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 > 新闻中心 > 海峡图库 > 福建图说 返回海峡图库首页
莆田湄洲湾畔升起"大国重器" 大型LNG储罐成功升顶
1/4

东南网11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庄楚平 摄影报道)“储罐升顶成功,可以进入焊接安装!”22日11时28分,由我国首次自主设计、建设和管理的福建LNG(液化天然气)近700吨的5号储罐穹顶成功在莆田湄洲湾畔秀屿港区升顶。此前的10月26日,6号储罐已成功升顶。“两个储罐的成功升顶,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储罐核心技术的垄断,在福建成功实现大国制造,为国内大型LNG储罐建设积累了成熟经验。”中海福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建文说。

5号储罐穹顶为球面形状结构,截面直径82米。22日,中国海油建设者通过鼓风机向储罐内充气,利用压差原理,经3个多小时,穹顶结构从储罐底部缓慢吹升到近40米高的储罐顶部,将与预埋的承压环贴紧焊接在一起,以实现整个穹顶的固定。

由中国海油与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共同投资的福建LNG接收站是国内第一个自主引进、建设、管理的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于2009年2月投入商业运营。新增的5号、6号储罐项目包括两座16万方LNG储罐及配套设施,总投资约20亿元,于2015年12月30日开工。LNG需在零下162摄氏度低温中储存,对储罐结构和技术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以往大型LNG全容储罐核心技术仅掌握在几个发达国家的公司手里。而今,中国海油已成为亚洲首家既全面掌握大型储罐核心技术,同时又具备相应设计、采办、施工总承包建设能力的能源公司,使单个储罐建造成本较以往降低1/3、EPC(设计、采办、施工)总承包价格降低1/5左右。“气升顶”方法难度大、风险高,是储罐建设的一个重大节点。

如今,在秀屿港区,两座新增的16万方大型LNG储罐与同样体量、已运营近10年的其他4座储罐比肩矗立。“这使得福建LNG接收站在接收、储备、输送能力上拥有了国内同业最强大的‘心脏’,能够更强劲地为福建提供清洁能源支撑。”朱建文介绍说,至今年10月,福建LNG已持续为福建及周边地区供应LNG2300余万吨,与燃煤相比,减排相当于植树1.8亿棵。5号、6号储罐计划明年底建成投产,届时LNG年运转能力将超过1000万吨,储运、调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据悉,以福建LNG为龙头,我省已建成国内迄今最为完整的包括LNG运输、城市燃气、燃气电厂、液态分销、槽车运输、冷能利用等LNG产业链。在莆田秀屿港区,形成了目前国内最大的LNG产业园。

1/4

22日11时28分,由我国首次自主设计、建设和管理的福建LNG(液化天然气)近700吨的5号储罐穹顶成功在莆田湄洲湾畔秀屿港区升顶。

来源: 东南网

2017-11-23 11:34

责任编辑:李牧晨
关键词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