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台北3月25日电(记者章利新、黄扬)台湾近日有多位学者发起成立“反战声明工作小组”并召开记者会,历数美国军事干涉和经济制裁对世界多地造成的危害,主张台湾不能成为“美国霸权的跟班”,牺牲自身安全。

打压“疑美论”背后,民进党的恐慌和算计

在台北市象山拍摄的台北市市区夜景。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该小组发起人之一、“中研院”欧美研究所研究员卢倩仪指出,美国为永久维持其霸权地位,已牺牲许多国家和地区,台湾也可能被牺牲。

本来,学者们希望通过声明,引发台湾民众对国际政治和两岸局势更多理性讨论和对话,却遭到绿营人士及媒体泼脏水,被批评为“投降派”,散布“疑美论”,“意在离间美台合作”。

无独有偶,近日民意代表高金素梅质询台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质疑美国要台湾买美猪、买武器、建弹药库、动员备战,民进党当局竟照单全收;不仅如此,美国还企图通过所谓“台湾学人计划”,直接伸手介入台湾内部运作。她呼吁民进党当局“对美国挺直腰杆”。对此,陈建仁当场动怒,指责此言论是“疑美论”。

早在今年初,民进党政治人物赖清德就公开提出“不能让有心人散播怀疑美国的言论,甚至成为社会主流共识”,“这对台湾非常不利”。

岛内舆论指出,民进党不容许民间有任何“疑美”空间,要把所有正常的怀疑和讨论都打成“反美”“亲中”,贴上“中共同路人”或“投降派”的标签。

这种粗暴的做法,遭到台湾社会各界的挞伐。中华青年公共参与协会理事长陈冠安撰文指出,绿营压制“疑美”声浪,用“扎稻草人”的方式,企图将非民进党立场者打成所谓“投降派”,这一做法是在制造台湾社会对立,压缩理性讨论空间。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黎家维认为,近年来,台湾社会对美国的怀疑态度持续升高。民进党当局却不准民众质疑,这只会增添人民反感。

岛内舆论认为,近年来,台湾社会“疑美”声浪高涨,直接原因无疑是美国在国际上自私自利、不负责任的霸道行径。就连被认为立场偏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调查也显示,20岁以上的台湾民众中,近六成同意“不管美国对台湾有多好,都是为自己的利益,对台湾不一定好”。调查还显示,有约七成七的台湾民众乐见两岸恢复交流,降低紧张关系。

民进党真的不知道台湾社会希望两岸和平、反对美国为自身利益在台海拱火的主流民意?当然不是,只是因为要“倚美谋独”,所以只能牢牢抱紧美国大腿,甘心充当遏华棋子。对民意的“疑美”风向,民进党加力强压,恰恰反映其恐慌的心理。

民进党利用执政权力和资源,上下发力,四面出击,企图把“疑美论”做成一顶人人畏惧的“帽子”,以此压制相关言论。另一方面,出于选举考量,民进党操弄“疑美论”议题,也精算了其中带来的收益。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之后,民进党惯用的“抗中保台”这张牌不灵了,于是就用反对“疑美论”这样的论调来重新包装。一方面是新任党主席赖清德需要强调自己的“亲美”立场,另一方面试图用“疑美/亲美”二分法去消解“战/和”的二分法,以破解去年选举中被贴的“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这类标签。

他指出,在新一轮选举舆论攻防中,民进党的软肋始终在民生议题,比如缺蛋、电价大涨、贪渎丑闻等,“疑美论”争论的发酵会转移媒体和民众对民生议题的关注,从而让民进党得利。这也是民进党的算计之处。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