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立非】洪都拉斯政府宣布与台当局断绝“外交关系”,成为蔡英文任内第9个“断交”的“邦交国”,这样台当局“邦交国”的数量来到了历史最低的13个。

“美国后院”再三失防!岛内担忧“断交骨牌效应”,下一个是巴拉圭?

巴拉圭或是下一个

台湾中时电子报26日称,回顾蔡英文上台近7年来,2018年是最多“邦交国”与台“断交”的一年,共3个国家: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和萨尔瓦多;2019年9月,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与台湾“断交”时,更是仅隔了4天。其他“断交”国家还包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文章称,李登辉任内曾有31个“邦交国”,但自从1988年后就不断锐减,到目前只剩下13个,即欧洲的梵蒂冈,非洲的斯威士兰,大洋洲的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和图瓦卢,中美洲的伯利兹和危地马拉,南美洲的巴拉圭,以及加勒比海地区的海地、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

而在洪都拉斯之后,台湾与巴拉圭的关系也亮起了红灯,岛内普遍认为,巴拉圭很有可能是下一个与台“断交”的国家。巴拉圭是台当局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国”,面积超过40万平方公里,是台仅剩的13个“邦交国”之中面积最大的。1957年7月,双方“建交”。巴拉圭是台湾第二大牛肉进口地,仅次于美国。2020年4月,巴拉圭反对党议员联署提案,要求立刻与大陆建交,结果在出席的41人中,25票反对、16票赞成,双方仅差了9票,被外界认为是个“重要信号”。2021年3月,巴外长对媒体表示,正寻求通过中间国家进行谈判,希望能取得大陆科兴公司疫苗。他同时表示,“希望两国关系不会止步于疫苗,而是在经济和文化领域展开另一层面的合作”。

去年9月,巴拉圭与台湾的关系再度出现动摇迹象。该国总统喊话称,台湾对那些没有“邦交”的国家投资了超过60亿美元,希望其中能有10亿美元用于巴拉圭。有杂志称,2021年的研究估计,巴拉圭维持与台当局的关系,代价是在2005年到2014年间,每年损失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的援助和投资,而这些损失无法被台湾的援助所抵消。

台湾《中国时报》本月18日称,巴拉圭即将于4月30日举行总统大选,反对党的候选人艾里格里1月时曾表示,若胜选将与台湾“断交”,与大陆发展关系,他后来改口称若要继续支持台湾,就要得到更多承诺,因此“仍然不能排除其当选后跟台湾‘断交’的可能性”。巴拉圭农村协会、肉品商会等,都敦促该国政府与大陆谈判相关商品进入大陆市场。

欧洲“邦交”名存实亡

除此之外,欧洲的梵蒂冈与台当局的关系也一直不稳。台当局驻梵蒂冈的办事机构在意大利罗马,自1971年台当局被驱逐出联合国后,梵蒂冈仅派代办常驻台北。2022年初,梵蒂冈宣布调离驻台北的代办,前驻台代办当年4月离任,但直到当年8月底,新代办才就任。

有岛内学者此前表示,台当局在欧洲应该找不到其他“邦交国”,立陶宛再好也不会与台“建交”,而台湾在梵蒂冈可能也快撑不下去了,双方关系可能一吹即破。此外,还有岛内媒体26日披露称,台湾与帕劳疫情期间促成的所谓“旅游泡泡”,即台每年送出10万名旅客到帕劳的政策支票被旅游业者质疑未兑现。

“意料之中,无力回天”

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副教授张光球称,洪都拉斯“断交”的一大启示就是“美国后院”失防。美国在洪都拉斯有极重要的空军基地,这大概是当下美国在中美洲最重要的战略部署,也是美国最担心的。在得知洪都拉斯有意转向北京后,美国总统拜登立即派特使多德前往洪都拉斯,结果无功而返,“代表美中在拉美势力进一步消长”。文章称,洪都拉斯“断交”效应很可能持续发酵,产生“骨牌效应”,尤其巴拉圭已出现此征兆。台湾《联合报》的社论称,中美洲一直是台“外交重镇”,如今仅剩伯利兹和危地马拉两国,“外交重镇残破至此,唯一个‘惨’字足以形容,蔡英文及吴钊燮都该负主要责任”。有媒体甚至预言,万一有一天台湾地区领导人想“过境美国”,连出访目的国都找不到。

岛内资深媒体人孙扬明称,洪都拉斯“断交”是意料中事,这次的情况与2018年萨尔瓦多、2019年所罗门群岛“断交”时的情况颇为类似,那就是美国已强力介入,但依旧无力回天。台北加上华盛顿铆足全力居然还是无法稳住“邦交”,这代表全球权力格局的确出现了一股可能隐而不显但确实存在的变化。蔡英文自2016年上台以来就一直披着“人权民主”的假外衣走分离主义路线,“这种做法如果不改变,两岸终将必须面对最后的冲突”。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