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建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百年名琴奏响鼓浪屿:这是对“赤子”最好的告慰
1/5

新华网厦门12月18日电(刘默涵 实习生陈淑梅)17日晚,厦门市举办《王者之声·百年畅响》迎新年音乐盛典,百年名琴——卡萨翁700号管风琴(下称:卡萨翁700)作为当晚的主角,在鼓浪屿风琴艺术中心奏响。这是卡萨翁700自修复以来,首次在正式的场合向世人展现它的动人音律。

“厦门市政府为它举行音乐会,我很感动。”接受记者的采访过程中,胡友义遗孀、黄玉莲女士几度哽咽。

1936年,爱国华侨胡友义在鼓浪屿出生。十多岁时,他离开从小耳濡目染的琴岛鼓浪屿,辗转世界各地开始了自己的音乐之路。30多岁时,他迷恋上钢琴收藏,先后跑遍亚洲、欧洲、美洲,寻找有价值的琴,成为一名知名的艺术品收藏家。

临近晚年,胡友义回到家乡鼓浪屿。为了恢复岛上的钢琴文化,他于2000年倾资创建中国第一个钢琴博物馆——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钢琴博物馆建成后,胡友义决定再建一座风琴博物馆,让“音乐之岛”生生不息。“通过音乐,让全世界的人都来到鼓浪屿”这是他最大的心愿。

2007年,胡友义寻得卡萨翁700,并于当年10月将其搬运到鼓浪屿。这台被誉为北美四大名琴之一的管风琴于1917年在美国波士顿诞生,它拥有132个音栓,7343根音管,是波士顿当时最负盛名的艺术瑰宝。

2013年7月,77岁的胡友义先生在澳大利亚病逝。那一年,黄玉莲女士带着他的骨灰,飞越重洋回到故乡鼓浪屿,将他的骨灰撒入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旁的海域。远游的“赤子”,最终以这一形式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

也是从那一年起,卡萨翁700经过数十名来自北美洲、欧洲及中国的专家、工程师和工作人员历时3年多的修复,终于在2017年——它诞生的一百年之际再次获得新生。

17日晚,是卡萨翁700的大日子。当晚,厦门市政府和鼓浪屿管委会邀请了世界知名的演奏家与鼓浪屿音乐艺术家一同奏响了这台“巨琴”,并以这种形式纪念胡友义先生。

当晚,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重耕向黄玉莲颁发了嘉奖牌匾,以此感谢这对伉俪对厦门和鼓浪屿所做的贡献。

当听到卡萨翁700雄浑的琴声在琴岛鼓浪屿飘扬时,泪水在黄玉莲女士的眼眶中滚动。

音乐会结束后,黄玉莲女士动情地说,“胡先生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我为他感到骄傲。”

鼓浪屿风琴博物馆馆长、青年钢琴家方思特在这场音乐会上演奏了《不忘初心》和《海的瞩望》两首曲子。这是她第一次正式对外演奏修复完整的卡萨翁700。

10年前,钢琴弹奏专业的她刚大学毕业,正准备出国留学,在胡友义先生的邀请下留在了风琴博物馆。那个时候,她为了能够弹奏卡萨翁700,开始转攻管风琴弹奏。

在方思特看来,让卡萨翁700雄浑的琴声在琴岛鼓浪屿飘扬,这也是对胡友义先生最大的告慰。

为了这次演出,方思特与其他音乐家、工作人员已准备了3个月。当琴声奏响的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磨砺”都是值得的。她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守护这台名琴,让它为时尚之都的厦门和音乐之乡的鼓浪屿注入全新的文化内涵。

1/5

图为美国波士顿的演奏师讲诉卡萨翁700号管风琴的传奇故事。新华网发(陈淑梅 摄)

来源: 新华网

2017-12-19 15:14

责任编辑:李牧晨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