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福州晚报讯“时隔3年,我终于又踏上这片土地,和马尾乡亲一起逛灯会、闹元宵、叙乡情,别提有多激动了!”昨晚,在第二十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现场,马祖乡亲林明华难掩心中的喜悦。

马祖乡亲组团来榕欢度佳节 赏花灯闹元宵“两马”叙乡情

台胞在灯组前拍照留念。

昨晚和他一样兴奋的,还有10余名一起来逛灯会的马祖乡亲。据悉,30余名马祖乡亲1日专程搭乘“两马”航线来榕度元宵佳节。这是“两马”航线复航后,首个参访大陆的马祖乡亲团组。

记者看到,昨晚的马尾东江滨公园灯光璀璨、人声鼎沸,马祖乡亲及在榕台胞代表相聚一堂,赏花灯、迎元宵、送祝福。在主灯区“福”字广场,马尾乡亲将有着美好寓意的元宵花灯,送给了马祖乡亲,随后大家携手逛灯展,体验传统节俗。

今年灯会以“砥砺奋进新时代同根同春共圆梦”为主题,重点展出了具有福建特色的“福”兔造型,同时将“福”文化、福州城市形象、福州“四大经济”元素融入灯组,此外还有船政、罗星塔、“两马同心”等元素。其中,“两马同心”元素充分彰显“两马”各自的风土人情,尽显同根同宗的深厚渊源。

各色花灯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造型别致、饱含美好祝福的花灯,吸引大家打卡拍照。沿途还有民俗文艺表演精彩上演,以及非遗剪纸、版画、猜灯谜等互动活动,让两岸乡亲尽享“福”文化魅力。

“开心!我又来福州了!”阔别5年,马祖乡亲林佑兴感受到了福州的变化,“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繁华。”林佑兴说,福州、马祖一水之隔,“两马”航线连接两地,构建福州与马祖“一日生活圈”,“两马”航线恢复通航,让马祖乡亲往返省去了很多麻烦。

再度和马祖乡亲齐聚马尾闹元宵,这让在榕台商陈奕廷兴奋不已。“台湾和福州过春节、元宵节的习俗都是一样的,体现了两岸一家亲。希望新的一年,两岸能加强交流交往,深化融合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陈奕廷说。

据悉,2001年,马尾与马祖签订《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率先形成了“两马先行”的格局,被誉为“两马一小步,两岸一大步”。2008年6月,“元宵节·马尾—马祖节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已成为“两马”乡亲互相往来、同庆佳节的盛会。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