时代楷模陈清洲致敬,同时也用另一种方式诠释了志愿服务的决心。

舞台上,精彩的节目一一呈现,台下,社工和志愿者的身影一直忙碌着。据悉,早在2016年,集美区为了发挥社区书院真正服务于民的作用,创新思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引进专业组织运营书院项目。目前,集美区20家社区书院,有6家社工服务机构参与服务。

集美区社区书院还把发展培育志愿组织队伍列入书院重点工作,让社区更多志愿者参与到书院服务中来。目前,各书院已发展志愿者组织28支,定期组织书院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成为书院的重要力量。截至2017年12月,志愿服务时长达6000余小时。“社工+义工”模式,不仅促进书院有效管理,更为居民提供了活动平台,增强了居民奉献意识。

1/13

舞蹈《映山红》

来源: 东南网

2018-01-18 10:00

责任编辑:李牧晨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